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新闻 天长新闻 明光新闻 全椒新闻 来安新闻 凤阳新闻 定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天长新闻 > 正文

*** 端平教育“一碗水”

来源:滁州日报 2017-11-2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丁兆安

“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41%,小学巩固率100%,初中入学率和巩固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全市教育控流保学和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在天长市教体系统工作总结会议上,一组关于全市学生的数据被统计并公布出来。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是天长在教育***工作中交出的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今年10月末,天长市实验中学的6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市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领到了今年的秋季寄宿生生活补助。2014年秋季以来,天长市参照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的补助标准,将补助范围延伸、扩大到市区,以帮助市区没有享受到寄宿制贫困生补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延续他们的“求学梦”。

据该市教体局资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体系统资助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坚持在精准、提质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放幼儿阶段、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各类资助金2283万元,资助学生20954人次;办理大学生生源地贷款329人次,发放资金276万元。

为打通资助工作“最后一公里”,不漏掉一个弱势群体,由天长市政协牵头,联合教育等十几个部门,成立资助贫困学生活动组织委员会,通过募集资金来资助全市的贫困学子。该款项自2014年起,专门用于资助贫困大学新生,每名学生3000到5000元不等,迄今受助大学生已达2147人。从今年起,该市还将三类残疾儿童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资助范畴,全市111名残疾儿童共资助交通补助费7.68万元,实现了天长学生资助的全覆盖。

把好学校搬到百姓家门口

“原本想托人把孩子送到市区去上小学,现在看到家门口的学校办得这么好,今年又回来了,这不仅方便,也节约了不少费用。”家住天长市秦栏镇官桥社区的陈先生这样说。

近年来,天长已通过集团化办学、九年一贯制管理以及开通百余辆校车等,推动了全市教育均衡的提档升级。同时,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信息化、均衡化建设,加快完成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把“名校”建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今年将完成中小学校舍维修等各类工程项目60个,同时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全市10多所城乡学校开通了在线课堂,实现资源共享。”该市教体局负责人说,“加大建设力度使农村学校极大改善,类似上述的学生‘返乡潮\’已不鲜见。”

让优秀教师到农村交流

推动教师交流、实现相互“串门”一直是天长教师团队建设重要举措之一。一直以来,天长由点到面推行市区教师与农村教师交流活动,实现全市教师岗位交流占比达10%以上,骨干教师流动占交流教师总数的20%以上,并逐步形成常态化轮岗交流制度,助力农村教育发展。

据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全市新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600余人,全部分配到乡镇基层学校任教。全市30多所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形成了“抱团”发展。同时每年选派80余名城区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20名农村教师到市区优质学校跟岗学习;全市广泛开展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同课异构、满意课堂等活动,每学期组织对口扶贫送教30场次,培训乡村教师1000余名,帮助农村学校更新了理念,提升了质量。同时为留得住农村教师,实施对农村教师的“暖心工程”,每年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共计1000余万元,并完成了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项目百余个。

新闻推荐

打造能征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 ——天长市纪委监察局用实际行动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宣金祥邵永军打铁须得自身硬。年初以来,天长市纪委监察局立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深入落实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精神,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泛开展以“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担当、讲纪律...

天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长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端平教育“一碗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