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时下,许多土地纷纷“流”向城市规划区、经济开发区、各类新建的企业、农业经营大户,然而在青阳县蓉城镇百花村,土地却有了新流向——让地于鸟引万鹭齐飞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0-0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孙继葆

青阳县蓉城镇百花村名为百花,其实并无百种花,却有数以万计的鹭鸟,正是这一群群鹭鸟,让百花村声名鹊起。

作为九华山北麓的一个山村,百花村除了大片的农田、山林,还有水塘和小面积的湿地散落其间,绿树成荫,沃野连片,非常适合鹭鸟栖息。特别是老坎、邓家塝、金家祠堂三个村民组一带茂密的杉林,尤为鸟儿们喜爱。每年春暖花开之时,成千上万的鹭鸟不请自来,在这里生息繁殖,直到霜降来临才分批迁徙。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百花村的鹭鸟种群越来越大,今年多达三万只以上。成群结队的鸟儿或翻飞在田野间,或嬉戏在杉林枝头,构成一幅蔚为壮观的乡村画卷,引来了众多的游客。

百花村成了万鸟天堂,消息不胫而走。去年8月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鸟类专家组专程赶到百花村,就这里的鸟类资源进行了调查,确定这里的鸟儿主要为牛背鹭、中白鹭、小白鹭、池鹭四种,其中小白鹭为留鸟,其余三种为夏候鸟。

这次调查,省鸟类专家组还对百花村境内的生态环境一并进行了调查测定,划定了鸟类保护区。根据专家建议,镇、村两级立即决定,将老坎、邓家塝、金家祠堂三个村民组的100余亩林地和120亩农田通过流转的方式一并收回,设立鸟类保护区,让地于鸟,为鸟儿们安家落户。自今年5月份以来,百花村先期完成120亩农田流转工作,紧接着启动100余亩林地流转程序,最近又着手保护区外围护栏建设。

原本平静的百花村,就这样因一群鹭鸟引发了一场变革。日前,百花村已经重新制定了发展规划,决定把美丽乡村建设与鸟类保护区建设结合起来,围绕“鸟”字做文章,规划建设飞鸟乐园、观鸟廊道、鹭鸟展馆、摄影台、文化墙等,同时发展以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的旅游接待服务业,就地打造一个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鸟类摄影、书画创作于一体的鹭鸟生态乐园。

驱鸟夺粮,是昔日农家人常有的事,而今,百花村人以鸟为荣,乐于让地于鸟。“是这群鹭鸟让我们百花村打开了发展局面,看到了发展希望。”村委会主任江启田一语道破村民心中的“小九九”。

前段时间,听说村里要把土地流转给鸟儿安家,村民们无不积极拥护。村民江启元家承包的土地有好几处,他一分地都没有留下,全部流转给鸟儿了。村民张家兵承包了26亩水面,养殖小龙虾,效益相当不错,一听说要建鸟类保护区,他一句话没说,就在土地流转协议上签了字。

远山含黛,碧野青青,几只白鹭翻飞而过。初秋时节,行走在百花村田野间,一幅别样的田园景图跃入眼帘,令人惬意。

新闻推荐

九华乡依托九华山风景区,倾心打造“旅游+乡村”新亮点,推动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呈现美丽乡村新形象——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记者倪晓春通讯员章寅虎男人们抖绳放桶提水、女人们卷袖搓衣洗菜、孩子们在旁边的雨花石小道上嬉戏打闹……9月24日上...

青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做最美的自己2018-09-26 08:27
猜你喜欢:
评论:(时下,许多土地纷纷“流”向城市规划区、经济开发区、各类新建的企业、农业经营大户,然而在青阳县蓉城镇百花村,土地却有了新流向——让地于鸟引万鹭齐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