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宣汉教师向俊峰 坚守村小23载 甘做铺路石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9-06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示了20名拟表彰为“四川教师风采—师德楷模"典型代表,其中,达州一人在列,他就是宣汉县龙泉学校鸡坪村小向俊峰。

鸡坪村小与重庆市城口县明通镇、周溪乡毗邻,是离宣汉县城最远的村小,学校位于海拔1000多米高的陡峭山顶上,破旧不堪的土坯教室,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是一条条崎岖的悬崖。尽管条件如此恶劣,向俊峰老师怀着对巴山大峡谷教育的情怀,用23年的坚守绘就了自己的人生。

毕业后,又回到大山

1974年7月,向俊峰出生于宣汉县鸡唱乡,一个偏僻又贫穷的地方。从小,向俊峰就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所以他用功读书,希望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

1996年,向俊峰从原宣汉师范毕业后分配到原鸡唱乡石桶村小。鸡唱乡是全县最偏僻的三个乡之一,而石桶村小又是鸡唱乡条件最差的村小。当时的村小是一排破旧不堪的瓦房,很小的一块土操场高低不平,教室坑坑洼洼,只有一二年级学生10余人,老师只有20岁出头的向俊峰一人。

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学校周围被群山环绕,不通公路,上学放学要经过悬崖上的一条羊肠小道,每次经过时根本不敢看下面。而且学校不通电,晚上在一盏微弱煤油灯光下备课、批改作业,风一来,又被吹灭了,特别特别艰苦,也特别特别冷清。

“学校条件太差了,我要在这里度过自己的青春吗?"面对学校的困境,向俊峰不停地问自己,但是,当他看到一群闪烁着求知眼神的孩子,想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鸡唱人,“如果我都不留下来,还有谁愿意来呢?如果无人来上课,这群孩子今后怎么办呢?"思来想去,向俊峰坚定地留了下来。

此后,虽辗转石桶村小、茶园村小和鸡坪村小,但向俊峰始终坚守在巴山峡谷之中,虽曾有好心同学几次主动帮助调樊哙等地,但他都婉言谢绝了。因为他习惯了这里的山水,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熟悉了这里的人。

为学生,无私的奉献

对于山区孩子来说,很多家长都有读书无用的思想,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失学现象常有发生。而留守儿童占三分之二,大多性格孤僻、内向,有的同学逃学离家、打架斗殴。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学生,向俊峰走进学生家里,与家长交流做工作,与学生交心谈心,分享自己勤奋读书及其他励志故事,努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学习功课,努力提高学习成绩。确实没钱读书的学生,他会自己掏钱垫付。

1997年,向俊峰父亲做手术前家里还欠贷款1000元、私人借款几百元,父亲的手术费也是去信用社贷的500元。可就是这一年,向俊峰共垫付学费1300多元。石桶村周大羽两兄弟家庭十分贫穷,无力交学费而弃学。为了让两兄弟继续学习,为其垫付326元学费至今。徐世珍等同学穿着破烂,便为他们买衣服、鞋子。那时向俊峰每月工资才243.7元,自己连过年都没有钱,但是仍感到很欣慰,因为帮助了无数个失学儿童和贫困孩子。

鸡坪村小是一所寄宿制村小,向俊峰不分寒来暑往、刮风下雨,每天晚上都要巡查学生就寝,问问学生有没哪儿不舒服,看看被褥是否盖好。每天早上,向俊峰和妻子都要为一二年级和幼儿学生梳头、洗脸。

山区的冬夜,异常寒冷,向俊峰常把家里炭火生得旺旺的,把同学们请到家里,让学生烤火、看电视、洗热水脸脚,向俊峰的家渐渐地成了“留守儿童之家"。

好老师,却愧对父母

向俊峰对孩子的好,让家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人说,向俊峰是一位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可在家里,却不是一个好儿子。

1997年2月,向俊峰父亲因患肠梗阻住院,为了不耽误两个年级十多名学生的功课,向俊峰只是手术前去看望了一次。父亲回家养病一个多月,向俊峰白天上课批改作业,晚上回家照料父亲,他从未请一天假,每天早上、下午放学都要走50里路才能回到父亲身边。

同年3月20日,父亲去世时,向俊峰还站在讲台给学生上课。邻居赶来说:“向老师,你还不回去,你父亲已经走了。"听到噩耗,向俊峰强忍泪水,安排好学校的工作。回到家,料理完丧事后又匆匆回到学校给学生上课。对于家人,向俊峰总是充满愧疚。

为教育,甘当铺路石

2006年,鸡唱、自由、龙泉三乡合并,鸡唱学校成了鸡坪村小,一些老师想调走,向俊峰作为村小负责人,主动窜家门,与老师拉家常,交流沟通,用真情感动他们。有时候一谈就是几个钟头,甚至谈到深夜一、二点钟。在向俊峰的真情感动下,老师们心中的疙瘩渐渐地解开了、释怀了,终于能安心教书,质量也连年提升。如今,村小现有教师13人、在校学生240人。

23年的坚守,向俊峰尤如巴山大峡谷的铺路石,虽然默默无闻,却铺平了孩子们一路前行的道路。23年的付出,虽然微不足道,却带给了孩子们美好的旅程!以后,向俊峰甘愿继续甘当铺路石,成就巴山大峡谷孩子们的美好希望与梦想!(达州新报全媒体记者 蒲骄)

新闻推荐

偷秤?严打! 专项检查宣汉计量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计量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市场计量行为,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或伪造数据等短斤少两计...

宣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掸耳屎、抖耳屎2019-08-29 12:03
评论:(宣汉教师向俊峰 坚守村小23载 甘做铺路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