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新闻 万源新闻 宣汉新闻 开江新闻 大竹新闻 渠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达州新闻 > 正文

他画马得意忘形 1

来源:达州晚报 2014-02-15 14: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1

他属马,也画马,他把马与生态环境的关联用艺术的方式表达;

他的作品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获得第十届韩中美术交流展银奖;

——他就是大修当代艺术村青年油画家刘泽。

“我画的马是想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保护”

在达州日报社新春美术作品展区,一幅棕黄色油画底料上创作的关于马的作品吸引了记者的视线。马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它体态优美,一直是自由奔放的象征,然而,这幅作品表现的却是较为静态的马,想必其中一定有作者的深刻用意。近日,该画作者刘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刘泽是达一中的美术教师,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后,于2010年初成为大修当代艺术村重要成员,其后一直坚持课余时间在他的十号工作室里潜心搞创作。他说:“我属马,也画马,这是一种情结使然。历史上画马的画家层出不穷,人们熟知的徐悲鸿先生画马,表现的是那种奔赴国难的悲壮情怀,是唤起民族觉醒的号角。而我画的“迷离森林系列”要表现的马是对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的反思,是想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保护……”

2韩国艺术家用自己的作品与其交换

刘泽去年在参加北京国际六环艺术区交流展中,作品受到了北京明媚国际文化艺术传媒机构的青睐,将他列入2013年2月14日至18日由韩国忠州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届韩中美术交流展受邀出席展览的十位中国艺术家。这是一次展示和检验自己作品的难得机会。

2013年2月9日,刘泽带着他的3件作品在北京乘机飞往韩国,14日,第十届韩中美术交流展在韩国忠州市开幕,刘泽的系列作品布置于展览馆内第4的展位。韩国当代艺术家徐博二先生在观看了刘泽的作品后,对身边的翻译说:“这位艺术家的作品让我非常震撼,他对画面和色彩的掌控力非常强,人虽年轻,但作品却不逊色。我愿意拿出自己创作的一幅中国画与他其中的一幅作品交换……”得到国外同行的认可,这更坚定了刘泽把这个系列继续画下去的信心。

在韩国忠州刘泽收获颇丰,他被收入韩中第十届美术交流展画册的油画《寻找》,一举赢得此次大展的银奖。

3准备选送部分作品 去欧洲巡展

刘泽在四川美术学院学的是视觉传达艺术,对抽象美有着自己的独特领悟,图形创意和色彩构成是他的强项。他之前的另外一个重要系列“物语系列”,于2013年1月在瑞士卢塞恩参加了第六届瑞士“中国节”当代油画展,他送展的《巴山洵》、《山色空蒙》、《锦绣巴山》三幅作品均被藏家收藏。从作品的名称上就能够读到抽象表现中提炼出来的一种“实”,这种情感上的依恋是对养育自己的家乡最质朴的赞美。刘泽在创作中更多地借用了中国画元素,“我表现的题材和技法符合人们的审美常规,并利用中国画的技法在画面上竭力压缩立体空间,强调平面的节奏和中国传统艺术的韵律。在略有深度的构图中,物象若有若无,给观众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

2011年,刘泽的“印象系列”参加了成都浓园国际艺术村“闹春展”,作品被藏家收藏;2013年7月,他的《初光》入选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办的“丰域西南·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首展在广西美术馆展出后,又相继在重庆美术馆、成都文轩美术馆巡展,该作品被藏家收藏。

近日,刘泽的“迷离森林系列”受到北京明媚国际文化机构邀请,准备选送部分作品去欧洲巡展。他告诉记者:“目前我正在积极准备,已完成了10余幅作品。接下来的创作会在之前的基础上作一定的突破,更多的是想做到得‘意\’忘‘形\’,力求形象超逸奔放。‘跳出前人、以马造势、以势造像\’,是我追求的境界。”

□本报记者 张全普

新闻推荐

公交卡丢失 补办遇难题

本报讯近日,市民李女士向本报热线2382258反映,她侄儿前几日不慎将公交卡遗失,补办时,银行工作人员告知需要孩子的监护人到场才行,可侄儿的父母均在外省打工,无法赶回达州,她为此犯了难。李女士告诉记者,...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他画马得意忘形 1)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