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STEM示范课“开花”通川区一小 画图 建模型 特色课程让孩子玩中学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4-15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建造一座稳固的桥?”近日,在通川区一小校园内举行的STEM课程建设与实践研讨会上,同学们“脑洞大开”,通过进行图纸设计、材料选择等,探讨如何建一座稳固的桥过河。一个多小时的课堂时间里,同学们兴趣盎然,即使下课了还意犹未尽。

如何搭建一座稳固的桥

“村外有一条小河,村民们怎么出行更方便呢?”在现场示范课上,老师给同学们抛出了这个问题,同学们纷纷思考过河的方法。“划船”“游泳”“修一座独木桥”“用绳子牵引”,甚至还有脑洞大开的同学表示可以“飞过去”,让同学们笑着大叫“超人来啦!”

综合了大部分同学的建议后,老师提出可以修一座稳固的桥。这座桥怎么才能更加稳固呢?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同学们开动脑筋,并动手进行模型建筑,力求建造一座稳固的桥。他们有的将桥墩建成三角锥。因为老师曾讲过三角形是最稳定的结构,4个三角形构成的三角锥体应该也是最稳固的。还有的将桥墩下部用正方体建造,上面用锥体。“这样上窄下宽,才符合力学,更好承重。”针对“如何找一座稳固的桥”这个课题,同学们从图纸设计、材料选择、桥梁搭建进行了全面的探索,其中不少带有闪光点的想法获得了老师的肯定。这样的课堂,也让他们兴趣盎然,即使下课了,也恋恋不舍,意犹未尽。

STEM成特色课程重要支撑

在现场示范课结束后进行的STEM课程建设与实践的研讨会上,参会人员就STEM特色课程的打造、教学团队的培养,其产生、发展及意义,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结合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4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其中科学在于认识世界、解释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技术和工程则是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改造世界、实现对自然界的控制和利用、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数学则作为技术与工程学科的基础工具。2018年7月,通川区一小被教育部遴选为“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种子学校,STEM教育一直是通川区一小大成教育特色课程体系的重要支撑。

□罗静 本报记者 杨航

新闻推荐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军精神 本报通川区四小小记者清明节神剑园祭奠先烈纪实

采访工作人员。参观红军文化陈列馆。演唱红色歌曲祭奠先烈。活动策划:达州日报教育周刊部、通川区四小活动执行:高焱肖利华...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STEM示范课“开花”通川区一小 画图 建模型 特色课程让孩子玩中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