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乡村振兴闯出“孝直模式”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2-0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1978年11月24日,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冒着巨大的风险,在“大包干”协议上按下红手印。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其中包括,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40多年后的今天,农村产业振兴面临的新挑战,主要集中在“地、钱、人”三大要素上——小农生产方式能解决温饱问题,但解决不了农民致富问题;与外出打工相比,种地的收入要低得多,由于一家一户分散耕种,村级集体经济创收也成了难题,没有钱,为群众办事就成了一句空话。“明天谁来种地?”成了一个待解的难题。

为破解这几大难题,平阴县孝直镇从2017年起探索通过“三社并举”“五统托管”“七化引领”三步走战略,全镇11万亩耕地流转7.8万亩,流转率达到71%,比全市的36%和全省的38.6%高出近一倍;对于未流转土地,引导以村党支部为核心,“耕种管收屯”全环节实行五统托管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全镇全域规模经营。

“三社并举”盘活农村“地钱人”

眼下,在孝直镇海升现代农业产业园,1700多亩水果胡萝卜进入收获季,平均亩产在4吨以上。这样的水果胡萝卜,在商超和电商平台卖到了80元/千克。

在海升项目落户并流转周边8个村5500亩土地前,当地一直延续着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传统模式。如何让群众靠着“土里刨金”富起来?为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12月,孝直镇探索指导全镇村党支部普遍组建土地、资产、劳务三个合作社。

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盘活“地”。“以前,虽然有地在手,但不能抵押就没办法从银行贷出钱来。现在,经营权证可以随时抵押贷款,我现在就贷着300多万元低息贷款,直接解决了农场的流动资金难题。”在流转土地2360亩建成的农场里,全市最大种粮大户焦广富告诉记者,“三权分置并行”让农民和流转土地的新型职业农民都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孝直镇11万亩耕地全部实现“三权分置并行”,为1.5万农户和14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颁发了承包权证、经营权证。在此基础上,由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按照股份从土地经营收益中获得分配收益。

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盘活“钱”。孝直镇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指导各村“清资产、定成员、量股权”,将集体资产按股量化到村经济组织成员,实现“确权确股到人”,建立起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村集体增收的股权利益链接机制。该镇64个村、1.5万农户全部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2018年底,仅展小庄村就一次分红165万元,其他多个村也实现了首次分红。

组建劳务股份合作社,盘活“人”。一方面解决了大面积土地流转后农民“无事做”“增收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的“用工荒”“招工难”的问题。全镇有1.16万名农民实现就近打工就业,农民收入实现了由原来单纯靠种地一份钱向地租钱、打工钱、分红钱三份钱的转变。2018年孝直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04元,高出全省平均值5507元。

“五统托管”补齐规模经营“拼图”

土地流转率达到71%后,剩下的29%怎么办?

孝直镇的做法是实施第二步——“五统托管”。孝直镇出台意见,引导村党支部创办合作社对未流转土地实施“五统一”托管服务,即统一机耕机收、统一种苗供应、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田间管理,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保姆式服务”,实现全程机械化。

今年秋种期间,孝直镇大天宫村村委会大院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村民们正排着队领取麦种。这不仅省去了村民购买种子的奔波,还降低了成本。“通过‘五统一’托管服务,农资服务竞标比价,比群众自己种植,每亩地要节省成本180元,增收50公斤到100公斤,这样每亩能增收300元钱以上。”大天宫村党支部书记尹逊高说。

虽然是统一托管,但其中有“变”,也有“不变”。涉及的耕地、集体土地所有权性质不变、土地用途不变、农产品归属权不变。同时,要确保在村党支部的全面领导下进行,过程公开透明、经营成本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合作社资金独立核算封闭运行、分户管理。对于西部山区未流转的零散土地,孝直镇引导济南禾宝中药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黄芩、芍药等中药材实现“五统一”经营,被市农业农村局挂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基地”。

“五统一”托管服务,不仅极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农民增收、土地增效和农业设施现代化,更让村干部由过去看着群众干转向了为群众搞好经营管理服务上来,为孝直镇实现全镇全域规模经营补齐了最后一块“拼图”。“七化引领”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农业规模化经营,既要讲规模,也要讲质量。经过“三社并举”“五统托管”,该镇土地得以整合流转、劳动力充分释放,家庭农场、农业示范园数量明显增长,海升农业、富翔农业、伊利优然牧场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田园综合体快速成长,“百场六园多体”现代农业格局基本形成。如何让现代农业经营水平再上一个档次?该镇及时出台《关于推动现代农业“七化”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意见》,推动孝直农业向“适度规模化、主体职业化、设施现代化、产品品牌化、经营绿色化、农村股权化、三产融合化”七化发展,使经营水平由低级走向高级。

鼓励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村党支部领创合作社、“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形成了适度规模经营的格局;依托民享新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先后培训新职业农民2600人次,360多名高素质的青年农民通过培训成长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和农业企业主;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全面提升机械化、现代化、标准化水平,2.6万亩农田实现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3万亩马铃薯实现种收全程机械化;万亩草场实现种植、加工、仓储、物流全程现代化,成为现代牧业示范标杆。打造了海升、富翔、东润、超牛、优然等39个特色农业品牌,形成了“公用品牌+特色品牌+企业品牌”的农业品牌体系。通过建成全市首座绿色洁田项目、推广施用优然牧场有机肥、引进腾琪潜龙蚯蚓养殖等方式,实现了肥料结构优化、土壤质量提升、生态一体循环。坚持土地、资产、劳务“三社并举”,64个村全部成立经济股份合作社,打造了村党支部、村委会推进农村发展之外的“第三驾马车”,理顺了村民自治管理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深入挖掘“和文化”“孝文化”,依托农业龙头企业,规划建设富翔青苹小镇、和圣故里等多个种养加、游购娱、教科研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全镇全域规模经营破解四大难题

破解了农村要素盘活难。去年,流转8个村5500亩土地的海升现代农业产业园仅发放周边群众打工工资就达到650万元。2018年,投资4.5亿元的伊利优然牧场流转8个村1.1万亩土地,为45岁以下员工全部够买“五险”,周边群众变身“蓝领”解决就业岗位400余个。

破解了现代农业发展难。一家一户、锄镰锨镢,发展不了现代农业,个体经营很难实现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防治现代化等管理经营方式。通过“三社并举”“五统托管”等措施,实现了“七化”发展,结束了农村落后生产方式,海升农业、伊利优然牧场、富翔农业等成为全市现代农业新标杆。

破解了农村干部干事难。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平台有限、手段有限。通过“三社并举”“五统托管”,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党建引领实现了干事创业有舞台、服务群众有实效,涌现出一批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孝直村党支部书记殷景玉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付庄村党支部书记亓明轩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

破解了村级经济创收难。各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都有了自己村的产业,龙洼村有机蔬菜实现农超对接、张庄村发展栝楼中药材、刘所村股份制发展哈密瓜、付庄村与东润种业村企联营、展小庄村劳务公司服务伊利优然牧场等;伊利优然牧场万亩草场涉及8个村,村集体地租增收都在20万元以上,增收最多的展小庄村年集体增收160多万元。

“全镇全域规模经营,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农民和村集体的收入,促进了现代农业在孝直镇的落地,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孝直镇党委书记胡茂国说。

(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闫红焱 贾传亮)

新闻推荐

小岗村农房有了“身份证”

■本报记者胡明兵通讯员吴举“真没想到,咱农民的房子也能办到证,没想到。”11月25日,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农民严立奎接...

凤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闯出“孝直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