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浅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道德与法治教学的路径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5-28 07:32   https://www.yybnet.net/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系列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应当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道德与法治的教学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在新形势下,如何跳出传统教学形式、思维模式,做到教学相长值得探究。

一、开发结合学生生活实际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1.挖掘地方传统文化形成地方教材。独特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因此,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地方教材。从小学阶段开始,地方文化教材可以作为补充教材,使道德与法治教学贴近地方实际,在传承的同时,也使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更加生动丰富,各具特色。

2.在教学中补充具有地方特色的素材。教师可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运用到教学中,尽可能贴近学生生活,提高道德与法治的教学的实效性。二年级《我们生活的地方》、三年级《我们的学校》、四年级《感受家乡文化 关心家乡发展》、五年级《骄人祖先 灿烂文化》......都可以充分挖掘地方性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来提高学生对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也增加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的特色。

二、创新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1.以典故为支撑提高趣味性。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最重要的是将所学的传统文化知识内化于学生心中。这个过程需要老师教得有趣,学生才能学得有效。例如在学习《说话要算数》一课,要让学生理解说话算数的重要意义,可以运用传统文化中的失信故事(如“食言而肥”)和诚信的故事(如商鞅“立木为信”)更好地解释说话算话的重要性。

2.以影像为素材增强直观性。例如在学习《弘扬优秀家风》一课中,播放视频《裴氏家训》导入,来了解我国古代丰富的家训家规,以及对后人的思想和生活的影响,从而懂得家风家训的概念。

3.以议题为线索增强理解力。例如学习《科技发展造福人类》提出一个话题进行讨论:有人说,出门什么都不用带,有手机就够了。怎么来理解这句话?这是本节课的难点,学生通过对这种传统文化两难的议题进行探讨辩论,亲自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深刻内涵,才更能够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能力。

4.以翻转课堂形式丰富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性。传统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堂听着学。翻转教学模式中,学习流程进行了重新建构。结合现代多媒体技术,把教材与学生生活实际联系起来,翻转课堂在思想政治新课改的背景下能够变成一种潮流。

学习优秀传统道德思想是时代需求,也是当代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小学道德与法治的教学,还需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价值,从而更好地发挥育人作用。

(作者单位:明光市柳巷中心小学)

孔 虹

新闻推荐

“五制并举”托起村庄高颜值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二

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切入口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光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直坚持“成本最小化、效果最大化”原则,通过“...

明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明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拳拳爱心助扶贫2020-05-22 07:54
贫困户喜分安置房2020-04-28 10:55
猜你喜欢:
脱贫致富女强人2020-05-20 08:05
评论:(浅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道德与法治教学的路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