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全椒 > 正文

村医夫妇齐上阵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3-04 07:17   https://www.yybnet.net/

一手拿体温枪,一手拿消毒液,日前,54岁的村医刘金平走进全椒县武岗镇官渡村武汉返乡人员张某某家中。

“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刘金平边询问边为张某某测量体温。

“36.2度,正常,你从武汉返回已过14天,这是你的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但还是要减少外出,在家也要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刘金平说完,给张某某的房子里里外外消了毒。

像这样的随访,刘金平每天要重复好几次。他还要去官渡大桥新型肺炎检测服务点,为来全椒的人员测量体温。

官渡大桥是省道206上的交界地带,一头连着武岗镇,一头连着和县石杨镇。“现在每天来全椒的车辆有500辆左右,测量体温1000多次。”刘金平说,从大年三十9点接到疫情通知以来,他和爱人郑桂霞轮换着24小时坚守在这里。

刘金平是官渡村卫生室医生,爱人郑桂霞是护士。这对夫妻曾在非典疫情期间并肩工作在一线。

大年三十,刘金平来不及同90岁的老母亲一起吃上一口年夜饭,就把母亲送到了隔壁镇的姐姐家。安排好老人,他又给城里的孩子们打电话:“今年春节不要回家,我和你妈要去值班。”

刘金平和郑桂霞在防疫一线一干就是20多天。检测点24小时不能缺少医护人员,夫妻俩商量好,郑桂霞白天上岗,晚上就换刘金平。不在检测点时,刘金平就回到村里的诊所坐诊,给村民看病,去武汉返乡人员家中随访,去村委会等场所消毒。郑桂霞也没闲着,她主动担负起给检测点20多人烧饭的任务。

正月初三值晚班,刘金平和其他两位同事在检测车辆时,被对面来的一辆车刮倒,3人的背部都受了伤。“后背淤青,我让他在家休息几天,他不听。”郑桂霞心疼地说。“值班表都排好了,如果缺岗,其他同事就要顶上。”刘金平回答。

最近,刘金平开始喝浓茶,那是为了防止晚上值班时打瞌睡。“坐下去就不想起来,但责任在身,得接着干,打好这场仗!”

新闻推荐

逆行而上 使命担当 记滁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陈长山

本报记者李文刚2020年的春天注定会被世人铭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悄然打响。参...

全椒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向风而动即是春2020-02-14 08:04
评论:(村医夫妇齐上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