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池州市共有22位百岁老人,最年长者109岁编者按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0-27 18:42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8日是重阳节,也是温馨的老人节。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本报融新闻从今天开始推出重阳节特别报道——《今又重阳》,介绍全市老人基本情况,盘点池州惠老政策,关注养老服务产业,同时祝福所有老人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重阳节 让我们认识一下老寿星

记者 刘晓丹 文/图

长命百岁自古是人们的不懈追求,现实中真正活到百岁的人很少。日前,池州市老龄办对2017年百岁老人资料进行了统计更新,截至目前,池州市共有22位百岁老人,大多数百岁老人都居住在农村,很多都已五世同堂,生活和睦幸福,子女也很孝顺。年龄最长者唐碧桃老人已满109周岁,目前已经六代同堂。

【数据】

池州市共有22位百岁老人

截至目前,池州市共有22位百岁老人,东至县10个,贵池区8个,青阳县3个,石台县1个,皆是女性,最长者是家住青阳县木镇镇的唐碧桃,出生于1908年9月6日,已满109周岁。

据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和百岁老人的接触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些老人心态很好,凡事都不计较,心胸比较开阔,再加上生活很有规律,子女也很孝顺。记者获悉,近年来池州市百岁老人逐年增多,这与居民的生活条件年年改善也有很大的关系。

【分布】

升金湖畔百岁老人多

从百岁老人在总人口中占比来算,东至县百岁老人比例最高,且大都生活在升金湖畔。

“升金湖畔百岁老人分布比较密集,因为湖面开阔,新鲜的鱼虾味美、营养价值高,长期食用对身体十分有好处,山区人爱吃腌菜不利于身体。”市老龄办工作人员分析。

池州市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美,良好的生态造就了幸福宜居的生活环境。纵观这22位百岁老人,她们大多生活在圩区农村,那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而且视野宽阔,老人住在圩区,食物比较易得,视野、心胸都比较开阔。

【对话】

最长寿老人爱吃肉

池州市百岁老人中年龄最长者是109岁唐碧桃老人,她一直跟儿子生活在青阳县木镇镇,家中如今已是六世同堂,最小的是孙子的孙子,今年已经上一年级,子孙后代多达几十人。

谈起老人的养生经,老人次子张根生告诉记者:“她吃饭和我们一样,不挑食不厌食,只要把饭菜烧的烂一点就行,唯一的喜好就是喜欢吃肉、喝肉汤,平时炒菜也喜欢多放点油。我老母亲能吃能喝,我们家里人都把她当宝宠着,儿女孝是老人长寿的最主要因素。”张根生说。唐碧桃老人年轻时很勤劳,善于持家,喜欢吃肉,炒菜喜欢多放油,爱干净。马上农历九月初六就是老人的生日,全家人会在一起吃顿饭给老人热闹热闹。

52岁外孙女照顾101岁外婆

10月18日,记者到贵池区杏林春小区采访了蒋国华老人。蒋老太已满101岁,采访时,老人由于听力不好已经无法与记者交谈,但精气神还很好,面色红润,家人向她介绍记者时,她咪咪笑,看起来跟一般80岁老人无异。已经退休的外孙女王理敏今年52岁,目前专门在家照顾老人。

“我们全家都把外婆当宝贝。外婆老家在江苏宜兴,上过几年学,到过上海工作,后来又回到宜兴务农,只有我妈妈一个女儿,一直跟着我妈妈到了池州,帮助照顾我家姐妹三个。外婆今年已经101岁,我妈妈73岁,爸爸74岁,他们俩老已经是需要人照顾了,我们不忍心让爸妈照顾外婆,他们年龄大了吃不消。我现在也退休了,就和他们住在一起,每天照顾外婆,晚上两小时起夜一次,白天陪她坐坐玩玩。现在精神还不错,但是不能到处走动,所以更需要搀扶照顾。我每天把她当小孩一样哄,和她玩,锻炼她的思维。”蒋国华老人的外孙女王理敏说起外婆来高兴地说个不停。

长寿秘诀还真有

记者又了解了多位百岁老人的生活起居习惯。

石台县横渡镇香口村103岁程秀凤:早睡晚起,对生活没有压力,每天都保持开心的心情,少吃饭多吃菜爱喝茶。家人孝顺,程秀凤孙子舒卫东为了方便照顾奶奶,特地将老人接到身边照料。

青阳县蓉城镇103岁黄静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生活有序、老人早睡早起,中午偶尔午睡,爱干净漂亮,性格温和、乐观。

贵池墩上街道罗城村100岁赵等兰:所居村落生态环境好,饮食以素为主、荤素搭配,早睡早起,老人还常做家务和散步,以保持适当的运动量,乐观开朗。

记者通过老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现,他们的饮食各有特色,有爱荤有爱素的,但都不偏食,而且对食物的喜好不以贵贱区分,喜好吃蔬菜。她们长寿有很多共同点,都爱劳作、闲不住,心态好,儿孙孝顺等。

新闻推荐

全面落实党建责任,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奋力拓载体求实效——青阳党建:风正帆张

□记者王明智青阳县全面落实党建责任,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奋力拓载体求实效,党建工作亮点纷呈,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固本培元标准化建设夯实基础“自从建了这个农民文化乐园,村民们...

青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第一次洗螃蟹2017-10-18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池州市共有22位百岁老人,最年长者109岁编者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