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能力

来源:达州日报 2019-10-12 09:40   https://www.yybnet.net/

·达川区三里小学 朱明洁

审美能力是个人所具有的与进行审美活动相关的主观条件和心理能力。人与人的审美感受和审美能力是不一样的,虽说审美能力会受到先天条件的影响,但是后天的训练对于审美能力的提高也有着巨大的作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中,审美能力的培养是重要的内容。作为美术教师,我们只有不断改革和创新教学策略,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一、创设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情境

小学生的年龄尚小,他们的审美感受主要来源于视觉器官和听觉器官。所以说在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注重创设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情境。在特定的富有感染力的教学情境之中,学生更能够发散自己的感情,用心去感受各种各样的美好的事物。

以《发现老房子的美》这节课为例,在教学中,我利用多媒体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老达州的视频。视频当中的每一帧画面都展现了达州市过去几年、几十年的建筑变迁。在多媒体情境下,我引导学生回忆在你的身边或家乡,你见过过去建造的老房子吗?你觉得它们美吗?美在哪里?在之后的教学过程当中,我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对自己喜欢的老房子进行尝试表现。在此教学过程之中,大家通过视频欣赏和资料了解明白了不同的表现手法。在富有感染力的情境之中,引导学生进行再创造,不仅能够激活学生的审美意识,更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二、联系实际生活经验开展教学活动

美术来源于生活,并运用于生活。对于小学生们来说,他们并没有太多的学习经验,但却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所以为了能够顺应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发展特点,同时也为了能够推动教学的顺利进展,在培养小学生审美能力的过程当中可将教学与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借助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去拓展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体会。

我在带领学生学习《身边的设计艺术》的时候,为了能够让学生发现生活当中的美,我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出一个小小超市的图画,图画上有各种各样的杯子和丰富多彩的糖果。我组织学生说一说自己喜欢哪件杯子、什么样的糖果,以此来让学生对既实用又美观的东西产生兴趣。在这之后,我又组织大家寻找生活当中美的事物,并与同桌进行相互介绍。欣赏了许多生活当中的物品之后,学生发现一件可以使用的东西想要让大家都喜欢,不仅仅要改变它的形状,还要改变它的花纹和颜色。由此我组织学生来当小小设计师,通过寻找生活当中的设计艺术,来感受设计艺术的审美特征,并通过动手实践来体验设计艺术的乐趣。

三、将情感教育与审美教育相结合

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并不仅仅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提升自身的美术水平。在其背后,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以真善美来净化学生的心灵。小学生们由于年龄较小,受外界影响较少,思想比较单纯,心灵比较美好。这一阶段正是进行审美能力培养以及情感进化的最佳结论。所以说在美术教学过程当中,审美能力的培养可以与情感教育相结合,以情促教,美化学生的心灵。

在开展《保护我们的精神家园》的教学时,我利用课件展示出江苏的惠山泥人《闹天宫》、北京故宫漱芳斋戏台、昆曲《牡丹亭》、漳州木偶《青大花》、皮影《曹操发兵》等图片,组织学生发现他们之间的潜在联系,学习从美术欣赏的角度感觉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这节课后,我还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收集整理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料,围绕保护和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以绘画、摄影和短文的形式举办一次会展,由此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增进学生对中华民族文明和历史的了解与尊重。

总之,教学是一门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在小学美术教学过程当中,作为教师的我们,需要善于总结经验,勇于创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不断地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优化和完善,提高教学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新闻推荐

我站在凤凰山巅

□李贤荣(65岁)我站在凤凰山巅俯视古老的绥定新城一个美丽多彩畅达的市城静静地卧在这块热土宝地神奇般定格在眼前我站在...

达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达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达城老餐馆2019-10-11 10:07
猜你喜欢:
我与国旗合个影2019-10-11 09:01
评论:(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能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