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他用数字书写劳模荣耀 记方大劳模达州钢铁财务部刘亚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5-01 09:56   https://www.yybnet.net/

在达州钢铁2020年度总结表彰暨第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上,一位身着绶带,步履轻盈,脸上始终洋溢着淡淡笑容的人走上了领奖台。他就是达州钢铁财务部部长刘亚。2013年、2019年曾先后被评为达州钢铁劳模。近日,荣获了2020年度方大劳模荣誉称号。

加强队伍建设 完善管理制度

2008年,刘亚从四川理工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开始了他在达州钢铁的职业生涯。从2008年到2021年期间,他一步一个脚印,从普通的财务工作者做起,先后任财务部经理助理、财务部副经理、财务部部长。13年来,他从存货核算、工程项目核算、金蝶系统升级管理等到现在全面负责财务部的管理工作,工作内容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他那温和待人的态度和甘于奉献的精神。

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后,财务部实施统一集中管理,参照兄弟钢厂科室设置进行调整,对员工岗位职责重新明确分工。因组织机构调整较大、工作任务重,一段时间内部分员工心情浮躁,财务部内部人员也掀起了一阵子的抵触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刘亚在本就忙碌地工作之中挤出时间去做员工的思想工作,并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公司经营方针及相关政策,开展员工谈心谈话,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稳定财务队伍。公司新旧制度交替时,完善财务制度成为必要,刘亚组织财务部重新制定了22项财务管理制度,并及时组织相关 部门进行集中解读学习和传达。“财务工作者要跟企业内部各部门以及企业外部各单位打交道,在企业内部财务部要为企业决策者提供财务分析报表,编制预算、把控风险,为战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因此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不仅要对数字敏感、擅长沟通,还要性情稳定、善于分析。”刘亚说。

强化资金管理 拓宽创新渠道

在公司的降本增效活动中,刘亚组织财务部加强各项对标工作,找差距,添措施。为与兄弟钢厂实现全面对标,梳理调整了一系列核算口径,加强成本管理及效益核算,增加成本、效益分析的频次及提高分析质量,为公司对标挖潜、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刚开始达州钢铁钢材成本与兄弟钢厂比相差甚大,通过向优秀钢铁企业对标学习,达州钢铁深挖内部潜力,各项工艺技术指标取得巨大进步,与兄弟钢厂和国内先进钢企的差距逐渐缩小,最终取得了在2020年9月、11月吨材利润在中钢协会员企业中排名第六,10月吨材利润在中钢协会员企业中排名第八的成绩。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资金是发展的命脉,流畅的资金循环是保证生产和经营稳步运转的基础和前提。2020年,刘亚带领财务部加强资金日常管理,完善资金管理制度,防范资金风险,全年共清理注销银行账户104户,累计盘活资金245.61万元,积极拓宽资金创效渠道,在2020年共计实现财务创效5230.05万元。

珍惜劳模荣誉 再添前进动力

如今的财务工作跟以前大不相同,现在自上而下的成本管理更加精细,每日进行成本比较、分析,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通过数据及时反应,及时处理,有力保证成本控制;财务资金管理更加高效,推行日清日结制度,财务创效目标管理,使财务账务处理更加及时,公司领导随时掌握资金情况,进一步保证了资金安全性;同时要求财务核算向财务管理进行转变,通过数据反应,向生产单位、业务部门提出问题,协助解决相关问题,最终达到降本创效、利润 最大化。“刘亚的适应能力特别强,总是紧跟时代步伐,根据企业的转型发展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财务工作变得多样化。”财务部徐凯说。

劳模是一种能照亮黑夜、温暖人心的希望之光,同时劳模也意味着进取。荣誉的获得是对刘亚的肯定,更是对他继续拼搏的鞭策。2021年,刘亚正积极组织财务部开展全面对标学习,加强成本控制,运行好财务系统EAS升级后的业财一体化,缩小与兄弟企业钢材的财务信息化差距,同时拓展创效渠道,努力实现全年财务创效目标任务。“‘三个有利’企业价值观和‘变、干、实’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管理者、每一位员工去认真解读并践行。方大劳模的获得,让我心中有着无限的动力,今年的目标任务虽然艰巨,但是我相信通过达州钢铁全体员工的努力,达州钢铁在钢铁行业中的盈利能力定能排在全国前列。”刘亚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彦达 通讯员 秦雪梅

新闻推荐

凤凰大道西段 行人频频乱穿马路 部门:计划安装隔离护栏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肖礼山)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达城西外凤凰大道西段四季花城公交站附近,常...

达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达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春天的花衣裳2021-04-30 01:49
猜你喜欢:
评论:(他用数字书写劳模荣耀 记方大劳模达州钢铁财务部刘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