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明光 > 正文

“党员户长制”助推美丽乡村“长治久美” 明光市探索乡村治理模式创新侧记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6-18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晗笑 通讯员张忠敏

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走进明光市涧溪镇鲁山村侯胡郢组,文化广场东面一幅墙体山水画格外引人注目,小篱笆墙圈起来的一个个小果园、小花园,绿意盎然,如诗如画,正是如今侯胡郢的真实写照。

得益于“党员户长制”的推行,党员走在前,村民跟着干,共同维护美好家园,侯胡郢在不到一年时间实现了美丽蝶变。

抓党建引领 促党群连心

“俺们村庄变化太大了,以前的侯胡郢破旧房屋很多,荒草丛生,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今年以来,党员户长王永兵、孟庆祥等人带领我们村民把它改造成了文化广场,同时抓好民生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村庄环境变美了,群众的心情也舒畅了,各种群众文化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了。”侯胡郢组居民孟凡根高兴地说。

据了解,侯胡郢现有居民125户519人,为有效解决农村环境整治难题,明光市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以鲁山村侯胡郢组为试点,探索推行“党员户长制”,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每10-15户为一组,通过民主选举共选出11名户长。每名户长联系本村群众N户,每周入户走访联系群众至少1次,负责收集村情民意、协调解决矛盾纠纷。每户门前悬挂“党员户长制”标牌,标注出党员户长姓名及本户户主,做到“亮明身份、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党员户长在示范带头的同时,还要监督检查联系户的家庭卫生情况。

抓群众动员 促共同参与

“我们每名户长对群众工作反复做、做反复,沉下身子,扑在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性。近几个月以来,我们侯胡郢11名党员户长带领群众共拆除废旧房屋20间、大型农机棚6个、旱厕35个,废弃猪圈1589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75处,建成公厕2个,制作安装栅栏3260米,对污水坑塘、沟渠填土近5000立方米,整理新增村庄空隙土地70余亩,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群众满意、宜居宜业的美丽侯胡郢。”侯胡郢组党员户长王永兵说。

“党员户长是组织员,也是宣传员,更是群众的办事员,不仅要熟悉国家相关政策,还要熟悉各位户主的居住条件、从业、收入以及流动动向等情况。侯胡郢11名户长每天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无论是收集贫困户最新情况还是卫生评比,都及时将信息反馈到村里,减轻了村里的工作压力,并且拉近了群众与群众的距离。”鲁山村委会主任王守其说。

抓机制建设 促责任落实

“我们建立镇联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联系指导服务党员户长的‘帮带’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党员户长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实现了党的工作对农村党员的有效覆盖。此外,我们还对党员户长实行动态管理,表现突出的党员户长优先列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条件比较成熟的,可推荐参选下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对作用发挥不够的党员户长实行淘汰制,及时予以调整。”涧溪镇党委书记卞齐国说。

“鲁山村自从推行‘党员户长制’后,党群关系更加和谐,民风更加淳朴,‘党员户长制’不但缓解了基层农村工作压力,及时排解各类矛盾纠纷,还增强了工作透明度,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更高了。”明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行动

新闻推荐

“五制并举”托起村庄高颜值 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报道二

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切入口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光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直坚持“成本最小化、效果最大化”原则,通过“...

明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明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拳拳爱心助扶贫2020-05-22 07:54
评论:(“党员户长制”助推美丽乡村“长治久美” 明光市探索乡村治理模式创新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