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凤阳 > 正文

三见跃渊先生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0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温跃渊这个名字,我们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安徽凤阳县的小岗村,想起我们百姓心目中的父母官沈浩,想起电视连续剧《永远的忠诚》,想起电影《第一书记》……

然而,对于我这个远离故土,常年生活在他乡的游子来说,那可真就是不一样的感触。

温老今年八十岁了。我曾经在网上见过他年轻时候的一张照片。那是黑亮垂直的发,斜飞的英挺剑眉,细长蕴藏着锐利的黑眸,削薄轻抿的唇,棱角分明的轮廓;修长高大却不粗犷的身材,宛如黑夜中的鹰,傲视天地而不遥离烟火,孑然独立却又志存鸿鹄

可谁会想到啊?就是这么个十五岁就当工人,从农村走出来的文人,却用他的满腔热忱,靠着一根笔杆子,在中国这片大地上,书写了安徽小岗村四十多年的开放之路——书写小岗村按手印的中国作家第一人。

温老天赋禀异,多才多艺。他自由游走在作家、画家、书法家等多重身份之间。他的二十多部著作,竟然有三分之二是在退休后写作和出版的。2014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他“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谈论起书法、绘画,温老的才华亦像文字一样流畅而充满趣味。不拜师,却能画出一幅幅令人叫绝的国画和水彩;不临帖,却成为《中国现代硬笔书法精英》一书的艺术指导。2007年参加由中国作协等组织的“当代中国书画展”,他的书法作品获得一等奖;2014年,他又举办了一个大型画展,并出版了《跃渊书画》画册。

对于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能让我这么一个生活在他乡的游子认识,也是一种弥足珍贵的人生际遇和从文之缘。

初识温老,那是在一个阴雨绵绵的下雨天。

那天下午,我正好放学。我和几个同事走出校门,见马路上停着几辆车,一群人正在那里握手告别。

“杨老师,你看见了吗,那个穿风衣的,戴帽子的,就是作家温跃渊。他回来祭坟,这两天不是清明节嘛。”一同事对我说。

我非常吃惊,连忙问道:“什么?温跃渊,你是说写小岗村的那个大作家温跃渊?”

“对呀!”同事一边走一边回答。“就是他,他的老家住这里。他年年这两天都要回来祭祖、上坟。”

“哦。”我停住脚步,浑身像被触了电一样被钉在那里,望着那群人发呆。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每次回来,给你们添麻烦啦。”穿着风衣的人在向送别的人道别。

当我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他,心里被震撼了。不错,就是这张脸,尤其是那双锐利的黑眸,整个人身上散发出的傲视天地的强势,网上的那张照片,留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是啊,温跃渊,这个多么熟悉的名字!在电视里,在网上,在不同的节目里,不知出现过多少次。

可是,不管人有多么伟大、多么出名,总会怀抱初心,寻找自己的根。因为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一切,都会萦绕于心、梦留泪痕……

雨,还在飘飘洒洒,尽管温老一行人乘坐的车子已远去,可是送行的人还不肯离去,还在那里唠叨。我知道,他们是多么的希望他们家乡的这个名人,每次回来不要来得匆忙,走得也快,希望他能在家乡多住上几天啊!

第二次见温老,是在一次举办资助困难学生的仪式上。那一天,阳光和煦,彩旗飞舞。温老和他们基金会的几个人一同来到一所学校。当温老站起来,把一个个鼓鼓的红包,发放给一个个家庭有困难的小学生时,他甭提有多高兴啦。他笑着摸摸这个小孩的头,拉拉那个小孩的手,像疼爱自家的宝贝孙儿孙女一样。

多么慈善的老人啊!一颗菩萨心肠。有人说,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阴。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可富有悲悯之心的温老,他是种下一棵又一棵树,收获的是一片又一片的绿阴,献出的是无数次的爱心,托起的是不计其数的希望。

时光,握不住也留不下来,它不会为任何人停留,也不会为任何人回头。

第三次见温老,没想到是在他的工作室。这时的温老已经八十岁了。我和他谈话,可以像一个熟悉的小辈,对自己敬重的长辈,畅所欲言了。

在文坛艺海六十多年,温老可能很少能得半日闲。我即便同他谈话,他也一面在忙着为一位前来的画家题词。

见温老身体健康,精力还那么旺盛,我问他每天可是在锻炼?没想到温老回答我,他根本就没有时间去锻炼。是的,温老一生都是忙碌的,但又是快乐的。他永远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态,自娱自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因此,他的工作室就叫“长乐居”。

“长乐居”里摆满了温老的书、字画。我知道温跃渊艺术馆现在已经在装修了。到时,代表着温老毕生心血的一百多幅字画,会放在里面作为展览。

当温老告诉我,元旦艺术馆就能开放时,我都为他高兴。我说:“好哇!到时我们这些外乡人都来参观学习……”

温老笑了,是那么灿烂,又是那么谦逊。他毫无耄耋老人的倦怠,还闪着当初青春的光彩;就像一朵在夏雨之后悄然绽开的睡莲,含着晶莹的雨珠,羞怯而又优雅地点着头。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问:“温老,你笑容里透出的祥和与淡定,是什么样的人生,是怎样的价值和幸福?”

最后,请温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是留点时间给自己——这,或许就是小岗村人对你最深情的记忆,抑或是千万个像我这样生活在他乡的游子,对你最诚挚的恳求,愿您老翠如松柏、寿比南山。

此刻,我由温跃渊先生,而联想到了小岗村,联想到了中国现代历史的天空,那一朵改革故乡飘来的云,是那么温熙,那么跃动,那么渊源;于我,则庆幸今生与跃渊先生一场阳春白雪般的盛会了……

杨洁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 初心建功 看蚌埠供电如何念好“融”字经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通过网上国网APP缴电费会有优惠!”“感谢告知!”“应该的,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一直在路上!”这是...

凤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凤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果蔬飘香富农民2020-06-30 10:42
评论:(三见跃渊先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