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达州 > 正文

中通外直 香远益清 读王道正先生的新作《论语正解》

来源:达州日报 2022-04-16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朱德莉

我与达川区王道正先生的交往十有三年,他是比我年长的大哥,我尊其德品,敬其精神,乐与其交,久而益敬。去年底,听说他沉潜八年,将出新作,甚是欣喜。近日忽捧新作《论语正解》时,差点不慎失手,这本十六开、六百四十余页的书确实厚重,仿佛一位博学的儒者站在我对面;再看其版式设计、印刷装订和典雅外观皆堪称完美,又像“中通外直,香远益清”的莲花,令人爱不释手。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连续白天、晚上翻阅《论语正解》,竟然一页接一页、一章接一章地看了下去。虽然是国学经典,却有读章回小说的吸引力、感染力;虽然《论语》文本是文言文,却注译得行云流水、明白如话;虽然是两千五百年前孔子及其弟子言论的记录,却解读得如此接地气、有烟火气,活泼有趣,雅俗交融,熨帖人心,与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论语》注译有很大不同,这既是《论语》作为国学经典的魅力,也是道正先生八年研读《论语》、多岗位工作历练、数十载人生体悟、一直坚持修学文化经典的结果。作为道友,我心深喜焉。

看完这本书,还需费些时日。我认真看了大半部分,觉得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尊经

当今时代纸质出版业、电子出版业十分发达,网络视频更是浩如烟海,各种解读《论语》的书如同大棚蔬菜,四季常有,但一些人为了吸引眼球和获取流量,故意把两千多年来众多儒学大家、国学大师对《论语》很多章句的解读予以完全否定,开口妄言:“这句话出自《论语》,你读了几十年,但你根本不知道这句话讲的是什么。”然后胡乱断句,割裂文本,曲解圣意,推翻历代那些皓首穷经的先哲们的注解,把五个字的一句话断成两句,把十几个字的一句话断成四句,才读两三个字就停顿,好比汽车才起步就急刹,令人头晕目眩;而且使出自《论语》、流传了两千多年的成语、名句无法生根。中华文化五千年未曾断代,《论语》是口语风格很浓的语录体,这样做既不符合中国人说话的习惯,也缺乏对经典起码的尊重。我所了解的道正先生素来严谨,他在党政部门任职时,其单位的上行文、平行文,哪怕是三五几行,他都要在拟稿人、分管领导签字后反复斟酌修改再签发。九年前我读过他的译解力作《易经全本详解》,就领受其活泼而严谨的文风了。这次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他的这本《论语正解》,一以贯之地体现了道正先生对经典严肃、严谨的态度。对《论语》文本每一章节字词句的注译都十分审慎,尊重历代经学大师的主导意见,做到既简明扼要又恰当妥帖,文从字顺,力争“信、雅、达”。据了解,为了书中一个字到底是绞丝旁还是足字旁,道正先生跟相关专家探讨争论长达两周,后来他找到了古籍的木刻影印版是绞丝旁,双方才形成一致意见,足见双方学风的严谨,读者深入书中会深有感受。

二.创新

编排体例有创新。该书近九十万字,分成《上编》和《下编》。《上编》对《论语》五百一十二章节的文本作了详注详解,每一章节按正文、注释、今译、成语、解难、参考、延伸阅读等七个方面的顺序编排,疏朗爽目,内容丰富,解读过瘾。《下编》对《论语》涉及的儒学重要词句、耳熟能详的名句、成语、孔门重要弟子等四个方面近一千条全面梳理、科学分类、逐条例释,《下编》就像是一部小型的《孔子辞典》或《论语辞典》,查阅方便,例证丰富,易于引用。

少数注译有创新。对前贤注解的质疑不会使经典变得黯淡无光,但胡乱拆读、妄出己意,就涉嫌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在尊重经师对《论语》注解的基础上,道正先生除了购买阅读大量的古今研究《论语》的名家名著外,还订阅了《孔子研究》《周易研究》《考古研究》三种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从而掌握国内专家、国外汉学者对《论语》研究的最新成就,并参考相关古籍的当时语境表述,结合自己的分析,创新译解文本少数章句。比如我看《学而篇》原文有两句是“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无友不如己者”,几乎古今名家的译文都是“君子不庄重就没有威严,学习也不坚固……不要跟不如自己的人交朋友”。《论语正解》一书却创新译为“君子不庄重就没有威仪,学习不要固陋……不结交与自己不同道的人”。作者对此作了详尽注解和说明,我信服。

延伸阅读有创新。该书每一章节后面都有一至多段精彩的《延伸阅读》,总共应超过一千条,相当于“买一送二”,读者学一知二,其体裁或文或诗或词,内容或事或情或理,古多今少,罕有所见,短小精悍,理趣兼具,过目不忘。读者从《解难》和《延伸阅读》里,可以感受到道正先生的博学多闻和审美雅趣。

三.切实

注译字字落实。在注释上,并没有对文本字句做繁琐的考证、引用,不像孔乙己教鲁迅那样——茴香豆的“回字有四种写法”,而是阅尽千卷、删繁就简。在今译上,我阅读很多章节,没有看到增字解或漏字解,简练直译、辞达而已。作为三十多年前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这本书再次彰显了道正先生在语言文字方面扎实的功底。

解读切近现实。《论语》里子夏提出了“切问而近思”的要求,唐代白居易提出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写作主张,主张创作要对时代、社会起到正面的、积极的作用,对国学经典的解读也应该如此。道正先生在“解难”里对文本解读紧密结合现实、观照当下,不虚言、不空言、不泛言,不少章节的解读与实际生活结合紧密,论述精彩叫好,体现了宋代陆九渊提出的“六经注我,我注六经”的解经原则。

歧义存疑求实。研讨学问本是古今学者的一大快事,宋代朱熹诗曰:“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却愁说到无言处,不信人间有古今。”但古籍久远,版本歧出,意有别解,考古又有新发现,对此,道正先生对这样的个别章句的译解,采取了存疑或倾向于某某名家意见的做法,未做定解、强解。

作为国学经典的《论语》,有“中通外直”的正能量,有“香远益清”的魅力。宋代赵普做了宰相后,回家闭户读《论语》,手不释卷,烂熟于心,第二天办公“临政处决如流”,处理起政务果断利落,以至于感叹“半部《论语》治天下”。

事非经过不知难。据了解,该书经过了七次全面修订,平均每次千余处,一字一句一符号,作者亲力亲为,用模糊了两个键盘字母上的白漆,八载躬亲打造精品,有“铁杵磨成绣花针”的毅力,川大出版社郑重书面推荐称《论语正解》“是译解儒家经典的好书”。因此,我听说不少机关单位将这部国学经典译著作为职工学习用书,一些中小学买这本书给语文老师做教参,不少家长买来给孩子阅读。

但愿您能读鉴。

(作者系四川大学博士,四川文理学院教授)

新闻推荐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贾龙翔)今年以来,工行达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安排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履...

达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达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通外直 香远益清 读王道正先生的新作《论语正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