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池州 > 正文

忆池州 念师恩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2-27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投稿热线0551-64249456征文信箱:116376329@qq.com本栏目由安徽上上品酒业独家冠名,扫码关注公众号逢9抢红包。

□张莉

近日,一个机缘,让我有机会来到池州学院。学院的前身是一所师专,曾是我的母校,学院升级本科院校后便搬离了市区,来到这个依山傍水的所在,距原来学校的位置有十几公里的路程,而当年师专的旧址已成了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区。

虽然是第一次来,虽然没有曾经熟悉的景象,但是一到学校大门口,我还是无端地激动起来。没有热闹的秋浦影院、没有那悠长悠长的小巷,而眼前来来往往的学生们,却让我又嗅到了校园里那熟悉的气息,又回到那段难忘的校园生活。

我们寻标识来到博雅楼,去找一位提前联系过的旅游与历史文化系老师。在等待的过程中,我四处打量,在典雅的教学楼里、在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中,我忽然有一种恍惚,我对这里,并没有丝毫的陌生感,似乎我的血脉早已融入过这里,不论斗转星移、无论岁月更迭。

在办完公事后,我问了下去外语学院的路,其实这次来,我心里还藏着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想见见当年的老师。因为许多的原因,毕业后,再也没有来过学校,也再也没见过老师们。二十多年了,当年风华正茂的老师,有些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已离开了这所学校,也有的还留在这里,默默耕耘,辛勤奉献。也许是近乡情怯,我没向其他同学打听老师们的消息,只在网站上搜索了下,知道还有两位老师仍在学院,其中一位就是当年的辅导员方瑞芬老师,已是外语学院的院长。所以这次来,心里也期盼着能够相见,想象着当我推开老师办公室的时候,可以看到当年敬爱的老师给我一个惊喜的笑靥,这样久别重逢的场景在我脑海里浮现了许多次。历史系的一位院长听我说出想去外语学院,问我去找谁,我便说出辅导员的名字。很巧的是,这位院长早在80年代末就已经在这所学校执教,算是学校元老级人物了。那时学校老师不多,他对我们当年外语系的老师也非常熟悉,还能说出哪位去了哪里。院长热情要帮我联系老师,本想悄悄去拜访的我一方面拗不过好意,一方面也急切地想知道老师是不是在学校。电话接通后,那端传来方老师遥远却亲切的声音,一时让我感慨万千。老师早已是桃李满天下,二十多年没见面,估计老师早记不清我的名字和样子,但是不要紧,学生始终会把老师记在心中。记忆的闸门在一瞬间被激活,往事一幕幕浮现眼前。在电话里跟老师提那年我曾和同学因为回宿舍太晚而被老师狠狠批评的事,老师轻轻地说了声:我那时对你们太严厉了。的确,在学校时,我们都很怕这位老师,因为她的严厉,我们对她是敬畏有加。但是,当我自己做过老师之后,我才懂得严师出高徒的道理,也才觉得又敬又畏其实是老师与学生之间最好的一种相处状态。遗憾的是,老师当日不在学校,没能见上一面。虽然心愿未了,但是短短几分钟的通话,却如一条纽带,让我们将久远的过去又重新沟联起来,老师依旧干练而清脆的声音,回忆中的点点滴滴,让我眼眶逐渐湿润,以为早过了容易伤感的年纪,心却在此时变得脆弱起来。

院长领着我在校园里参观。池州地形山水相间,学校就坐落在一个小山旁,不远处还有4A级风景区平天湖。这里地形开阔,面积很大,校园里绿树成荫,环境优美,与当年的师专自是不可同日而语。学院的建筑也极有特色,据说这是全省唯一一座全徽派建筑的高校。校园里的建筑不高,但白墙、飞檐、小瓦,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极为和谐,无需添加任何色彩,便是一幅极美的泼墨山水中国画,温婉恬淡,静静矗立,透出一种质朴的古风古韵,是池州千年历史文化积淀出的卓然气质。站在校园中间,环顾远山近水,犹记当年,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和同学们游齐山、万罗山,将这一池的山水深深映入在脑海;和同学们览秋浦河、杏花村,更将这千载诗城的历史牢牢铭记在心间。

匆匆半日,我只能带着一些遗憾离开了。

山水相依,秀美池州,忆池州,是我心中解不开的一道结,念师恩,更是我心中永远放不下的一份情。

新闻推荐

深夜驾车坠落平天湖 池州两男子自救上岸

深夜驾车坠落平天湖池州两男子自救上岸本报消息记者纪良发报道11月24日中午12时左右,在池州平天湖风景区二号桥附近,池州曙...

池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池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不同的芳香2020-11-25 11:07
评论:(忆池州 念师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