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猛虎精神”鞭策前行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5-2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叫陈登明,1970年参加工作,成为中煤矿山建设集团三十工程处的一名掘进工,后来担任“猛虎掘进队”队长。1989年,我被评为全国劳模。我的事迹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展出,我还光荣地当选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我在井下干了39年,在井下架棚,别人一个班最多架8架,我能架20多架;推矿车,别人两个人推1辆,我一个人能推2辆。那个时候,真是在拼命地干活。人最基本的是要懂得感恩,这份工作让我这个农村娃有饭吃,咱干活就不能惜力。

因为长得人高马大,干活又猛,工友们都叫我“小老虎”。后来,中央领导也亲切地称呼我为“淮北小老虎”。

1973年,在安徽石台煤矿井巷施工中,我带领掘进队开拓巷道747.6米,当年总进尺达3027.1米,一年内创出两项全国纪录。1975年,在全国煤矿采煤掘进队长会议上,我们掘进队被煤炭部命名为“猛虎掘进队”,成为全国煤炭战线十面红旗之首。

我们掘进工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就凭着一股子“虎劲”,学习科学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大胆对各项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创造出了“双循环工作法”,10年间,使掘进队人均效率翻了一番多。我们还曾经在34年时间里,先后36次刷新全国井巷施工纪录,并一直是全国矿建施工队伍的标杆。

“猛虎掘进队”培养了我,也让我得到了连做梦都想不到的荣誉。1989年10月1日晚上,我登上天安门广场国庆观礼台,在中央领导讲话后,作为全国产业工人代表发言。“发扬猛虎掘进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振兴祖国的煤炭建设事业……”我的心声,通过电视向全国观众直播。当时的情景,直到今天想起来,仍然心潮澎湃。

多年来,我时时以“猛虎精神”鞭策自己,不忘初心,敬业奉献。2003年退休后,我怎么也割舍不下内心的“猛虎情结”,割舍不下百米井下的“猛虎”兄弟。退休后第4天,我婉拒了好几位私营业主的高薪聘请,又回到了“猛虎掘进队”。我唯一的爱好就是下井,熟悉我的人都说我染上了“井瘾”。

新中国建国7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人,我切身感受并见证了新中国的日益强大,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无比自豪。由于长期井下作业,我落下了腿疼的毛病,腰部也动过手术,如今已无法再下井工作,但我将永远铭记“猛虎精神”、不忘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陈登明 口述 本报记者 贾学蕊 整理)

新闻推荐

两外地男子来石台电鱼被拘

本报讯(通讯员曾凡旺王帆)时值禁渔期,两名外地男子深夜驾车来到石台县七都镇一偏僻河段电鱼,被石台公安连夜查获。5月22日晚,...

石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猛虎精神”鞭策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