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 李春荣 战“疫”,戏剧界在行动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3-06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庚子鼠年注定不会平静。豕去鼠来,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汹涌而至。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抗疫。面对疫情,安徽戏剧工作者们虽然响应国家号召蛰伏家中,但是不等、不靠、不缺位,积极行动,因地制宜,迅速发声,创作了一批抗疫快作通过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发布,以彰显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讴歌战疫期间广大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不惧牺牲,相关人员坚守岗位、勇于奉献的英模精神。这些作品为抗疫中的人们送上一道道精神快餐,也表达出安徽戏剧人发自内心的敬意和爱意。

面对凶险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面对英勇战“疫”无私奉献、甚至牺牲的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人员,面对虽然没有阵阵硝烟、却有浓浓消毒水气味,艰难、悲壮而惨烈的武汉保卫战,安徽戏剧人、戏剧界由感动而担当,由担当而迅速行动。1月31日年后上班第一天,省艺术研究院给全体创作人员下达了抗疫主题创作任务;院《新戏剧》编辑部面向全省戏剧作者征集抗击疫情的原创小戏小品,目前已收到十多部作品。2月2日,省文联公众号推送了《文艺战“疫”,“疫”路有情!安徽戏剧界在行动》视频,中国剧协副主席、省剧协主席、著名黄梅戏艺术家韩再芬首先发声:“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一定会带领我们打赢这场阻击战!希望大家都平安!更希望武汉人民沉着应战渡过难关!”该视频同时还推出了亳州市演艺集团新创作的淮北梆子戏戏歌《我们都是大写的勇者》和合肥市庐剧院根据庐剧传统小戏《骂鸡》唱段新填词的庐剧唱段《这才是眼前的头等事》,前者以高亢、激昂的淮北梆子戏旋律唱响了万众一心,支援武汉,打赢抗疫战争的必胜信心;后者则以传统庐剧唱腔和地道的合肥方言,通俗、诙谐地宣传了抗疫期间普通人应注意的事项。同日,皖西演艺传媒公司公众号推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六安庐剧人在行动》视频,庐剧演员宋琼、冯晓薇、谭晨晓演唱了新填词的庐剧唱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来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与此次全国抗疫战争的主力军一样,安徽文艺战“疫”的主体是相关国有文艺单位及院团,充分显示了戏剧人关键时刻不缺位并勇于担当使命的责任意识。

戏剧是角的艺术。安徽文艺战“疫”既有主力军,当然也不乏有领军人物领衔:韩再芬一曲黄梅歌《武汉啊武汉我在等你啊》轻吟低唱,婉转深情地唱出了对武汉、对武汉人民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心。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则以饱满的感情、字正腔圆的配乐诗朗诵《致敬——向逆行的无名英雄》衷心向那些“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逆行奔向武汉的英勇医护战士们致敬,并在这个非常时期来了一次无奈却又漂亮的跨界表演。

从表现形式看,在居家封闭这一特殊时期,安徽戏剧人主要通过新创戏歌、原有戏曲唱段重新填词、快板大鼓等形式来迅捷反映这场特殊的“战争”。除了前面提到的作品,一批歌颂并展现抗疫时期中国人民勇敢、奉献精神的戏歌、唱段涌现,如知名黄梅戏演员沙红演唱的黄梅歌《顶天立地中国脊梁》、青阳县文化馆创作的青阳腔表演唱《情所系》、淮南市文旅局艺术研究委员会根据现代京剧《红灯记》唱段填词的京剧唱段《携同心渡难关共克时艰》等。蚌埠市文旅局戏剧创研室退休作曲家晨见作词、作曲并亲自演唱的花鼓灯歌与淮北大鼓混搭的作品《众志成城抗疫情》独辟蹊径,以浓郁的皖北地域文化元素表达了要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令人印象深刻。

安徽是民营院团大省,拥有目前全国最多的民营剧团。在此特殊时期,广大民间戏剧人也不甘缺位,积极献声。其中既有黄梅戏这样的大剧种,也有一些稀有剧种。定远县曲雅黄梅戏剧团吕仁霞大年初三即录制演唱了根据《女驸马》唱段新填词的黄梅戏唱段《众志成城战疫魔》,接着又演唱了新创的黄梅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以一个基层戏剧人的视角唱出了万众一心战胜新冠肺炎病毒的心声,以及对抗疫战斗中最可爱的那群人——医护工作者的歌颂和崇敬之情。洪山戏是安徽的一个稀有剧种,省级非遗传承人、来安县德才洪扬团吴德才演唱了新编的洪山戏唱段《看雪景思武汉心如刀切》表达了对抗疫主战场的武汉人民的关切之情。

通览现有的抗疫戏剧作品,很多作品连形式上也算不得是真正的戏剧,但这是这段特殊时期造成的特殊现象,疫情对今后的戏剧演出形式带来的改变值得我们思考。艺术最讲究情感的表达,戏曲唱词要富有文采,要合辙押韵,要有像“赵英明,你要安全回家!回来之后我包一年家务”这样个性化的语言,尤其要充盈情感的张力。无情未必真豪杰,好戏肯定抒真情。现在的武汉、湖北,甚至全中国,天天都在上演着让我们泪目的人和事。面对着这一幕幕真实感人的现实之剧,戏剧创作者应该静下心来沉思、酝酿、创作。待到疫情结束后,我们要让今天许许多多抗疫英雄们的故事重新闪耀在戏剧舞台之上,除了再次感动我们之外,更能深深地震撼我们的心灵,并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上新的动力和精神支撑!但愿到那时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文艺能战疫,江淮真有戏!

新闻推荐

“好路”编织幸福景

腊月隆冬,寒雨霏霏。1月7日,吃过早饭,青阳县陵阳镇陵阳村下街村民组老党员俞金平就去附近新屋村民组遛弯。“过去好多地方都...

青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寒夜,他们在值守2020-02-07 02:23
猜你喜欢:
九华山游记2019-12-30 05:43
评论:(■ 李春荣 战“疫”,戏剧界在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