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放大优势打造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齐河特色路径推进“旅游+”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1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海峰

本报通讯员石勇田彬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共有9.8万人次游客来到位于齐河县的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观看精彩节目。

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8家,先后荣获山东旅游强县、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等称号,是全省唯一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单位,开发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中高端旅游产品,成功举办中国攀岩联赛、热波音乐节等大型活动……齐河在打造备受周边地区游客青睐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同时,一个“住齐河、游山东”的全省境外游客集散地也呼之欲出。

黄河国际生态城曾是一片40年未开发的处女地,随着坤河集团投资建设6个文旅项目之后,保利、天房、东盟等旅游、康养项目纷纷落地。坤河集团董事长李海锋表示,齐河各类文旅项目呈现产业集聚、组团发展态势,区位交通优势是个先决条件,但当地政府将文旅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着力规划引领,完善配套,优化发展环境同样功不可没。

齐河县主要负责同志认为,当地有毗邻省会的区位优势,但如何避免同质化发展,在放大优势同时打造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也成为齐河发展面临的挑战。为此他们聘请有关专家编制旅游发展规划,高起点策划项目、招商引资、整合要素、补齐短板、培植增量、提升功能,加速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健、闲、体、展”十位一体的旅游产业体系,形成齐河旅游发展的特色路径。

去年以来,齐河县出台《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全域旅游发展;成立国有齐河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全县国有旅游资源盘活、开发、经营。他们高标准建设了齐河旅游大数据中心,齐河游客服务中心、游客集散中心也即将开工。制定全域城乡一体的旅游交通规划,齐河黄河大桥、石济客专齐河高铁站开通运营;济聊高速齐河南出口、京台高速生态城出口投入使用;投资1亿元、按照国家一级汽车客运中心标准建设齐河客运中心;投资28亿元新建、改造14条骨干公路,在全县形成了“三环六纵八横”大旅游交通体系。

在黄河国际生态城建设中,齐河鲜明提出对标雄安新区、咬定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重保护、轻开发,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规划建设,先造环境再造城,先导功能再开发,坚决不建水泥森林、坚决不建大面积玻璃幕墙、坚决不破坏生态环境本底,打造以绿为美、以水为魂、水绿交融的水城、慢城。15000亩黄河水乡湿地,曲水弯环,面积相当于4.5个大明湖的安德湖,烟波浩渺,70%以上为蓝绿空间。

大项目纷至沓来,乡村游方兴未艾。齐河将“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县财政累计投资6.6亿元,一次性高标准打造村庄615个,硬化村内道路1.2万条2100公里,基本实现“户户通”;开展“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各类旅游厕所180余处。全县逐步构建起了以主城区及周边为环线,以黄河大堤和晏黄—安表路为轴线,以安头致中和、焦庙金鲁班、宣章美东、刘桥鼎泰沣等项目为重点的“一环两带多点”乡村旅游全域发展格局。

新闻推荐

对遗留多年的下岗职工社保等难题动真碰硬,对提升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不计投入,对生态环境改善舍得真金白银 齐河:“亏本账”算出长远发展高收益

□段慧崔志华一块寸土寸金的黄金地块,如果都用来搞纯商业开发无疑是来钱最快的,如果一座川流不息的大桥收取通行费肯定会轻...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放大优势打造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齐河特色路径推进“旅游+”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