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强化工业旅游双支撑,大力实施机电装备产业“培优培强”、非金属材料“涅槃重生”、旅游和大健康“品牌提升”三大行动,实现工业经济稳中提质,旅游业快速增长 青阳:谋转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7-29 08:22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钟斌

“为了保证生产工艺在铸造行业的领先水平,我们采用全自动现代化进口设备,仅仅购买美国应达熔炼炉、浇铸炉、自动浇注系统,德国斯派克光谱仪、意大利宏德自动喂丝设备、丹麦DISA造型机这些国际先进的设备,公司就花了5000多万元”。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安徽振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航林表示,吉利、上汽、长城、比亚迪、日产、江淮等汽车厂商是他们的主要终端客户,目前公司人员和设备都处于磨合测试阶段,今年公司计划生产12000吨成型铸件,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这家总投资6.5亿元,看上去高大上的集铸造、精加工为一体的汽配企业,只是青阳县坚持改造升级与招大引强相结合,大力实施机电装备产业“培优培强”行动最新成果之一。

作为青阳县两大传统产业之一,机电装备制造和非金属材料共同挑起了青阳县域经济的“大梁”。青阳县发改委副主任张晓伍说,机电装备制造业(铸造业)和非金属材料在青阳县分别有30多年和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两大传统产业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80%以上,全县80%左右税收来自两大传统产业。

青阳县非金属资源十分丰富,石灰石、方解石、白云石等储量位居全国前列。据勘查,青阳县已探明方解石资源量2.5亿吨,石灰石资源量5亿吨,白云石资源量4亿吨。截至目前,全县范围共有采矿权55家,其中非金属矿49家、金属矿6家。2018年,青阳县共调运矿产品共320万吨,氧化钙、方解石粉石粉设计产能700余万吨,全县非金属矿产业规上工业企业56户,共实现产值30.2亿元。

虽然机电装备制造和非金属材料在青阳工业发展过程中居功至伟,但两大传统产业也依然存在着产量规模小、附加值低、单位产品能耗高、产业链条短等问题。为此,青阳县自2018年启动了新一轮技术改造,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全县75%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累计完成170个项目,实现投资120亿元;全县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设备总体达到同期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实现自动化、数字化;非金属材料加工实现数字化控制。

与此同时,青阳县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技改。对于设备投资额度超过5000万元的重大技改项目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对纳入《青阳县技改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的技术改造项目,按当年设备投资额取前5名给予补助,补助标准为设备购置总额的10%,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列入市级及以上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并在规定期限内淘汰退出,且通过验收的铸造、非金属材料加工类企业按每户10万元给予一次性奖励。

除了大力实施机电装备产业“培优培强”行动以外,青阳县还坚持政策倒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推进实施非金属材料“涅槃重生”行动,通过开展绿色矿产创建和绿色工厂创建,鼓励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改造,提高矿产品的深度加工、技术含量和产品竞争力。近年来,共推动20余户氧化钙煅烧企业投资4.6亿元,实施窑体保温、烟气脱硫、粉尘收集等节能环保改造。2016年以来,共完成21家绿色矿山创建。今年以来,全县结合环保整改和扫黑除恶,着力控产量、限运量、提质量,所有矿山一律不得新增产能,一律不得超限运输,一律不得外运石子。

“获评省级机电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新增规模企业14户,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8%,152户规模工业企业实现税收3.38亿元,同比增长50.1%……”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与激励下,今年上半年,青阳县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提质。

工业强县,旅游兴县。进入“十三五”以来,青阳县正式提出“工业与旅游并重、生态与产业相融、城市与乡村共建”的发展思路。工业、旅游双轮驱动作为该县一项全局性战略,已然成为全县上下一致行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实质上是诗和远方的牵手,文广新局和旅委的合并,为青阳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更好发展机遇。”青阳县文旅局副局长王伟表示,他们将重点做好融合发展文章,积极推进“旅游+农业”、“旅游+手工业”、“旅游+健康”、“旅游+非遗”、“旅游+摄影”、“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模式,实现“+旅游”到“旅游+”的转变,全面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活力。今年以来,青阳县狠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大力实施旅游和大健康“品牌提升”行动,高水平承办了2019年池州国际徒步大会,常态化开展了7场青山之阳·九华原乡旅游季活动,引导34家旅游企业成立东九华旅游联盟。1—6月,全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894万人,同比增长12%;全县旅游总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4%,青阳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旅游人气越来越旺。

新闻推荐

挂图作战打造特色民宿杜村乡开启美丽乡村旅游新模式

本报讯(通讯员施莉)九华河水潺潺流淌,醉美杜村静静地矗立在九华河畔。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今的山间小镇一改往日的宁静。仲夏...

青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荷风莲韵入画图2019-07-29 08:26
猜你喜欢:
商讨校园大事2019-07-23 06:33
评论:(强化工业旅游双支撑,大力实施机电装备产业“培优培强”、非金属材料“涅槃重生”、旅游和大健康“品牌提升”三大行动,实现工业经济稳中提质,旅游业快速增长 青阳:谋转)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