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故乡的竹子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3-2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欧正中

我的家乡在大竹县,因竹多竹大而得名。那里是丘陵地带,气候温暖,特别适合竹子生长。几乎每一个村庄,每一户人家背后或旁边都有一片竹林,被高大的竹林簇拥着的房屋,显得十分清幽。

楠竹高大粗壮,笔直秀颀,材质坚硬,极富韧性,很有实用价值和观赏价值。但楠竹生性娇贵,现已十分稀少。而毛竹易生长,在农村用途十分广泛,是每家每户的必种之物。农村的许多生产工具,材料均来自毛竹。斑竹相对楠竹而言就矮小了许多,长成后的斑竹也不过两丈左右高。斑竹的材质较坚硬,可以用来给院落、菜园、果园编篱笆,高大一些的可以做晾衣杆。

那时,我家院子周边也有一大片毛竹。每到春季,下过一阵春雨后,竹笋就会从土里偷偷地探出头来,嫩嫩的、胖胖的,十分可爱。竹笋是山珍,可老家的人从来舍不得吃。都留着,盼它长成可用之材。这时候,也是不容许把牛牵进竹林里去的,因为牛爱吃竹笋。

等到竹笋长到有一人高的时候,竹虫便飞来了,四处寻找着它爱吃的嫩竹。我们没事做的时候,总爱去竹林里转悠,生怕竹虫咬了竹笋。被竹虫咬过的竹子,竹节会留下疤痕,影响毛竹质量,那样长成后的竹子经不起风吹雨打,易折断。有好些竹虫刚飞进竹林,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竹笋就被我们捉住了。我们把竹虫放进柴火灰里烤熟,蘸点盐巴吃掉了。

掉落的笋壳,母亲会捡回来放在家里,擦掉毛刺,留着冬天做鞋样时用。

当竹笋长大,有了自己的竹枝、竹叶的时候,父亲就会去竹林里砍下一些老竹,扛回来,放在院坝里。这时候,也是父亲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候。一有空闲,他就忙着破竹、削竹篾,编织凉席、斗笠、背篓、竹筛、簸箕等,用来替换用坏了的家具。

父亲的编织手艺高超,他常把多余的凉席、斗笠、箩筐等拿到街上去卖,换回钱来补贴家用。每次去街上,父亲都会带回来盐巴、煤油等日用品,偶尔还会带回几斤清油。

有一年春天,竹林里冒出了许多竹笋。也是在这一年,父亲砍下了许多老竹,每天晚上都忙碌到深夜,编织了许多精美的竹器。除少数留下自用外,其它全部拿到街上去卖掉了。父亲把赚来的钱给我们几兄妹各买了一件新衣服,我穿着新衣服,四处炫耀,那是我童年最温暖的记忆。

如今,我远离家乡许多年了。但家乡那青青的高大的竹林,却依然屹立在我记忆深处,成了一道永恒的风景。

新闻推荐

生物降解地膜可治理农田“白色污染”

本报讯经过近十年努力,省农科院土肥所筛选降解地膜终获成功,为解决覆膜种植造成的“白色污染”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大竹...

大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竹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