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家族往事◆ 舒家大院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1-14 09:22   https://www.yybnet.net/

□舒海泉

舒家大院位于德阳市旌阳区扬嘉乡下景村,又称舒家七合祠大院,占地数十亩,是近代四川德阳地区舒氏家族的发祥地。1997年出版的《德阳民俗》将舒家七合祠作为大庄院范例收录其中。

大院由两部分组成,坐北朝南的庭院和由西向东的舒氏家族七合祠堂。整座大院庭院相连,曲巷互通,丈余高围墙环绕四周。院内外古树参天,竹木掩映,鸟语花香。梁檩椽皆为杉柏佳材,且雕梁画栋,浮花窗棂,精工考究。新中国成立后,大院陆续住进30余户人家,我家便是其中之一。几间较大的房子做了村公房,客厅房改造成了学校教室,后来也曾当作伙食团食堂。

我家住在大院西侧女花园,园内面积不大却有一口天井,院坝中央矗立着一尊花台。生长多年的老梅花树,到了冬季便开满了梅花,顿时感觉幽香扑鼻,神轻气爽。随着自己一天天长大,对大院越是感觉到她的神秘。为什么要设东厢房西厢房,要分男花园女花园,要建碾房磨房仓储房?如此规模功能齐全的院落何时修建?这些都让我对她的过往充满着好奇。

听大人们讲,德阳解放前夕,胡宗南部队入川,其中一支队伍曾在大院驻过一阵子。部队撤离后,大院部分屋子的墙壁上留下参差不齐的破损痕迹,说是搭建床铺弄成的,墙壁上涂有士兵射击姿式的简笔画,最后还发现窗户雕花上的浮金也被刮走了一些。

祠堂雄伟庄严,其匾额是清代黄云鹄道台所写。祠堂门口曾有一戏台,开阔宽敞的院坝可容纳几百人。上世纪70年代,县电影院放映队把这里选为下乡放映点。

1983年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大院日趋冷清,几间公房变作堆放柴草、系栓耕牛的地方。1986年底的一天,几位顽童不慎引燃了草堆,无情的大火将大院吞噬了一大半。随着农村房屋改造工作的深入,整个大院也随之消失殆尽。

这些年,我经常做大院子的梦,收集整理舒家大院相关信息资料,便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的执着感动了舒銮书长辈,并将他珍藏多年的线装手抄本《传家宝》借给我查阅。《传家宝》由舒见田先生于1918年著,内容记录了舒氏家族的发展史,先生自已从出生到五十多岁的人生经历,以及大篇幅的家训条例。

《传家宝》记载:“迁蜀祖舒太濬,由湖南宝庆府武岗州迁蜀,居德阳下景寺侧近,插占为业,耕读传家”。见田先生属迁蜀祖第八代传人,则舒氏家族于清朝康熙末或乾隆初时期,在其移民垦荒政策招引下,由湖南迁移而来,并在下景寺附近立足创业繁衍生息。族人世代尊师重道,乐善好施。曾行倡修德阳南塔、钟鼓楼等善举。

辛亥革命及五四运动的新文化、新思想,打破了传统的家族发展模式。新一代的舒氏族人纷纷走出大院,投身社会去实现更远大的理想。我国著名的文艺理论家毛星,原名舒增才,就是族人中出类拔萃的代表之一。1935年秋,十六岁的他入四川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1937年10月到达延安投身革命。长期从事文艺理论学术研究,为我国文艺理论作出了很大贡献。

新时代,新观念。现在没有姓氏之别,都称为大院子人。他们的成长直接或间接地受庭院人文的影响。上世纪60至80年代,村支部书记、会计、广播员、一半以上的村小教师,都是来自大院子里的人。乡镇上的农电员、广播员也是从大院走出去的。如今,一代代新人陆续走出家门,他们中有军人、人民教师、公务员、企业家等,并为新时代的中国梦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整个大院只有我家保留着几间老房子,目的是图个念想。那里有我难忘的时光和美好记忆,她是安慰灵魂的精神家园。大院像一幅画,无论怎么走近,她始终隔着一层薄薄的纱,每次回去探望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老房子见证了家族的兴衰,也目睹大院子人新的风貌。这里一切的变化都是时代的产物,历史的必然。

新闻推荐

德阳市开展河(湖)长制专题培训

本报讯(记者张伟)为切实提高基层河(湖)长综合能力,日前,市河长制办公室、市委党校联合开展的河长制湖长制“进党校”专题培训举...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族往事◆ 舒家大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