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凝聚发展正能量 谱写时代新篇章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5-25 09:17   https://www.yybnet.net/

(紧接第一版)希望未来在引导疏通民意的同时,更加注重互联网信息服务。”一位网民在“凤凰山下”留言说。

文化惠民凝聚“正能量”

意识形态工作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而文化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立心铸魂、凝心聚力的主渠道。

近年来,达州市坚定文化自信,以打造“全国巴文化高地”为载体,实施文旅融合战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行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加快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步伐。

出台《推进全国巴文化高地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巴文化研究院。稳步推进巴文化创意交流中心、巴文化遗址博物馆、主题陈列馆、非遗展览馆、巴文化公园、主城区文化提升工程等建设。拍摄的纪录片《考古中华·宣汉罗家坝遗址》在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栏目热播。城坝遗址考古荣获全国考古最高奖——“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相继建成巴山文学院、515艺术创窟、达州文艺之家等文化文艺阵地。以城市运动公园、达州市文创产业孵化园、达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为龙头,加快建设省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园。巴山文学院的建设,让前来参加揭牌仪式的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都感到惊讶并为之赞叹,他说:“这种大手笔,在全国同级城市中真的是屈指可数。”

制定《达州市文旅融合发展2019—2025行动纲要》,高品质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重点景区。加快建设城市中心、北部核心、东南文旅片区,推动达州全国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围绕传承和弘扬巴文化,实施文化浸润工程,留住美丽乡愁,不断提升农民文化素养。通过传承和弘扬巴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突出文旅融合,打造宣汉巴山大峡谷、万源八台山等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重塑乡村文化的现实价值,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品牌。

达州市委市政府以“倡导新农村文明、发展新农村文化”为导向,围绕“乡村大舞台·幸福新农村”主题,本着“厉行节俭、廉洁高效、惠及大众、影响广泛”的办会原则,连续举办七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并在央视农业频道播出开幕式和闭幕式,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成为媒体报道关键词。同时市委宣传部每年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大竹县每年创新开展“百场文化”下乡活动,宣汉县每年开展穿巴人服、唱巴山歌、跳巴人舞“三巴”系列活动,文化惠民活动实现全覆盖,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成果,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开江县“稻田+农耕文化”,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其做法得到省委领导肯定。达川区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达州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和效果,被媒体评论为:欠发达地区文化惠民的“反弹琵琶”现象。

文明创建塑造“新形象”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抓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载体。

2016年,达州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写入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创建载体,深入开展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达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身边好人”及全省全国“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单位”选树推荐。在各项评选和创建活动中,张渠伟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2018年度“全国十大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称号;宣汉县符纯珍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通川区第一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单位”。

成立四城同创办,专班推动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连续两年通过省文明办第三方机构对达州市进行实地考察测评。大竹县取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全省第四的好成绩。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巴渠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

另外,宣汉县常态化开展“诚信、守法、感恩”等公民道德教育活动,经验做法载入中宣部干部培训教材。通川区的“睦邻”活动被中央、省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达川区、大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路径,各地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陈出新……

前不久,达州市刚刚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穿着红马甲、带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们在大街小巷、楼宇社区开展文明劝导、健康宣传,成为达州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如今,达城越来越美了,城市面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不仅仅是网民朋友的由衷点赞,而且已经成为700万达州儿女的共同心声。

意识形态工作永远在路上,但是关键在行动……

□王开仓

新闻推荐

“三古之地”朱家沟

朱家沟达城之北,通川区凤北街道石龙溪内,有处地方名叫朱家沟。朱家沟面朝波光粼粼的州河,背靠苍翠欲滴的凤凰山,涓涓细流横穿...

宣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聚发展正能量 谱写时代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