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展示古蜀文明的无限魅力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6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唐浩源

202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日前揭晓,来自四川广汉的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和稻城皮洛遗址双双入选。其中,三星堆遗址祭祀区以超乎想象的神秘文明、浪漫独特的瑰丽创造而闻名于世。四川广播电视台出品与之有关的大型考古纪录片《古蜀瑰宝》近日热播,揭开数千年前古蜀文明与其他文明交流发展的路径,引起观众的持续关注与热烈称赞。

再现巴蜀大地的古人足迹

纪录片《古蜀瑰宝》还原了三星堆遗址的发现经历与考古艰辛,并对三星堆遗址文物曾经的主人进行了思考及追问:他们是谁?他们从哪里来?他们经历了什么?对这些问题,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谢振斌极为强调对考古现场灰烬层进行研究,认为它是答案的重要参考依据。文物工作者经过对四川西部多处史前遗址采样分析,并对比成都、甘肃、青海等地区古环境变化,解开了先民迁徙的秘密——气候的变迁。

表现考古工作的真实原貌

纪录片《古蜀瑰宝》摄制组拍摄重点并不满足于藏在巴蜀大地的珍贵瑰宝,更主张在镜头中展现考古工作方式与研究方式。在第一集《发掘·发现》中,通过全景实地跟随拍摄,4K画质精细还原了三星堆考古的发掘现场,撩开了考古工作神秘的面纱,观众也真实看到了考古工作者的种种现状。

相较于上世纪80年代三星堆考古发掘历程,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说:“我们希望在这次发掘过程中能够把祖先遗留下来的这些东西,以最精细、最系统的方式,把它全部收集起来,不要给我们后人或者说是现在的发掘人员留下遗憾。”于是,这一次,更加现代科学的考古模式落落大方地走入拍摄镜头,观众也看到了考古现场搭建的能有效避免文物在发掘过程中受到氧化损害的环境调控系统,能满足“非接触式”考古需求的桁架,以及利用数字化手段,及时采集现场文物信息,保障考古发掘工作和文物保护研究同步进行的各种技术手段。

展现不同区域文明的交流发展

在纪录片中,文明之间的交流发展,同样是镜头拍摄的重中之重。通过走访不同地区的博物馆,采访多位专家学者,纪录片分析了不同文物之间的相同及类似,展现了不同区域文明之间的碰撞与吸收。神人兽面纹,样子似一个神人骑在一个神兽身上,耀武扬威地展现身姿。这种纹饰不仅在三星堆,在江浙地区的良渚文明也有类似的挖掘发现,说明良渚文明和古蜀文明,通过养育他们的母亲河——长江紧紧相连,而神人兽面纹在古蜀人的细心雕琢下,也彰显了四川地区的文化韵味。

《古蜀瑰宝》通过对出土的古蜀文物考古挖掘和分析考察,重点展现以巴蜀文明为主体的区域文明,以及它与其他文明的相互影响,高度赞扬了巴蜀大地上古人的创造能力与审美能力,观众也从这些填补了中国考古学、美学、历史学等领域重要空白的考古发现中,知道了四川相关遗址的出土文物,不仅展示了古蜀文明的无限魅力,更加印证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新闻推荐

四川“双子星”角逐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评选结果将于今日上午揭晓

评选结果将于今日上午揭晓皮洛遗址可以看到清晰的地层剖面。(资料图)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扭头跪坐人像。四川省考古研究院...

广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汉,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展示古蜀文明的无限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