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来安新闻 > 正文

滁州“三个一”推行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来源:滁州日报 2018-02-0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率先在全省实现四级河长公示牌全覆盖,共设立各级河长公示牌2504块,向社会公开河长联系方式、监督电话、环保热线等,实现河长制工作社会监督24小时不间断,做到电话有人接、问题有人理、责任有人担。

巡查到位,切实要求河长履职尽责。市县两级河长率先垂范,共巡河258次,其中市级河长巡河28次,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张祥安亲自巡查污染较为严重的来河、清流河、滁河3次。市级还编印了统一河长巡河记录本,突出规范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等巡河要求。同时,加强督查调度。市级河长累计召开督查调度工作会议36次,县级河长召开372次,统筹协调河湖治理中出现的问题。

创新举措,启动设立“民间河长”。探索建立“民间河长”管理机制,制定《滁州市关于全面推行“民间河长”工作的意见》,坚持就近原则,认真遴选熟悉河流(湖)、群众口碑好、社会威信高的热心公益人士担任“民间河长”,全面提升河长制工作社会参与度。去年10月底前,市、县两级河湖普遍落实“民间河长”。各地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民间河长”活动,琅琊区组织校园“大学生河长”活动,市水利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清源护河日活动等。

一河一策,治理问题不留死角

全面摸排存在问题。组织专业力量对重点河湖进行地毯式实地踏勘,重点排查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农业面源污水等污染源,全市共排查出三大污染源3015处。其中河流工矿企业入河污染源93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源76个,畜禽养殖污染源2846处。

认真编制治理方案。全面编制市县两级“一河一策”具体实施方案,市级编制淮河干流、滁河、池河、清流河等4条河流综合治理规划和“一河一策”方案,重点聚焦河长制6大任务,注重查找问题,提出治理措施。完成县级“一河一策”方案103个,实现域内所有河流全覆盖。

迅速启动重点项目。不等不靠,具备条件的治理项目先上先建。清流河分期实施近60公里主干河道防洪、清淤、黑臭水体治理、景观一体化建设,流域内丰收渠、北湖、内城河全面实施专项整治。南谯区滁河、皇庆湖水环境整治方案筹资6.68亿元,现已开工建设。来安县来河综合治理工程接近尾声。天长市启动护城河、川桥河截污管道建设,并投资10多亿开展白塔河专项治理项目。凤阳县加快完成凤宁产业园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此外,明光市新庄河、池河,全椒县新龙河、老襄河,定远县马桥河治理也有序开展。

一河一网,创新方式调度督查

实行网络化管理,加强检查调度,确保工作落实、监管到位。

创新督查方式。一是暗访督查。市河长办组织多次暗访督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现场电话询问河长,并将情况直接通报到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级河长;二是效能督查。由市效能办牵头开展高规格督查;三是专项督查。针对各地“一河一策”编制情况和入河排污口整改情况进行2次专项督查;四是定点督查。市县河长和河长办领导带着问题深入实地,督查解决问题,通过定点督查,解决了丰收渠脏乱差、滁河市级河长公示牌设置、池河“一河一策”编制、淮河采砂管理和县级河长办办公经费、办公地点、办公人员问题。

创新河道保洁机制。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实施河道保洁工作,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对保洁公司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确保“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堆放”。目前,滁城清流河穿城段、全椒襄河穿城段等重点河道保洁工作全面采取招标采购。

创新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智慧河长”项目建设,对每条重点河流都建立一套管理网络,并与智慧城市相结合,形成涵盖视频监控、水质自动测报、举报投诉等内容的信息化集成系统,为河湖治理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同时,滁州市将加强工作培训、完善考核验收办法,把对河长的考核、水污染防治效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范围,落实治理资金,将滁州市河长制工作推向新台阶。

新闻推荐

来安“三化”狠抓乡镇财政管理

本报讯来安县财政局近年来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重点,多措并举加强基层财政管理建设,落实各项工作职责,规范各项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乡镇基层财政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样板带动规范化。将...

来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来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寒冬之中送温暖2018-02-01 09:12
评论:(滁州“三个一”推行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