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黄泥村:***结出“致富果”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0-3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倪晓春

“施大爷,这是55元钱,您收好喽。”“好好好,谢谢你啊,小姑娘。”10月27日上午8时40分,青阳县杨田镇黄泥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内,该村跃进村民组施家理从大学生村官童俐君手中接过钱开心地说着。

“施大爷是我们村的五保户,今年66岁,特别勤劳,这不,我们服务站一开门,他就把这两天攒的鸡蛋送过来了。”黄泥村第一支书、扶贫工作队队长孙茸指着正挎着一只空竹篮笑盈盈地往外走的施家理介绍说,施家理老人是该村的贫困户,多年来一直靠低保过日子,近年来,在村扶贫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去年就脱了贫。今年,尝到甜头的施家理又将家里一直种水稻的6亩地进行重新分配,种了3亩多地的油菜、1亩多地的西瓜和1亩水稻,还饲养了50多只土鸡。“今年,施大爷家的收益不错,种的菜籽送到村集体开办的油厂里,不仅解决了一年所需的食用油,还有不少结余,6千多斤西瓜也全部销售出去了,加上卖鸡蛋的收益,比去年增收1万余元。”

“我们村是青阳县重点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村贫困户82户143人,占总人口的5.8%,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随行的黄泥村党总支书记何长贵告诉记者,自从2014年该村扶贫工作队入驻以来,黄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扶贫工作队队员们认真履职,通过摸底,对全村贫困户逐户登记,建档立卡,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积极落实各项产业帮扶政策。同时,结合村情,认真谋划,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团结和带领全村村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据介绍,2014年以来,该村先后完成了陡门组1530米水泥路建设、黄泥口路水毁路段路面修复,并实现了中心村户户通的目标,切实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硬化县门狮山组高标准农田水渠4495米,完成了下庄支渠和华庄饮用水源的清淤工作,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投入150余万元,完成了桥头组村庄内危房改造、排水沟建设、村庄道路硬化和绿化等工作,切实改善了村容村貌,有效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水平。积极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同时,立足村情,积极探索“加工企业+农户+互联网+”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大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2016年,利用专项和自筹资金,对村集体油坊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创办了黄泥村仙隐植物油厂,目前该油厂日加工菜籽能力达2000公斤,出油率比传统设备提高10%,年产量达1万公斤。还先后注册了“仙隐山”牌商标、建立了黄泥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进行网上销售,为村民们提供了便捷的销售渠道。此外,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积极盘活旧村部房屋,出租给种植大户,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00元。

“目前,种瓜、养鱼、养鸡……我们村贫困户们基本上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小产业,已累计脱贫61户113人,预计今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孙茸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该村将积极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龙头企业、贫困农户三者有效对接,以黄泥村粮油合作社为依托,吸纳所有贫困户加入,通过年底分红的方式,让所有贫困户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同时,因地制宜,沿杨朱公路规划发展精品果林建设基地,大力发展采摘体验农业,着力打造四季采摘的精品水果体验园,带动所有村民共同富裕。

新闻推荐

青阳铿锵“四重奏”弹出文化产业发展新乐章

本报讯(记者邓柱)近年来,青阳县努力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产业优势,在资源整合上做文章,在建设专业市场上找出路,实行资源与市场“牵手”、文化和旅游“联姻”,通过整体规划、整合开发,锻造符合当前...

青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泥村:***结出“致富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