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东至 > 正文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书法教育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东至县实验小学李立凤

[摘要]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切入点,加强书法(写字)教学,传承祖国传统文化。在书法教学时,引导学生初步了解汉字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能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正如著名书法家刘炳森所说:写字的意义超过写字本身,完全可以上升到对民族文化的感知、认知上去。书法教育的全过程,就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

[关键词]书法意象之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书法的艺术

[参考文献]钟明善的《中国书法简史》、《中国传统文化精义》

2009年,中国书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与其他传统文化一样,随着科技进步和文化生态的变化,书法面临着如何参与当代生活、当代文化建设和培养后继人才的现代转型问题。

书法至简,笔墨纸砚,书法至繁,承载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在我国的中小学校里,书法教育的“边缘化”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现实,如何探求切实而有效的途径,让书法教育走进课堂,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书法教育,这不单为中小学素质教育所需要,更是关乎传统文化弘扬的迫切课题。

一、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感悟汉字的意象之美,激发学生学书法的热情

汉字是中国人形象思维的一种结晶。你看,一个“活”字,古代是这样写的:左边是三点水,右边是“根”字,有水有根才能活,它完全是一种意象。再如“法”,古代“法”字,体现像水一样的公平,像独角兽那样的惩处,像剑一样地铲除罪恶。再譬如“家”字,房屋里养着猪,就是家,为什么养着牛,就成了“牢”,因为在六畜中猪的生殖力最旺,用猪来表现家有祈盼人丁兴旺的意思。因此,汉字绝不仅仅是语言书写的工具和具有书法审美的作用,它是中国人的一种思维方式。

汉字是华夏文化的结晶,汉字隐藏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的信息,汉字的演进历程就是中华文明发展的历程。汉字是对意义的抽象,但汉字又是象形直观的。汉字里有着人们的生活形态和社会常识,中国汉字就是一部人类学史,也是一部文化史。汉字本身就是一首诗,但这首诗的内涵却是多样性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时代也会衍生不同的意义。汉字的多音多义就是诗的内质的外现,因此,汉字有着鲜明的诗性特征。

汉字是一种表意文字,所以它的形成本身就蕴涵着意义。在汉字的发展过程中,其形态始终与其意义纠结在一起而无法摆脱。这也是汉字最终没有转化成为拼音文字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如“冠”字由“冖”、“元”、“寸”三个部件构成。“冖”意为“覆盖”,“元”本义为“人首”。本来“冠”字的构形到这里也就可以了,但还有一个“寸”字,它代表了“冠”的另一个意义——冠制。它是表示男子成年的仪式,也指以特定的冠来节制人们在特定场合的特定行为。古人的冠制相当的复杂,直观上表现为人们戴冠所须遵守的种种法规,而深层的含义则是以冠作为礼制的象征,时时处处来节制人们的言行举止。这种“意象”却集中概括在“冠”字构形的“寸”中。

由此可见,汉字的字形和语义直接发生联系,所以汉字就摆脱了一般文字对语言的依附性,而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信息传载体系。汉字的这种表意功能性的存在,导致了在今后的活动中,汉字的意象被充分地发挥出来。中国人常说这样的一句话:书为心画,字如其人。这表明,在我们民族的意识中,一个人的心理意念及思想品格,总不免要形诸他所书写的文字。

由于其具有图像的基础,致使人们在书写它时很容易形成其形象的特质;但是这种形象又是不拘泥于实物而带有较多抽象性的,因而更易于宣泄出书写者的心灵意象。汉字的自身特点赋予了它“可意象性”——这是一种将人们心中意象的个性和结构特点与汉字本身联系起来的物质特性。汉字形体中,蕴涵着一种对于任何观察者都很有可能唤起强烈意象的特性。它不仅仅是被看见,而且是清晰、强烈地被感知,并且加入了创作者自身的心灵感受。汉字的这种特性,在汉字图形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二、中国书法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青少年学习书法,作用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有助于了解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古代哲学思想,激发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丰子恺先生说书法是中国艺术的最高代表,宗白华先生称书法可以表现人格、思想、感情,更有华裔法籍学者、艺术家熊秉明先生谓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国哲学,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之核心。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亦在其《中国文化与科学》的演讲中公开赞同此论。著名文化学者王岳川也说:“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门艺术,甚至可以说是‘中国哲学中的明珠’。”我们姑且不论这“核心的核心”一类说法是否准确,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书法和中国其他艺术门类,如文学、音乐、绘画等一样,集中体现了中国哲学思想的精微之处。中国哲学思想的核心——阴阳观念在书法中体现为刚柔、动静、虚实、方圆、曲直、迟速、轻重、浓淡、润燥、大小、疏密、离合、奇正、巧拙等一系列相对立的审美范畴,又由这一系列对立双方的统一与转换,派生出具有无穷生命意味的气势、风骨、神采,从而形成书法审美的独特性格,为几千年来的中国文人知识分子所钟爱。中国儒道哲学思想形成于先秦,随后在两汉的书法创作中就已经体现出哲学思想对书法艺术创作的深刻影响。东汉崔瑗作《草势》云:“观其法象,俯仰有仪,方不中矩,圆不副规。”已经体现出书法艺术的中和之美。稍后的蔡邕在《九势》中云:“夫书肇于自然,自然既立,阴阳生焉;阴阳既生,形势出矣。”更直接地承继了老庄性任自然、反对雕凿的思想。后世书法家在书法创作和论书时,莫不遵此而行。书法不仅在观念上受儒道哲学思想的深刻影响,同时在技法层面亦如此。论点画,要求藏头护尾、欹正相生;论墨法,要求浓淡有序、润燥相宜、骨肉不离;论章法,要求首尾照应、顾盼生姿、疏密相间、大小错落。难怪著名学者王岳川说:“世界主义立场使我更为尊重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每当我在国外看到母语汉字或书法艺术,都会产生一种深沉而持久的激动,难以平息。这是古老华夏文明给我的精神空气和知识水源,丧失了这一切作为个体就是无根之人,作为民族就只短暂的呼吸而走向精神枯萎。”

三、书法教学要注重把德育融汇、渗透于书法教育过程中,使学生的学识、修养、品质等得到丰富和升华

书法之所以成为中华民族的国粹,被世界人民引为艺术珍宝,根本原因是它在“育人”的作用有着其它学科少有的“多功能性”。书法的载体虽然简单、平常,可它负载的历史文化内涵,却十分厚重,极为深远。书法教学,要注重把德育融汇、渗透于书法的教育过程中,使学生的学识、修养、品质等得到丰富和升华。这样,学书法者既可从中感悟祖国的书法文化,欣赏汉字书写的意趣和美感,从而陶冶情操,提升自我。

书法教学过程中,形象而生动地讲述中国文字史、书法史,使学生懂得书法是我国特有的悠久灿烂的文化艺术,从而产生民族自豪感,更加爱我们的祖国,并继承和发扬这一伟大的艺术。讲述古今书法家刻苦练字的故事,从而教育学生要勤奋,具有坚强的毅力与意志才能练好字。书法笔画中起笔、行笔、收笔的技巧,可以启发我们如何做人的道理:笔画中的“方圆”兼并,启迪我们做人要外圆内方;运笔时的“轻重缓急”,提醒我们做人要有一个“度”,就像琴上的一根弦,绷得太紧,容易断掉,放得太松,不成曲调。例如教横的写法,老师在黑板上写一个放大的“一”,引导学生观察并总结出横的运笔方法是逆锋起笔、中锋行笔、回锋收笔。从而发现我们古老的书法艺术使用中锋,使笔正,走画的中心线,而不能使用侧锋。我们历来讲究写字要有力度,而力度是通过行笔来体现的。对于横来说,中锋运笔恰恰能体现其力度,也正是这个力度才真正说明我们在处世时要有自己的立场、观点,要有骨气,要拿得起,放得下,这是做人最本质的东西。再看末笔,是回锋收笔,这就告诉我们当即将干完一件事或与某人交谈快结束时,态度要平淡、委婉些,而不能太强硬,或自诩其功,相反更应虚心请教。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书法不是光写字,它还要“写心”、“写志”,要如其志,如其学,如其人。书法是心灵的艺术,是性格和气质的流露,是人格和人性的展现,是学问和世界观的体现,是人生美妙境界的享受,是大千世界的浓缩……可见书法教学的育人功能是显著的,当引起我们进一步的重视。

书法教育对青少年的培养是全方位的,不但培养认真、严谨的书写习惯,同时传输知识、陶冶性情,培养民族自尊心和文化自豪感。相信通过扎实有效的书法课堂教学,帮助广大中小学生体会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将中华民族文化的血脉承接下去。

新闻推荐

清理公路沿线违章牌

本报讯(通讯员张治平)日前,东至县尧渡镇联合县公路分局,对206国道河西至黄泥段沿线违章广告牌进行了全面拆除。尧渡镇下辖30...

东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书法教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