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血液透析护理安全对策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02 08:32   https://www.yybnet.net/

□ 什邡市人民医院 古永红

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往往会在血液透析中心进行治疗,这就对血液透析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血液透析中心具有技术含量较高、专科性较强并且应急情况较多的特点。所以,分析和探究影响血液透析护理安全的因素是目前血液透析中心的重点任务之一。

影响血液透析护理安全的因素首先,对护理人员进行分析。一般来说,在血液净化室内工作的护理人员资历较浅,并且部分专科操作技术不熟练,经验和资历较浅,在遇到突发性的事件以后,其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这些因素都会严重威胁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血液透析护理所使用的仪器也就越来越高级,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这也对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对患者进行护理的过程中,若是不能够按照相关质量和管理制度进行,将会诱发安全隐患。

其次,对患者自身进行分析。在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过程中,可能诱发患者出现其他类型的疾病,比如肌肉痛性痉挛、失衡综合征以及低血压等疾病,若是不对患者进行及时的处理,将会导致患者的穿刺针的脱落、患者的坠床等现象。随着患者透析时间的不断增长,出现透析并发症的几率也在不断升高,对患者家庭带来较为沉重的经济负担。部分患者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会逐渐丧失信心,产生绝望和焦虑情绪,部分患者甚至还会产生自杀心理。

最后,对血液透析中心本身进行分析。一方面,从机械设备来说,血液透析中心属于特殊的治疗场所,拥有较多的高端仪器和设备,在使用过程中技术难度相对来说较大,需要更加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同时,血液透析中心的电路、水路等线路较多,在进行护理过程中比较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从对血液透析中心的管理进行分析来说:第一,在临床诊疗过程中,血液透析中心的护理人员不足,并且因为血液中心的工作节奏较快压力较大,在进行护理工作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容易产生疲惫感,这也为护理安全的管理工作埋下安全隐患;第二,现阶段血液透析中心的制度以及管理等方面还不够完善,相关工作人员的执行能力不够,对护理人员针对性的培训力度还不够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血液透析中心的安全护理工作。

提升血液透析护理安全的对策(一)加强人员管理血液透析中心的每一位护理人员都应该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并且需要定期进行法律培训,严格杜绝相关违法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意义上维护患者和护理人员自身的利益,保障其生命健康安全。除此之外,血液透析中心还应该做好护士的排班管理工作,降低各个级别护士在护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血液透析中心的护理人员应该在进行各项操作的过程中坚持无菌原则,严格按照医嘱进行,降低不良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

(二)重视技术管理工作血液透析中心应该根据血液净化的布局以及相关工作标准,定期对透析设备进行保养和维修,提升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性能。在进行仪器的消毒和清洁工作的过程中,消毒剂的选择和使用也应该按照机器的说明书进行,并且对消毒剂的内部成分等进行全面分析。对于透析消耗品来说,应该遵循一次性的原则,不能够重复使用,保障护理环境和护理设备的卫生与安全。

综上所述,血液透析中心作为特殊医疗场所,承担着重要的医疗服务任务。通过对影响安全护理工作的因素进行分析,能够找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风险,提升血液透析中心护理服务工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

新闻推荐

什邡市检察院创新“检察官+视察员”办案模式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王梦丹记者钟正有)2017年7月至今,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下,什邡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不...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血液透析护理安全对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