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南方有嘉木 王熙政印象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2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梦想,是奋斗者的希望

○涌泉,不断歌颂党和人民

○咬定青山,开花结果

○重读自己的著作,总有新的启发

○秋浦河,总有写不完的诗文

○党啊,没有朝阳哪来朝晖

○书香之家,总有因果

○文化兴盛,要推陈要创新

○党组织的肯定,是自己继续前行的信心

○行者的小憩,可能更多的还是思索

○山高水长,滴水穿石

○田园,是自己最好的风光

○职业生涯,从木匠开始

○村头400年的紫薇,可是南方嘉木

庐州读书人 文/图

安徽省石台县仙寓镇大山村,群山环绕,林木繁盛,遮天蔽日,秋浦河缓缓从村口流过,村头一棵400多年的紫薇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王熙政退休后生活的老家。

王熙政,1953年1月出生于石台县,中共党员。木工出身,历任石台县文化局干事,县委政策研究室秘书、督查科长,县文化局局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系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安徽省地方志学会会员、安徽省旅游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会员、池州市屈原学会常务理事、石台县戏剧协会主席、石台县文联副主席等。

回首以往,王熙政前进的步伐或疾或徐,但从未间断。以初小四年级的学历为起点,1970年12月招工进城,利用工余闲暇时间,凭借《新华字典》的“高密度支撑”,通读了《古文观止》《红楼梦》《郭沫若剧本选》《远离莫斯科的地方》《莎士比亚戏剧选》等古今中外经典作品;《毛泽东选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和列宁的《哲学笔记手稿》等政治类书籍也涉猎。

王熙政1977年10月第一次在《池州通讯》副刊发表第一首诗歌《开山炮抒怀》。随后,开始了长时间的业余创作历程。40多年来,先后创作《彩礼曲》《中兴巷口》《假传旨》《出门之前》《淘气包》《一品锅》《考察》《审讯》《礼物》《一把白羽扇》《今天你就别上台了》等大小戏剧类作品20多(台)件,多次代表石台县和池州市参加省级以上演出,或直接选送“安徽大剧院”等单位演出,并屡次获奖。其间,多个戏剧类作品在《江淮文艺》《安徽新戏》《新戏剧》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与此同时,王熙政在散文和地情、人文研究等方面也作出了一些积极的尝试。先后有散文《行走在牯牛降的山水间》《应箕书亭随想》《秋浦河的涛声》《怪潭探秘》,地情研究《七里置县探源及现实思考》《牯牛降文化初探》《牯牛降生态旅游之道》《李白赋予秋浦河诗性魂魄的圣手》《方志敏转战牯牛降》《牯牛降作证》《杜荀鹤与朱全忠的一段诗情“话”意》《石台县两座县治古城华丽转身的当代记录》等,先后在《光明日报》《求是杂志·红旗增刊》、《艺术大观》天津《安徽日报》《志苑》《安徽地方志》《江淮时报》《作家文荟》《池州日报》等省内外报刊刊发。其中《行走在牯牛降的山水间》获安徽省首届散文大赛“国口杯”奖;《让人生在追梦的征途上不断辉煌》获2013年度安徽省委老干部局举办的“同心共筑中国梦”征文第一名。

2008年,王熙政出版旅游文学专著《名人与石台》和《边走边看富硒村》(中国文联出版社)。2016年,参与了《池州市志简明读本》《池州烟草志》以及大型地情丛书《漫步秋浦》的编写工作。应约为县内各重点景区撰写景区简介、导游词、语音导览,推介石台旅游资源、旅游产品。

王熙政先后应县旅游主管部门和有关旅游实体之约,主讲地方历史文化课30多场,培训3000人次。2009年11月,应邀赴《新安百姓讲堂》,主讲“漫话古徽道”地情讲座,当月30日《新安晚报》以“千年古道、千年佳话”为题整版报道。

南方有嘉木,君子当如乔。一如河边那高大挺拔的紫薇,虽然脚下的土壤瘠薄,但它却用柔韧的根须牢牢地抓住凸起于大地深处的巨石,并且用充满向往的情结,坚持不懈地捕捉着来自于身边、乃至天空的阳光雨露,从而艰难地一点一点地成就着新的高度……

新闻推荐

以奋进姿态谋一个美好未来

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得来的,脱贫还得自身硬。在脱贫路上,有这样一批贫困户,他们深知勤劳致富才是立身之本,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敢...

石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石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有嘉木 王熙政印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