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群策群力绘新图 醉美风景拂面来 达州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回眸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3-19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大竹铁路沿线

▲达川区申家乡铁路沿线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畦畦皆碧色,暧暧沐朝晖,黄鹂青鸟千百,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客坐于车厢中,了不知南北。”2月19日,当背包客王庐斯乘坐返京列车抵达达州时,看到车窗外的风景忍不住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窗外的风景不仅让他兴奋不已,也让他朋友圈里的“观光客”眼前一亮,纷纷点赞。

收获海量点赞的背后,是近年来达州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的持续开展。

达州市境内铁路里程全长667公里,分别为襄渝线、达成线、达万线、巴达线4条铁路线,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线长、面广、问题多、推进难度大。

近年来,达州市按照“功能优先、运行安全、生态自然、显山露水、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总体要求,以“铁路安全管控、环境卫生治理、污染企业整治、风貌提升”为重点,全力打造安全靓丽“流动风景线”。如今,从达州火车站向四面八方扩散开去的铁路沿线上,一幅幅清新秀美的风景画卷正徐徐展开。

A

治理一个点 扮靓数条线 改变一座城

近日,不少眼尖的市民在经过黄家坝大桥时,发现附近的高架桥下悄然“生长”出了四座绿意盎然的公园,园内人气十足,休闲广场宽阔整洁,绿植鲜花错落有致,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据了解,该公园原址为黄家坝砂石厂、正佳建材厂,“刮风时黑灰漫天,下雨时污水长流”是之前的常态。达州市坚持将改善人居环境与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结合起来,在这里推动建设了迎曦公园、西河梅园、滨水公园、栖霞公园。2020年,西河梅园和滨水公园建成,通过实施景观塑造、添置娱乐运动设施、设置便民休憩及生活设施,让曾经乱糟糟的旧厂房变成了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美丽公园。

西河社区铁路沿线的生态巨变是达州市“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示范点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达州市强力推进通川区十里梅园、达钢弃渣场生态公园、黄家坝桥头滨水公园和一号岗亭门户公园,达川区原木头乡、原申家乡和金垭镇,高新区白果园绿化工程,大竹县新桥村,渠县膏泥村,宣汉县毛坝镇感恩广场和普光镇交通村,万源市富硒美食城、青花镇窝窝店和夜宵城,开江县任市镇狮子庙等17个示范点的打造,带动全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提档升级。

“我们依托城乡区域发展定位,将铁路沿线生态修复与城市品位提升相融合,在铁路沿线布局修建公园。在沿线生态修复、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同时,也为附近居民提供了舒适的娱乐休闲场所。”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负责人说。

B

建美数个村 青山诗意生 绘就新风景

一村一景,一处一风光,达成铁路沿线美景连篇,这是达州市对过往旅客献出的“见面礼”,也是达州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进行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具体成效体现。

近年来,为了“擦亮”窗外的风景,把美丽连成线,达州市把铁路沿线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持续加强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改善铁路沿线环境;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各县(市、区)的自然景观、资源禀赋,融入文化元素,在沿线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景观。

拆危房、建广场、改造民房立面、更换屋面树脂瓦……随着一系列整改措施的落地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达川区渡市镇木头社区人居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如今,每当路过这里,人们总会看到一排排依水而建的洁白民房,墙上别具特色的彩绘正流淌出一脉脉浓郁的川东风情,令人心驰神往。

“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就像是完成一幅画,必须把每个点的工作都做扎实。”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对全市铁路沿线进行实地勘查,对可视范围内有碍观瞻的废弃房屋、建筑物、广告牌匾、垃圾堆、破损山体、污水等,逐一列出清单,明确整治原则及治理措施。仅仅一年的时间,达州市整治铁路沿线的民房容貌3904处,植绿美化项目40处,企业环境综合整治123处,沿线“脏乱差”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点位224个,建设公园式景点7处,园林绿化面积213万平方米。

C

种下一片绿 走出致富路 点燃新引擎

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不仅要让铁路沿线“靓”起来,还要让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富”起来。达州市依托新农村聚居和扶贫易地搬迁点,按照农村产业发展“一村一品”的要求,走“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新路子,彰显经济、社会、环境治理窗口提升新格局,开江县就是其中之一。

在开江辖区内,达万铁路穿境而过,随着列车行进,各类特色产业基地不断映入眼帘,借助于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的春风,这片被闲置撂荒多年的土地如今变得硕果累累,青青稻田、灼灼菡萏、五色瓜果让人大饱眼福,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大闸蟹令人垂爱,它们不仅成了铁路沿线的一道风景线,也鼓起了附近村民的荷包。“现在,我们干劲更足了!”谈及年收入,任市镇狮子庙村村民王大爷的脸上笑开了花。

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给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获,在渠县静边镇膏泥村,柑橘产业基地“半岛共享果园”内,丰收的场景同样令人瞩目。“去年年收入800余万元,我们通过‘返包’模式返给村民管理,让企业受益,群众得实惠,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膏泥村党支部书记吴勇告诉记者,“半岛共享果园”建成后,充分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每年能让他们增收两至三万元。

D

织密“安全网” 守护“平安梦” 打造“会客厅”

城市的布局发展总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区的扩展而不断调整的,这也让通川区、高新区辖区内靠近铁路的企业“处境”十分尴尬。由于成立时间较早,不少企业厂房外立面早已锈迹斑斑,和美丽达州的形象极不协调,多数企业厂棚铺设的瓦片还是易碎易被风吹飞的彩钢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扮靓城市形象“窗口”,同时让铁路沿线更加安全,近年来,达州市制定了《达州市加强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工作方案》《达州市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达州市深入推进铁路沿线污染企业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达州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路地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达州市境内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点位明细台账》,规范有序整治安全隐患。

结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达州市落实路地护路联防联控责任制,建立护路队,实施“雪亮工程”,查处盗窃铁路设施设备、损毁标识标志等行为,“人防+技防”监管模式初见成效,铁路运行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市城乡环境治理办、市经信局、市国资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护路办等相关部门与铁路部门加强协作联动、密切配合,对沿线铁路企业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立面美化提升工程、制定搬迁计划,仅一年时间,达州市共整治污染企业55家。如今,一条绿色安全的长廊呼之欲出,铁路沿线的一个个点位正嬗变成一个个美丽的城乡“会客厅”。

E

唱好“二人转” 全民齐发力 共画“同心圆”

走进大竹县庞家嘴新农村,“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诗境翩然而至,顺着铁路轨道前行,干净整洁的村落就渐渐呈现在眼前。“现在地上有垃圾,村民都会自觉地捡起来,如果看到有人乱扔,他们还会上前说服教育,铁路沿线视线范围内的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也会被我们及时清理。”自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开展以来,大竹县庞家嘴新农村村民纷纷走出家门,捡垃圾、扫村道,干得热火朝天。

从此前对环境的漠不关心到如今对美丽家园建设的重视,村民这一转变得益于达州市不断完善“双段长”机制,建立健全铁路沿线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近年来,达州市不断健全路地“双段长”责任制,充分发挥路地联动作用,积极营造铁路沿线环境“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氛围,利用电视广播、新闻报刊、网络媒体、会议简报等多种形式对当地居民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爱护道路、讲卫生的意识,引导他们共同参与到铁路沿线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切实做到“脏”有人扫,“乱”有人理,“差”有人治,推动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制度化、常态化,同时采取“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定任务、定时效”五定督导跟进机制,大力推动工作,保证落地落实。

如今,达州市铁路沿线环境正在从“一处美”变成“一片美”,从“外在美”走向“内在美”,从“环境美”迈向“生活美”,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铁路沿线环境越来越美。在巨大的成效面前,达州将更有信心、有能力纵深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中国建设的“达州样本”也将变得愈加清晰、生动、丰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新闻推荐

大竹首个香椿交易中心投运

大竹首个香椿交易中心投运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城霖)近日,大竹县投资358万元修建的首个香椿交易中心投运,占地20...

大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跨越千里的感谢2021-03-11 01:00
评论:(群策群力绘新图 醉美风景拂面来 达州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回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