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渠县 > 正文

IV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 系入汛后首次 根据气象预报,近日全川仍有强降雨,防汛不容乐观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7-19 02:40   https://www.yybnet.net/

通江县诺江西路五马桥路段积水深达1米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7月18日,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5月1日入汛后,四川首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据了解,7月15日以来,四川多地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受其影响,至本月18日,渠江、嘉陵江和大渡河支流6个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根据气象预报,近日全川仍有强降雨过程,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达州普降大到暴雨

各主要江河发生不同程度洪水

依据《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响应规程》规定,四川省防指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

记者获悉,7月16日以来,达州市内普降大到暴雨,受降雨影响,达州市各主要江河发生不同程度洪水。此外,强降雨造成通川区江陵、渠县三汇、渠县城区低洼地带进水,万源市草坝、石窝、玉带、花楼等乡镇发生多处崩塌、滑坡、泥石沆,场镇积水、万源城区内涝,造成100余处省县乡村道路交通中断,21个场镇停水停电,通讯网络中断。截至目前,此次暴雨造成达州市受灾人口17540人,转移安置20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3亿余元,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18日晚上强降雨

仍主要集中在川东北地区

根据四川省气象局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18日晚上,四川省强降雨区域仍主要集中在川东北地区。其中广元、巴中、南充、广安、遂宁、资阳6市及绵阳东部的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9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盆地西部沿山一带及南充、广安、资阳、内江、自贡5市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

据省气象部门分析,今年东亚地区的副热带高压表现疲软,暖空气滞留黄淮一带。8月上旬开始,副热带高压有北抬迹象。副高控制四川区域以后,将把冷暖空气交接面推到盆地西边。所以8月上旬盆地西部降雨较多。8月中旬开始会有一段高温过程,尤其是盆地东边会相当热,川东北将进入伏旱期。

IV级防汛应急响应 意味着什么?

7月18日12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今年入汛以来首次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为IV级。那么,IV级防汛应急响应,究竟意味着什么?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四川省防指、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

1

什么是IV级防汛应急响应?

依据《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响应规程》规定,四川省IV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的背景,应该是全省发生符合五个事件之一时。

这五个事件分别是:

一条主要江河干流发生一般洪水,且洪水仍将持续;主要江河非城区以及一般江河堤段出现重大险情;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一般小(1)型、小(2)型水库出现可能导致垮坝险情;其它需要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的情况。

自本月15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已导致渠江干支流出现明显洪水过程,部分支流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同时,强降雨仍将持续。

“综合研判,全省特别是川东北渠江流域防汛不容乐观。”四川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在IV级应急响应启动之前,四川省防指刚刚召集了达州、广安、巴中及四川省气象局、四川省水文局等地方、部门会商了当前雨情和汛情,结果并不乐观。

2

IV级防汛应急响下,该如何应对汛情?

那么,IV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意味着什么?“主要体现在社会力量动员和措施保障方面。”四川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急响应启动后,事发地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可根据事件的性质和危害程度,报经当地政府批准,对防汛抢险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实施紧急控制,防止事态及其危害的进一步扩大。

同时,地方政府必要时可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汛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调车辆、物资、人员等,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保障措施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还要从通信与信息、应急装备、应急抢险队伍、供电、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治安、物资、资金、技术等10个方面保障抗洪抢险。

例如,当地方储备的防汛物资消耗过度,不能满足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需要时,防汛抗旱指挥部应联系有资质的厂家紧急生产、调运所需物资,必要时可向社会公开征集。

“就是一个动员令、就是一个发令枪,也是一个提高警惕、重视相关工作的讯号。”前述负责人说。

渠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IV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 系入汛后首次 根据气象预报,近日全川仍有强降雨,防汛不容乐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