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自强不息增动力 巧用双手成榜样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8-27 08:28   https://www.yybnet.net/

良庆区那马镇那僚村的黄必军,一家三口仅有他一个劳动力。因家庭生活困难,黄必军不得已将两个年幼的孩子留在老家天等县进结镇高州小学读书,独自一人外出打工。通过精准识别,2015年12月,他成为享受国家帮扶政策的帮扶对象。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于2017年年底顺利脱贫。从贫困户到脱贫户短短的两年时间内,黄必军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不断创造和积累财富,摘掉贫困之帽,为家人撑起了一片新天地。

扶贫靠政策,扶志看个人。2015年,脱贫攻坚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为广大困难群众带来了希望和福音。家庭条件较差的黄必军一家也被识别为贫困户,享受政府提供的移民安置房建设、医疗保险代缴、养老保险、自选产业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等系列政策扶持。两个在外地读小学的孩子也享受了寄宿生、校服、交通、午餐补助、学前教育补助等多项补贴,九年义务教育得以保障。黄必军报名参加移民安置,于2017年12月全家搬迁到那僚村那派移民安置小区,改善了住房条件,同时享受到政府移民补助11万余元。

帮扶人和乡镇驻村工作队员也定期入户走访,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与他商定帮扶计划,并向他解释最新的扶持政策,提供技术指导。黄必军性格朴实开朗,积极主动,在不断学习和了解国家各项帮扶政策后,通过自选产业申报方式,饲养猪、牛等牲畜,在养殖中遇到困难就主动向镇农业服务中心等机构求助、请教,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强不息终圆梦。帮扶人和驻村队员在提供政策帮扶的同时,也鼓励黄必军外出务工、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他在依靠种养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对自己和家人今后的发展有了新的规划。不能只依靠政府扶持政策补贴生活!2016—2017年黄必军主动外出务工,做长途货车司机,后在帮扶人的帮助下,他成功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用于购买二手卡车跑长途运输,家庭收入稳定增加,由于他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月收入基本稳定在4500元左右,年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家庭条件也得以改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巩固。2017年11月,帮扶人与乡镇政府对黄必军户进行“八有一超”指标分析,认为黄必军户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同年12月,黄必军户顺利入住那马镇那僚村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如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圆了他的脱贫致富之梦。

只要付出努力,生活总会好起来,这是黄必军始终坚信的。正是对生活的热爱,对家庭的责任感,让他有了直面贫困、战胜贫困的勇气和信心。下一步,黄必军打算与他人合作养殖生猪,创造更多的财富,进一步提高家庭生活质量。黄必军深知,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离不开政府、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的帮助,他对国家和政府常怀感激之情,积极响应号召,配合政府开展各项工作。他的乐观向上也影响了其他贫困户,如今黄必军成了那马镇那僚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学习榜样。他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经过自己的努力拼搏,一定能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通畅,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世文 刘丹梅)

新闻推荐

天等县多举措推进林下经济发展

天等讯今年以来,天等县积极制定林业发展规划,争取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引导和发动村民发展澳洲坚果、...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强不息增动力 巧用双手成榜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