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守护沱江碧水 这些“治水”举措很有亮点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08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整治后的什邡市蓥华镇穿心店磷石膏堆场。

石亭江绵竹市新市工业园总排口。

  沱江,自九顶山南麓倾泻而下,绵延712千米,流经德阳、内江、自贡等7市29个县(市、区),至泸州汇入长江。在素有“千河之省”的四川,沱江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3.5%,“承载”了四川25%的人口和30%的GDP,其流域是全省水污染最突出的区域。

今年9月1日起,《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将正式施行,这是四川省首次以单独流域立法的方式推进污染治理,也是近年来,四川省持续加大沱江流域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必须改善提升沱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为此,各地有哪些具体举措,又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日前,记者随2019年四川环保世纪行报道组走进德阳、自贡、内江等地进行了走访和见证。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清磷还账 磷石膏堆场变身休闲公园

磷石膏,一种固体工业废渣,其不规范的堆存对于土壤和水体会产生巨大污染。中央环保督察组将磷石膏堆场作为“长江部分支流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的问题”之一,明确提出了要强化堆场规范化整治,力争实现磷石膏产消平衡。

在德阳什邡市,依托境内丰富的磷矿资源,当地各类磷化工企业遍地开花,数十年的发展致使环境欠账逐渐显现。2017年,德阳磷石膏渣场规范化整治,被列为省环保督察组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之一。饱受磷石膏堆积困扰的什邡市,由此拉开了一场“愚公移山”的治污大战。

7月29日,细雨蒙蒙,在什邡市蓥华镇仁和村内,一条木制栈道沿山脊逶迤而上,栈道两旁已种满茵茵绿草。这里是当地穿心店磷石膏渣场。曾几何时,穿心店渣场内的磷石膏随风扬尘、入水为泥,不仅造成了沱江上游重要支流石亭江总磷超标,也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这里曾经有三座巨大的磷石膏堆,如同三座大山,最高的垂直地面达到50米。”什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兵介绍说,自2017年3月起,什邡市全面打响了以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治理工程为重点的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所谓的“愚公移山”并非简单将磷石膏堆搬走,而是通过堆体削峰、覆膜导流、盖土植绿等一系列举措,让整个堆场得到全方位整治。

如今,这里再见不到黑压压的“大山”,被削峰铲平的磷石膏堆已平整成一个巨大平台,上面青草蔓生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未来,这里还将与穿心店地震遗址整合,打造成一个现代体育休闲公园,还将成为乡村旅游的集散中心。”杨兵告诉记者,包括穿心店磷石膏堆场在内,什邡市全境共有7处磷石膏堆场,目前经过近两年努力,这7处磷石膏堆场已全部完成整治。2018年,石亭江什邡出境断面由之前的劣Ⅴ类提升至Ⅳ类水质。

整治,是还环境历史欠账;发展,更是实现可持续的恒动力。

7月29日,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青将一杯水倒在了一块新型材料上面,倒出的水很快透过材料表面渗入到下缘,“这是我们新开发的渗水材料,主要采用了以磷石膏作为原料制造的装配式高强板。”林青介绍说,这种高强板中磷石膏的含量约50%,主要用于装配式建筑。

记者了解到,在什邡已有8家企业对磷石膏进行综合利用,这些企业将磷石膏用于生产纸面石膏板、水泥缓凝剂、装配建材等产品,目前什邡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已达180%,高于全国 140 个百分点。曾经的生态痛点,如今变成了环境亮点、经济增长点,良性循环由此建立起来。

黑水变亮 坚持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结合

脏乱不堪、臭气熏天的城市黑臭水体,不仅干扰居民生活,更影响城市形象,其整治是水污染治理中的重要一环。

绿树成荫、碧水滢滢,木制步道与绿化景观交融更显生机盎然……“这里是谢家河公园的北段,过去这里遍布建筑废渣,而今已渐渐打造成湿地公园。”7月31日,内江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高敏介绍说,内江市于去年申报成为全国首批20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作为全省唯一将沱江作为饮用水源的城市,沱江流域的综合治理对该市意义非凡。

谢家河起源于内江市东兴区的五星水库,在流经东兴区部分城区后流入沱江,是内江城市11条黑臭水体治理中的一条。曾经,由于管网配套不完善、居民生活污水直排等缘故,谢家河下游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如今该河的整治,已成为具有内江特色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典范。

“我们主要坚持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相结合,水下治理与岸上景观打造相结合。”高敏介绍说,通过控源截污、生态建园,目前谢家河已经消除黑臭,并逐步实现还绿于民。据悉,到今年年底,内江市将实现10条黑臭水体治污主体全面完工,明年6月底前,内江城区内11条黑臭水体将转变为带状公园,为市民实现“推窗见绿、出门有园”的生态生活。

而同为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的德阳市,在实现“黑水变亮”方面,也开出了“良方”。

“以前这条河臭得很,搞得生意都不好做,现在大不一样了。”德阳市市民肖小红,在市中心的胜利堰旁经营一个老年活动中心,她印象中的河道常年与“黑臭”挂钩,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她明显感到了变化:水清了、不臭了,岸边还种植起了绿树。

“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胜利堰,我市中心城区共有4条黑臭水体,均属沱江流域,目前已全部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德阳市住建局副局长周光述介绍说,作为中心城区的“毛细血管”,德阳市这4条黑臭水体全长 29.515 千米,其中约25%为明渠,剩下的全为暗渠,这也是整个德阳市区黑臭水体治理的最大难点。

为此,德阳市按照“一河一策”原则,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将暗渠开孔透光,从绵远河引水入穿城堰、胜利堰,从厂西排洪河引水入丁家堰,并在明渠区段增绿打造景观,在渠底栽植沉水植物。“从目前的整治效果来看,4条水体的水质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确保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污水处理

截污治污还流域一脉碧水

提升水环境质量,污水处理是极其重要一环。此次采访活动中,记者发现各地在沱江流域截污治污方面,下了“真功夫”。

自贡市东部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是自贡市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釜溪河,自贡人的“母亲河”,位于沱江下游右岸,肩负着自贡6县(区)、58个乡镇的生活、农业、工业等用水所需。多年的“负重前行”,让釜溪河流域生态欠账不少,自贡市当下正全面推进该流域综合整治。

“截污、治污是整治的关键环节,但我们的城市污水处理存在缺口。”自贡市水务局副局长周波介绍说,当前自贡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5万吨,但自贡主城区每天产生污水约17万吨,“缺口”需要新建东部和东北部污水厂来填补。

正在建的东部污水厂设计污水处理总规模为20万吨/日,其特点在于采用了全封闭地埋式工艺。“项目建成后,这里看到的将是一座公园,而非污水处理厂。”周波说。

绵竹市新市工业园内有30多家企业,该区目前的配备为“一园两厂一排口”,即一个工业园区、两个污水处理厂、一个入河总排口。“工业废水水温高,未经处理排出后,将侵害河道动植物和微生物。”绵竹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敏表示,为解决这一难题,绵竹市祭出三大举措。首先,平整石亭江河堤空置区域,形成梯次散水坎增加散热面;其次,在总排口加装降温装置;第三,在不影响排洪的前提下,沿石亭江内侧河堤,据自然高差修建湿地,种植芦苇等植物,将总排口废水引入湿地区域,进一步降低水温,兼具净化,“目前,已建成20亩湿地,项目完结时将达到200亩。”

记者手记

水环境整治并非一劳永逸

近年来,四川省水环境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水环境尤其是沱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但所谓“黑臭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各项整治工作即便目前效果不错,但并非一劳永逸,更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进行系统化、全方位的治理。要采取包括建设污水管网、消除污染源、建设湿地、恢复植被等在内的多项措施持续改善沱江水质,并加强监测并强化排污者责任;要搭建监管网络,实现信息互通,营造齐抓共管的好局面。

新闻推荐

市县联动 交叉检查

“我们是德阳市和什邡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请你单位配合此次执法行动。”7月24日至26日,德阳市应急局...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沱江碧水 这些“治水”举措很有亮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