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天长 > 正文

主任医师点赞发热门诊90后护士 12小时不吃不喝不如厕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03 07:4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一则医生在发热门诊“有感而发”的网帖热传扬州朋友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2月2日采访了解到,发帖人杨明,是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帖子有300多字,杨主任在帖子中用朴素的语言,点赞一个叫金莉的年轻护士,通过对“小搭档”的细致观察,感受到了这一代医院年轻人身上的吃苦耐劳的职业素养和敬业作风,看到护士金莉为了照顾病人12小时不吃不喝不如厕,很感动也很心疼。

紫牛新闻记者追踪采访发现,此前杨明对急诊护士金莉并不熟悉,这个被猛夸的未婚小姑娘,平日里就能吃苦,对病人也很好。值班当天是她的生日,老爸老妈舍不得女儿,专程从安徽驱车赶到扬州,在医院门口等了她4个多小时。金莉说:“出医院门看到爸爸妈妈车的时候真的非常感动,一天的疲惫都消失了。对于自己被杨主任夸奖,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其实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做的。”

哪个小菇凉不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

哪个做父母的都会舍不得

“从今年上发热门诊,我就体会到一句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们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深有感受。我和急诊科的护士长没有微信,但我想请你把我的意思表达一下,和我一起搭班的小金莉,外地人,我们一起上班,一个班12小时,小菇凉不错,我那个班病人比较多,一直在忙。等饭送来,刚要吃饭,又来病人,一直到下班,都没有吃上一口。12个多小时,不吃不喝不拉,就这个就非常不易。第二天,夜班来告诉我,昨天是她生日,她爸爸为了和她一起过一个生日,开车从安徽来,一直等到晚上8点半多。”

“急诊的护士辛苦,发热门诊的护士更辛苦,挑战生理极限!说实话,就一个小菇凉,哪个不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在这样的情况下,哪个做父母的都会舍不得,但确确实实就是一个个他(她)们,天天在做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事情,我为他(她)们点赞!”

杨明主任发在朋友圈的感言

这两段话,就是杨明主任的感言。内容实在,语言朴素。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他们俩在发热门诊搭班,是被临时抽调到发热门诊的,一个来自肾脏内科,一个是急诊抢救室的,之前不熟悉。这次杨明和金莉的交集,只有24小时,具体说就是两个班,一个白班,一个夜班,各12小时。短短24小时,却让一个“大主任”对一个“小护士”有这么高的褒奖,发出如此深的感慨,杨明主任帖子的内容,让人一看就懂。

在我眼里是同事,也是晚辈,

她比我女儿辛苦得多,叫人心疼

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杨明主任和金莉护士的交集,是大年初二白班的早7点到晚7点,大年初三的夜班晚7点到大年初四早7点。发热门诊的患者,主要是和武汉相关的产生接触的病人,医生护士都必须穿上专业防护服。

被杨主任点赞的护士金莉

“防护服数量有限,装备紧张,穿上、脱下很麻烦,工作的时候,时间也不允许。所以,尽量少吃、吃得干一点,少喝、甚至不喝,为的就是不上厕所。像我,大年初二上白班,7点上班,6点多钟我在家只吃了一个包子,不敢多吃。对我来说,饿是小事,我想其他人也是一样的。”杨明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和小金第一次搭班,在一起工作,她给自己的印象挺深,认真、勤快、不怕吃苦、一点不娇气,就像在微信中写的那样,一直在忙,忙得没时间吃饭,没时间见特地从安徽开车陪她过生日的家人。

“真的一刻也没闲着,进行接诊登记、联系抽血、测量生命体征、转运标本、对接CT室和检验科。这些还不算,因为我们一个班都只有一医一护,发热门诊没有工友,工友干的消毒、打扫、拖地等工作也是她做的。我这样一细说,你们也就懂了为什么她没时间吃饭,甚至想不起来家里人那么远赶过来等她过生日了。”杨明感慨地说,自己的女儿读研二,年龄跟她差不多大,自己跟她搭班,既是合作救治患者的同事,从另一个角度说,她是晚辈,是自己的下一代人,“看到她,我就想到了女儿,她那么劳累,比我休假在家的女儿辛苦太多,哪个小姑娘不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呢?真的很心疼她!”

在工作的杨明主任

杨明对紫牛新闻记者说,两次搭班,24个小时,小金莉给自己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经过侧面了解,她从大年三十以来正常上班,早班和晚班轮替上,没有一句怨言。在此之前,她在急诊抢救室就很能吃苦。这也让自己对医院的年轻人,对这些“90后”的小伙子小姑娘刮目相看,“他们这些年轻人表现出来的职业素养、敬业作风,让我们这些中老年医护人员感到欣慰。”

护士长:排她上发热门诊时二话没说

忙起来主动“延长”上班时间

徐炳超,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急诊抢救室护士长,金莉的直接“领导”。“小金长得挺漂亮,还没有对象呢。”徐炳超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金莉本来是妇产科的,去年1月来到急诊抢救室,因为自己平时对工作、对护士们比较严格,一开始自己对小金的工作状态还不太满意。但干着干着,自己改变了对她的看法。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急诊抢救室护士长徐炳超(左)

“她不懂就问,勤奋、能吃苦,有一股钻劲,2个月之后就迅速进入了急诊抢救的工作状态,转换得特别快。她在工作的时候,尤其是抢救病人的时候,有一种忘我的精神。有时候病人比较多,她主动延长自己的上班时间。印象中有一次,本来7点钟下班,见抢救病人任务重,金莉一次次延迟自己的下班时间,最后忙到了凌晨2点多钟。回家稍微休整了一下,又赶回医院上夜班,她好像不知道疲倦似的。”徐炳超说。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科室排金莉上发热门诊时,她下班在家,接到电话没有一丝犹豫就爽快地答应了。“二话没说就赶来上班,还是发热门诊,她笑眯眯的,没有一句怨言。初二那天是她生日,这我是知道的,晚上我还给她发了红包哩,祝她生日快乐。后来我了解到,那天特别忙,忙的时候都忘记自己生日了,让爸爸妈妈等了那么长时间。”徐炳超护士长说,知道金莉忙工作辛苦,爸爸妈妈在安徽天长的家里坐不住了,开车赶到扬州,陪乖女儿过生日。见女儿心切,下午4点多钟就到扬州了。本来金莉7点钟下班,她延迟了一阵,下班后出发热门诊,按照规定还要洗澡,直到8点多钟才出医院。那天还下着雨,看见在雨中等自己的爸爸,小姑娘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忙起来“没时间饿”,

没想到“主任叔叔”给自己这么高的评价

“我只是做了自己的分内事,尽了一个护士应尽的职责,没有想到给第一次和我搭班的杨主任留下这么深的印象,他给了我这么高的评价,都不好意思了。”金莉对紫牛新闻记者说,特殊时期,医院里的每个医生护士都很辛苦,“像杨主任,从年龄上说是我的长辈,干的工作一点不少。就拿在发热门诊来说,那天早上他只吃了一个包子,我还吃了两个菜包子呢。”

金莉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是第一次穿防护服,防护服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保护自己的同时,也特别闷气,不可以反复使用,所以要节省着穿。“防护服穿一次要10几分钟,很费时间,所以大家尽量少吃不喝,你像我那天早上吃了两个包子,一口水都没敢喝。所以,连续12个小时都没有上厕所。中午的时候也饿,但太忙了,更多的时候,根本就没时间饿、想不到饿。”

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小金的老家在安徽天长,到扬州开车要一个半小时。小金在安徽上的大学,2013年工作。回家太远,最近家里支持她在扬州买了一套房子。提到爸爸妈妈,小金的话多了起来:“他们对我真的很支持,这次上发热门诊,我第一时间告诉他们,他们很理解、很支持,说这个时候了,你们不冲到一线,谁冲到一线呢?拖后腿的话一句没说,只是关照我要保护好自己。”

生活中的金莉

“生日那天我特别感动,他们下午4点多钟就开车到扬州了,等了我将近4个小时。晚上8点多钟,我走出发热门诊,看见雨中等自己的爸爸,身体的疲劳、酸痛,一下子都消失得无影无踪。家人理解,同事关照,领导关心,作为一个年轻护士,在这样的特殊时候,为患者服务,为国家分忧,真的是既幸福又光荣的事情。想到这里,好像浑身又充满了干劲!”金莉说。

紫牛新闻记者|陈咏

通讯员|仇上斌

编辑|张冰晶

主编|陈迪晨

图片视频来源 记者拍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紫牛新闻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

原标题:《【紫牛头条·战“疫”】没时间饿!发热门诊90后护士12小时不吃不喝不如厕》

新闻推荐

安徽省信访局 以上率下纾民困

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赵前村村民李大爷的耕地,因煤矿内生产生活废水致使农作物减产。李大爷多次找矿方要说法,但双方一直未能...

天长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紧急复工产口罩2020-01-28 06:43
猜你喜欢:
评论:(主任医师点赞发热门诊90后护士 12小时不吃不喝不如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