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从大巴山深处一个小镇看达州70年交通条件之变 昔日望到家走到哭 今朝通高速火车跑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7-30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万源城区11公里的官渡镇,曾被称为“秦川锁钥”,这里的人们深刻体验过“望到家,走到哭”的艰辛。如今,天堑变通途,国道210线、襄渝铁路、襄渝铁路二线及达陕高速等纵贯全境,一条条村道也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小镇如今繁忙的交通景象,不仅是万源市交通发展的缩影,也折射出达州市70年交通条件发生了巨变,四通八达的交通让人们的生活幸福满满。

先后通上 国道、铁路、高速路

官渡镇交通建设的新篇章开辟于上世纪30年代末。应抗战而生,一条纵横穿越巴山的汉渝公路(今国道210线一部分),打通了唐代诗人李白惊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险峻山川,实现了数千年来大巴山人走出大山的梦想。

官渡镇青岩坝村支部书记马德凯是土生土长的官渡人,今年56岁的他见证了小镇的交通巨变。“我小的时候,出门是泥巴路,从官渡镇到万源城里每天只有一趟班车,每次进城都得早早地在路边等。”

上世纪70年代初,当一队又一队铁道兵和各地民兵团入驻官渡镇时,铁运的号角开始吹响。“襄渝铁路万源段开始修建时,镇里的人无论大小都围着看稀奇。”马德凯回忆,因为铁路沿线山高谷深,地势险峻,施工初期没有公路,工程和生活物资全靠肩挑背扛。

1978年6月,襄渝铁路线开通运营,这座小镇多了粗犷悠长的汽笛声。“我们家每个人都花2角钱去体验了蒸汽火车,从官渡到万源,坐在里面都能闻到硫磺味,年轻人一到站就直接从车窗跳下去。”为了解决当地煤炭、水泥等物资的外运困难,1983年,官渡的乡镇企业集资83万元,从官渡火车站接轨至煤场,修建了官渡乡镇企业专用铁路线,这是当时省内第一条农民集资修建的铁路,运营10年后停运。

为了缓解襄渝铁路运能长期饱和状态,2005年,襄渝铁路二线施工的声音在官渡镇轰隆隆地响起来。当地的人们虽然不会再围上去看了,但是他们知道,这条铁路修好后,他们出行又多了个选择。2008年,官渡镇来了一批测绘队伍。“听他们说是要修高速公路了,我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发展得太快了。”

2009年11月初,历时4年多修建的襄渝铁路二线全线通车。2011年12月底,横跨川陕两省、最短距离连接成都、重庆、西安三座城市的包茂高速公路达陕段也建成通车。“现在我们到陕西安康和达州都只需要1个多小时,到重庆也只要3个小时,以前根本就不敢想象呀。”

交通便利 6家规上企业落户

7月17日,天空下着漂泊大雨,四川发荣林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刚一大早就派人去达州河市机场迎接从澳大利亚前来工厂洽谈的客人。“现在交通方便了,从万源到机场走高速只需要1个多小时。”虽然这家公司位于大巴山深处,但因为交通便利,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仍然络绎不绝。

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罗刚创办这家公司时,根本无法想象如今便捷的交通。“以前去成都买一个几块钱的零件,要开一天的车,翻山越岭,来去的油费路费比零件贵多了。现在走达陕高速,开车到西安只要4、5个小时。”而达陕高速,距离他们公司的直线距离仅有8米。

因为交通发达,近年来,官渡镇新增26个企业。如今,在这个小镇上就有93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

来自达川区的向洪军自2001年就开始在官渡镇农技站工作。作为一名专业的农技员,他经常要下乡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这些年农村村道的变化他有最直观的感受。“过去下趟乡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当时诸葛坝村、项家坪村还不通公路,只能走土路去,每个月都要走坏几双鞋子。”而现在不管哪个村,向洪军都可以乘车前往。不仅如此,他每月一趟的回家路也因为达陕高速变得更加方便。

曾经的秦川锁钥 未来还有更多期待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作为进入四川的重要屏障,万源素有‘秦川锁钥’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当战火熄灭,如铜墙铁壁般坚固的大山却阻挡了当地人民的发展。

遇山开道,逢水架桥,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从此变为通途,官渡镇则是大巴山腹地交通变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万源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交通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相继实施了G210城区过境段改道工程、G347长石至川渝界升级改造工程和一大批县乡道改造、农村断头公路、重要乡镇连接路等专项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52个乡镇基本实现乡乡通水泥路(油路),通乡率达100%,1000余公里县乡公路、5000余公里村社道路四通八达,环秦巴地区3小时经济圈逐步形成。

此外,巴万高速正在如火如荼地修建中,万源市通用机场已纳入全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十三五”期间第一批建设计划。目前已初步完成选址沙滩镇鸳鸯池村,鸳鸯池机场将建成跑道为2600米的固定翼通用机场,预计2030年升级改造为支线机场,开通民航客机。

一幅崭新的交通画卷正在大巴山腹地徐徐展开。

□本报记者 姚丹

新闻推荐

弘扬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万源市教科系统廉洁书画摄影展作品选登

书法·唐天晓(茶垭学校)。绘画·张建雨(太平一小)。绘画·何娇能(新店小学)。书法·谢俊杰(白沙镇小学)。摄影·张步伐(万三中)。绘...

万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万源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红色初心耀青山2019-07-26 10:05
猜你喜欢:
评论:(从大巴山深处一个小镇看达州70年交通条件之变 昔日望到家走到哭 今朝通高速火车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