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大竹“80”后残疾小伙 “敲”出别样人生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8-09 14:32   https://www.yybnet.net/

“喂,你好,你有两个快件,我等会儿给你放在门卫这里,下午回来记得取。"忙完淘宝客服的活儿,杨洪又开始担任快递小哥,将淘宝服务站刚收到的一批快件配送出去。

今年33岁的杨洪儿时因为意外落下残疾,导致他个子矮小、背部隆起、腰杆无法挺直。虽然命运坎坷,但他却始终没有退缩,而是自强不息、艰难创业,用一双手、一台电脑,敲出了不一样的人生。他还用自身的经历去感染、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学得一技之长,靠努力获取成功。

儿时落下病根终身残疾

杨洪出生于大竹县庙坝镇老场村,家里有父母和弟弟。在他小时候,母亲多病甚至有段时间精神不太正常,父亲只好到处做零活给母亲治病。

4岁的时候,杨洪与其他小朋友不一样,背部一直弯着,家人以为是坐姿不正确引起,因此一直矫正他的坐姿问题。期间,杨洪因调皮将手摔脱臼,后来去医院接上了。

10岁左右,家人认为杨洪坐姿还是纠正不好,于是送往医院检查。通过拍片检查,医生查看片子后说可能是摔过造成脊椎移位导致脊柱侧弯,而且这个侧弯有点狠了,肋骨已变形,时间长了可能压迫脏器。由于家里没钱无法医治,杨洪背部隆起、腰杆无法挺直,落下了终身残疾。

或许小时候不懂事,杨洪自己没有感觉,因为那个时候没这么严重,也没有太多心理压力,但是去医院检查拍片以后,听见医生说会一直残疾的时候,他当时觉得人生为什么如此不公平,渐渐产生了自卑心理。

尽管身体残疾,但杨洪读书特别认真努力,成绩名列前茅。因为他深知,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读初中的时候,正在煤场做工的父亲出事了。由于父亲血型是熊猫血,失血过多,找不到匹配的血型,后来加上感染了,在医院治疗了好几年。

至今让杨洪记忆深刻的是,父亲在医院治疗,母亲陪在身边,而他正在读初中住校,留弟弟一个人在家里,周末回去睡觉时发现家里老鼠又大又多。

外出打工遭遇父亲截肢

2003年,为了生活,只有初中文化的杨洪走出庙坝镇远赴广东打工,补贴家用。因为身体原因,他在工作上没少吃苦头。

当时杨洪在建筑工地做小工,天天擦地板和墙面,往缝隙里面擦白水泥勾缝,带起手套不好擦就直接用手,然后指姆都擦烂了,遇到高的地方就搭个凳子,一天吃尽了水泥灰。困苦劳累的生活让背井离乡、身体残疾的杨洪时常感到绝望,“那时候,觉得人生都是灰暗的,整个人被负能量包围,逃不出来。"

由于工地上住宿住棚子不要钱,还包吃,杨洪省吃俭用,基本上不另外开支,所以一年半后工程结束便回到了家里,身上还有些积蓄。

2005年,杨洪拿着存了一年半的4000元,交了学费学手机维修,做手机设计方案,摸索着自主创业,但始终不如意。同年,忽然传来父亲因工作受伤可能会截肢的噩耗,突如其来的变故再次将杨洪推向了绝望边缘。

当赶回老家看到白了头发年迈的父亲躺在床上憔悴枯槁的样子,杨洪内心不是滋味。“当时我爸躺在床上,问了我一句:‘儿子,你说我这个腿要不要截肢?’他说这话时的眼神至今我都忘不掉。"杨洪说,也是从那刻起,他意识到自己将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同时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更加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创业艰辛但越来越好

后来,杨洪前往深圳一些小型手机公司上班做设计,做项目。刚开始做得很不错,不过后来手机行业洗牌,小公司做不了。

2013年,有了一定积蓄的杨洪回到了家乡,结合大竹县的特色农副产品开了一家淘宝店。刚开始不顺利没生意,有时候一个订单也从家里骑车送到县城发货,来回就是六七十公里,“这种生活与深圳坐办公室上班落差还是很大的。"

直到2016年,杨洪在残联的帮助下参加了天猫“云客服"的培训,成为了一名客服人员。并在大竹县丰源大学生创业园负责人谷方勇的帮助下,和老乡李俊杰共同管理大竹县线下淘宝服务站。

杨洪说,每天的时间被安排得很满,一共分为三个时间段:上午10时到13时做客服工作,解答商家的诸多问题;下午14时到17时处理服务站内快递事务,扫码入库,挨着打电话,也会担任快递小哥,负责城区范围内快件的配送;晚上20时到24时继续做客服工作。而中间的空余时间,杨洪会拿来处理自己淘宝店的相关事务。

“我们是班上得越多,工资就越高。" 诚信经营让杨洪的淘宝店生意渐渐好了起来,但是生意好了之后货多又搬不动。有时候,杨洪骑电瓶车要送几大编织袋的货,一天甚至吃一顿饭,从早上起来就打包,紧赶慢赶打好包送到大竹发货,下午四五点才吃饭。

“近段时间网店正在调整,目前主要是上架商品,找货源,相当于又要整顿一次,之前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大概五六十单的样子。"杨洪希望调整好了以后生意能越来越好,有能力的时候能帮到残疾群体。

现在,杨洪每个月有近8000元的收入。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不仅买了车,在大竹县城按揭了一套房,还将父母从农村接到镇上居住。在经济条件改变的同时,杨洪觉得,心态上的变化是一笔精神财富。他希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也能够像他一样,变得乐观、开朗,靠双手实现梦想。(达州新报全媒体记者 蒲骄)

新闻推荐

达州市政协组织企业委员赴大竹县考察

本报讯7月30日,市政协组织部分企业委员赴大竹县相关企业考察,学习经营管理、产品研发等经验。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带队考察...

大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竹“80”后残疾小伙 “敲”出别样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