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好环境助推好产业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五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5-28 07:33   https://www.yybnet.net/

环境的嬗变,带来的是“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涵养着乡土文化”的美丽新农村。宜居环境的打造仅仅是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第一步,明光市充分发挥环境的“乘数效应”,积极发展产业实现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隙地利用好。在张八岭镇岭南村苏油坊组新铺设的扶贫小路上漫步,朵朵山花烂漫,一塘碧水如蓝,农家房前屋后的菜地郁郁青青。“土地是农业生产的根本,把土地盘活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就激发了……”明光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吕永庆告诉笔者。今年以来,明光市在整治环境的同时鼓励支持农户在房前屋后、空置隙地,大力发展小果园、小菜园、小竹园、小花园、艾草园等“五小园”隙地经济,着力推广发展“百果园、花世界、两用林、农家乐、圈养禽、中草药”等村庄经济,在改善生态环境、美化生活环境基础上,盘活农村土地发展生产,带动贫困户增收。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苏巷镇陆郢组“小果园经济”年收入已达20多万元,今年又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6个大棚用来种植葡萄和花卉。据村民理事会会长曹士庆介绍,今年理事会的主要精力从环境整治转移到产业发展上,大力发展采摘、农家乐等,通过环境提升发展产业,而产业同样也对环境有支撑作用,希望能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涧溪镇鲁山村侯胡郢将通过环境整治出来的大约70亩隙地种植艾草、油菜等当地特色产业,并与镇上加工企业合作,每亩地每年能带来经济收入3000元。

古沛镇彭庄组积极探索产业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农户利用隙地种植芦蒿300余亩,并注册“彭庄”牌绿色产品商标,当地芦蒿产业与人居环境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特色产业好。坚持因地制宜,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坚持围绕北部“一棵菜”、南部“一棵树”、中部“一棵草”、沿湖“一盆鱼”文章,成立六大产业协会,为农村人居环境投入提供物质保障。2019年,明光市发展鱼蟹虾水产养殖20万亩、稻虾共作5.8万亩、蔬菜5.2万亩、经果林3万亩、艾草3.5万亩、甜叶菊2.5万亩、绿豆2万亩,女山湖大闸蟹、明光绿豆、明光梅鱼相继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积极打造观光农业。立足资源禀赋,引入社会资本,通过产业规划、项目带动、政策扶持,统筹推进桥头金桥湾观光农业示范园等“九园一体三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美丽经济,促进人居环境“蝶变”。截至目前,该市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8家。

(李芸 罗宝 王琼 李路璐 季晓佳 常兆)

新闻推荐

十八年坚守的爱 记滁州市“最美家庭”马明方家庭

龚余娟记者吕静远在明光市张八岭镇嘉山村的小马组,刘立英18年来照顾患病的丈夫马明方,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他们的感人事迹在村...

明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明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环境助推好产业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