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全椒 > 正文

面对电子火车票,部分乘客“不来电” 电子客票试行首日,合肥火车站众乘客看法不一,如何获取座位号等信息成最大槽点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1-13 11:23   https://www.yybnet.net/

“不用车票就能检票进站了吗?”11月12日14时许,在合肥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处,一位刚刚购买了从合肥到苏州高铁车票的李女士在窗口咨询售票员。昨天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启动45个车站的电子客票应用实施推广工作,其中涉及安徽省的火车站有合肥、合肥南、全椒、合肥北城、长临河、巢湖东、无为等站。当天,记者前往合肥站现场体验电子客票,了解车票“无纸化”在乘客间的反响。

反响

有人称省心有人说麻烦

11月12日14时,准备乘坐G7270高铁前往苏州的李女士,在合肥火车站的售票窗口盯着手里的购票信息单,非常疑惑地说:“售票员没给我‘车票’,就给我一张车票信息单和一张支付凭证。我还是第一次没拿车票去坐车,不知道等下可能顺利过去。”

记者看到,李女士手里拿的购票信息单上印有乘车时间、始末车站、车次、车厢座位号、候车室地点,并提示乘客该购票信息单不作为乘车凭证使用,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这样挺好的,以后也不用担心车票弄丢了,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站坐车了。”对于此次试行电子客票一事,李女士表示支持。

但另一位同样打算乘坐G7270高铁前往苏州出差的赵先生却说出了不同的看法,“我觉得这样挺麻烦的,我本来出差就要车票去报销,实施电子客票后我还得再重新打印报销凭证。”赵先生说,电子客票主要是为了推行无纸化,但对于报销的人来说,实际上反而还多费了购票信息单和支付凭证两张纸。

当天14时15分许,在合肥火车站自助取票机前,陈女士取出了一张高铁票后发现票上没有座位号、检票口等信息,而且票面上也多了“仅供报销使用”的字样。“我不知道试行电子客票,刚才还在奇怪怎么没有座位号呢。”陈女士告诉记者,车票是家人在网上帮她买的,所以还在等家人告诉她具体的车票信息。“其实就算是报销凭证也可以印上座位号、检票口啊,这样不更方便吗?”陈女士说

担忧

老年乘客能否正常使用

对于试行电子客票后如何获取车厢号、座位号等信息问题,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站售票车间主任夏春燕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含手机APP)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查询12306账户订单,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

通过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查看购票信息单,若遗失还可再次打印。已取得报销凭证的,还可通过微信扫描报销凭证右下角的二维码获取席位信息。旅客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证件,车站的服务台、售票窗口、客运人工验检口,以及列车客运人员也可为旅客提供查询席位信息服务。

昨天15时许,记者在自助售票机上看到,主页面多了取报销凭证和购票信息单两个通道。另一侧的自助售票机前购买车票的王女士正在输入手机号码,以接收座位号等相关信息,在支付完车费后,王女士从凭条出口处取出了购票信息单,“年轻人还好,就怕老人看到车票上没有座位信息后,不知道该怎么用手机接收。”

体验

持身份证购票者可刷脸

随后,记者通过合肥火车站检票闸机时发现,乘客仅需将身份证放在识别器上,通过人脸识别即可通过安检进站。

据悉,使用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电子护照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使用其他证件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进出站检票手续。

“现在自动识别身份证信息的闸机无法识别的,可以通过两侧的检票操作终端通过人工核验后进站。”在检票口,合肥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试行电子客票第一天,该站出现过1971年之前出生的乘客因身份证芯片原因无法正常识别的情况,对此该检票口用移动检票终端来核验乘客信息,以方便乘客乘车。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音标教学

李正涛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主要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淡化语法和机械记忆。故...

全椒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电子火车票,部分乘客“不来电” 电子客票试行首日,合肥火车站众乘客看法不一,如何获取座位号等信息成最大槽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