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还有哪些污染源影响龙子湖?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6-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蚌埠日报全媒体龙子湖污染问题追踪系列报道的深入,除了入湖排水口流出的污水,还有哪些污染源会给龙子湖水质带来影响?这些污染源谁来管,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这些脏水都通往龙子湖”

上周四,一场大雨过后,龙子湖水波荡漾,微风徐徐,三三两两市民在草木葱茏的湖畔散步。然而新雨之后龙子湖水却依然难称清澈,有些浑浊的深绿色湖水给雨后的湖畔旖旎风光抹了一块暗色。

“这湖水还是不干净。”市民王先生站在湖边的一块岩石上,向一旁正在清理垃圾桶的环卫工人询问,“那么多脏水是哪来的?”

“有的污水是通过排水管口排进湖,还有的污水是别处淌过来的。”这名环卫工人答道。

打开蚌埠市地图,8.4平方千米的龙子湖如同一块龙形碧玉镶嵌在城区内,数条溪流像触须一般从湖中蜿蜒伸出。如果这些通往龙子湖的溪流受到污染,缺少与自然河流换水口的龙子湖,水体污染自然难以根治。

那么,这些溪流的水质到底怎么样?记者随即来到曹山路南段的一座公路桥上,从地图上看,桥下的这条溪流可以流进龙子湖。相比于龙子湖暗绿色的水,这条溪流的水质更差。暗黄的水体上泛着白色泡沫,还有部分垃圾漂浮在水面上。这条溪流最终也将流入龙子湖。

记者接着往南行去,来到了李楼乡大卢村,这里已经属于龙子湖区的辖区。走进村庄,一条贯穿村庄的南北向沟渠映入了记者眼帘。这条沟渠已经发暗发臭。塑料袋、果皮、纸屑、烟盒等垃圾散落在沟旁,还有部分垃圾已经在雨水的冲刷下,漂进了沟渠。“这条沟可长嘞,东头通往凤阳刘府,往西流进龙子湖。”当地村民告诉记者。

“这条沟怎么那么脏?”“那么多垃圾,还有生活污水。你说怎么能不脏。”村民回答道。

记者继续往村里行去,发现村里垃圾桶难寻,垃圾倒是遍地。村内有不少小型沟渠,还有部分旱厕建在沟渠旁边。这些沟渠里的水基本都是又黑又臭,沟旁和沟内有着不少垃圾。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小沟不少都连通着村内的那条大沟,污水最终都将淌往龙子湖。

“共同保护龙子湖”

“目前农村黑臭水体比较分散,管理协调难度大。农村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民众环保意识较差,农村地区垃圾随地倾倒、污水随地排放现象比较普遍。加之农村黑臭水体的认定和整治标准不明确,制约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成效。”上周,市人大常委会就水污染防治开展了执法检查,重点关注了龙子湖排污问题,执法人员同样了解了农村黑臭水体对龙子湖水造成污染的情况以及整治难点。

值得注意的是,龙子湖主要位于经开区辖区,而李楼乡大卢村已经属于龙子湖区,而大卢村内那条最终流进龙子湖的水沟的上游则属于凤阳县。与此相似的是,记者从市地下管线办和市城市排水公司了解到,蚌埠市地下管网走向、现状、雨污混接等情况复杂,龙子湖保护区汇水范围的管网涉及龙子湖区、经开区等几个辖区。这无疑加大了龙子湖治理的难度。

对此,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明确责任分工,齐抓共管。每个相关部门单位都应该为龙子湖治污出力,把自己责任内涉及龙子湖污染的问题处理好,共同保护龙子湖。”网友大爱若水认为。“可以通过龙子湖的治理,带动龙子湖周边的水系和乡村环境同步整治,既保障龙子湖的水质,也能提升周边的环境。”网友神圣之杯则表示。

新闻推荐

小岗村多彩文化活动“喊你过端午”

本报讯6月7日至9日端午节期间,凤阳县小岗村将举办“小岗喊你过端午”文化旅游节,开展“与‘粽’不同、万人齐聚”小岗、蓝...

凤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非遗宣传进景区2019-06-09 07:54
猜你喜欢:
大槐树下问祖2019-05-26 01:00
评论:(还有哪些污染源影响龙子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