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铁腕治矿”还碧水蓝天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0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江志

10月30日,记者来到池州金翔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矿区,周围山上的绿色植物干干净净,整洁的车辆正在输送材料。“进矿区时不用换衣服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穿着自己的衣服,出矿区时仍然干净整洁。”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计划投入5240万元开展绿色矿区创建工作,已投资4978万元,矿区道路及办公区场地完成硬化,办公楼改造及专用停车场、沉淀池、挡土墙已经完成,生产线工艺改造、加工场地硬化、11200平方米生产厂房封闭等重点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全市“铁腕治矿”整治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168家矿山,共有73家矿山编制了《绿色矿山创建方案》,经县区整治办审查上报54家,经市级审查通过35家;20家矿山已通过县区验收,市矿山综治办已组织对其中16家矿山进行现场验收。按照年度任务,全市2017年关闭8家矿山,目前关闭矿山任务已落实,关闭相关手续正按程序办理中。

按照《池州市2017年蓝天行动实施方案》和《池州市矿山超常规措施专项行动方案》,利用70天的时间,对全市非煤矿山物料堆放没有按规范建设防风抑尘设施、车辆离场时密闭措施不到位、进出口冲洗设施不正常使用造成车辆带泥上路等问题,集中开展矿山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把矿山扬尘控起来、降下来,为“三优”池州建设、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整治的重点是矿山扬尘抑制尘防治设施建设以及运行情况;整治重点区域是贵池区、青阳县、东至县;其中,对停产矿山物料堆场是否全覆盖、存量矿产品外运是否对车厢覆盖、车辆是否冲洗干净后上路等问题也纳入监管重点。

加大巡查、暗访力度与频次。在本次专项行动期间,市矿产品管理处负责将有矿产品调运的矿山名单、车辆冲洗不干净、车牌有污染的车号记录在案,于每周一汇总抄送至矿山所在地国土资源局,由其负责处理。各局应对有矿产品调运的矿山进行重点盯防,每周至少组织一次明察暗访、夜查活动,对矿山存在的扬尘措施落实不到位、违规生产等行为,一律下达停产整改通知;拒不执行停产整改的,现场摄录取证,及时报告政府,并通过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停水、停电等硬措施,从严查处;属于延期关闭的矿山,应提请所在地政府下达矿山关闭令,实施矿山关闭。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自身职责,切实加大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夜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治效果,及时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确保矿山扬尘污染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各地整治结果将纳入国土资源局年度目标考核。

严格落实《池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对各地在专项整治中,发现党政领导干部有损害生态环境情形的,一律认真调查、严肃追责。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付东亚:

池州市矿产资源丰富,点多、面广、量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矿山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矿山环境保护整治工作,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措施得力、工作到位、严格遵守各项规定的矿山企业,要公开表扬;对工作迟缓、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矿山企业,要进行公开曝光;同时,要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矿山扬尘污染整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闻推荐

张夏林在青阳县调研乡村旅游发展时强调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本报讯(通讯员陈新义)10月19日,市政协主席张夏林赴青阳县调研乡村旅游发展,强调要把握全域旅游发展的趋势,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融合,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张夏林实地察看了陵阳镇黄石溪村、所村太平...

青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爱读书的小玲2017-11-01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铁腕治矿”还碧水蓝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