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五保老人凭手艺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9 06:42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石泽丰

6月13日上午,小雨淅沥,石台县矶滩乡洪墩村第二村民组李启发家的工棚内,木工凳、斧头、锯、刨子、凿子……各种工具随处可见。李启发坐在凳子上,用刨子刨着侧立的木板边沿,不时用手托起一端,单眼吊线木板的平整度,对凸起部分再刨上一两下。他指着斜对门的一户人家说:“我现在加工的这扇木门,就是为殷盛友家做的,他提供木料,做成后付我50元的加工费。”尽管做一扇门并不是那么容易,但李启发很满足,毕竟自己的手工活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而且还充实了自己的生活。

李启发先天性手脚残疾,属洪墩村五保老人。他右腿比左腿要短5寸,右手只有4根指头。生活不易的他,一直抓紧时间学习各种手工活,20多岁的时候学会了木匠,而后又学了篾匠。他说:“这就是我多年生活的来源。”也就是凭着这两门手艺,李启发一天到晚忙个不停。

“有时没木工活的时候,我就在家打竹篮子,扶贫干部帮我推销,一只竹篮能卖上30元。”李启发算完去年手工活收入后乐呵呵地说:“有1000多元呢!”谈起打竹篮子取材的问题,他指着身边帮着他一起干活的老人说:“这就是我同父异母的弟弟蒋正华,平时就靠他上山为我砍点毛竹。”为证明自己的篾工手艺,李启发随即在工棚里拿起一根竹篾和一把篾刀,现场操作起来。

虽然手脚有些不便,但是竹篾在李启发的手中,任其摆布,篾刀游走于他左手捏拿的竹条中,很快,他将一根两米余长的竹条一剖为二。李启发说:“竹子被运回来后,我先将竹子剖开,再用大刀将它分开,然后把黄篾剥掉,留下青篾。”在他看来,青篾打竹篮子牢固,黄篾晾干后,易断,做出的篮子不耐用,所以,在打制竹器的时候,李启发用的全是青篾。

随着年龄的增长,做了近50年手工活的李启发,现在时常感觉力不从心,特别是遇到摆弄大材料时,需要用上一股劲,而这一股劲对他来说,确实有些难。但困难并没有难倒李启发,在大材料难以摆弄的时候,他便请兄弟前来帮忙,助自己一臂之力。李启发就这样凭着自己一双巧手,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尽管他是五保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政府的补贴足够他颐养天年,可是在生活上,李启发还是要求自己尽量自立。在他家的外墙上,他请人书写的“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几个红底白字格外醒目。李启发说:“这就是我真实的想法!”手工活之余,他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东西整理得有条不紊,就连房屋侧面的小菜园,李启发都把它种得硕果满园。

新闻推荐

小志愿者们在行动保护母亲河

本报讯(通讯员石萱)6月10日,石台县公益协会、金穗爱心社、金穗彩虹教育联合举办“小小志愿者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活动中,...

石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五保老人凭手艺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