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齐河 > 正文

以商招商,以才引才,好口碑成为金名片 人大代表晨练偶遇引来 “高精尖”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24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关注大众日报客户端德州频道,了解更多德州新闻德州攻坚看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编者按:德州市深入贯彻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12个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之一、全市“一号改革工程”。6月28日,德州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动员大会,要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全面发起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当前,德州正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找问题、谈思路、定措施。自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双招双引、营商安商的亮点故事、攻坚举措,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张双双

本报通讯员 段 慧

8月18日,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内,山东利恩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中。“开工半个月了,月底差不多可以完工。”一位工人告诉记者。7月10日,利恩斯在齐河注册成立;7月20日,县政府常务会议召开,研究了“高精度智能监测传感器”项目落户事宜;7月22日,该项目与齐河正式签约,预计10月份即可投产。项目推进速度让投资人很满意,对“牵线人”张海军博士来说,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这一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欧美垄断的“高精尖”项目,为何能落户齐河?齐河县黄河国际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党组书记李同乾一语道破:这是“以商招商”的典型,“已落户企业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

张海军是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他从海外归来,创办了百多安并落户齐河。5月23日,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张海军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清晨有锻炼习惯的他到楼下慢跑,偶遇此前认识的一位朋友——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某上市企业高管。二人边跑边聊天。朋友提到“高精度智能监测传感器”项目,说有位搞技术的朋友正在寻找机会落地。

“加速度传感器应用广泛,创始团队由行业内优秀人才组成。”对高新技术比较敏感的张海军,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好项目。尤其是对于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来讲,对生态环保要求比较苛刻,该项目很适合;齐河的区位、成本、环境也很适合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于是他直接发出“邀请”:“来齐河看看吧,我来牵线,保证会有收获。”

经过张海军联系后,当天下午该项目负责人郇正利便赶到齐河,考察后对各方面表示满意。几番沟通,双方便开始了至关重要的“谈判”环节。6月10日,张海军收到了郇正利的“埋怨”:“有些条件比其他一些地方差得有点远啊!”谈判有破裂风险,此时张海军再次充当了重要的“中间人”角色。他与齐河县主要负责同志和项目方联系,阐述双方优势条件,争取继续接洽,促使双方达成了一致。

“我是从初创企业过来的,了解他们最需要什么,怎样最大限度缩短产品上市前的这个‘烧钱’阶段,迅速达到盈亏平衡点。”张海军说,项目落地过程中讨价还价很正常,自己对双方都比较知根知底,中间可以传传话,保持良好沟通;此事虽是碰巧顺手为之,也要为双方负责,对项目前景要有一定的把握预判。李同乾说:“张博士信任齐河,投资方信任张博士,这种信任的传递,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减少了交易成本,最终促成项目落地。”

当然,张海军在齐河的经历当得起这种信任。自2003年企业落户齐河以来,百多安从一家白手起家的初创企业,到现今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医用材料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基地等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6个,申报国家和国际专利130余项,获得授权37项;参与制订行业标准7项(其中6项已经发布实施)。主营产品50余个品种进入国内3000多家医院,出口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净利润3129万元,实现纳税3175万元。面对新冠疫情,百多安目前已经形成日产20万套隔离面罩、3万套隔离衣和30万只医用口罩的生产能力,上半年利润较上年增加40%。在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中,张海军同样榜上有名。

作为“中国塑料加工协会医用塑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海军坦言,齐河的区位和环境等各方面优势明显,但医用高分子产业链不完整、不聚集,创新要素有缺失,是目前需要面对的问题。未来他还将发挥自身优势,不遗余力地推介齐河,争取将医用高分子材料产业链条在此做长做强。

记者了解到,在齐河“以商招商”“以才引才”绝非孤例。李同乾介绍,宝典医疗科技和医宝德生物科技两家公司均由山大天维新材料引进;芯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山东华辰泰尔信息科技;博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北京舜雷科技有限公司……“服务好一家企业、一位高层次人才,就等于多了一支招商队伍。”

新闻推荐

勇挑国企担当将减免7000万房租 持续挖掘企业发展新动能擦亮特种纸品牌 润易正振兴济南造纸

润易集团党委班子成员重温入党誓词济南润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滨特种纸攀升“顶梁柱”,技术创新领跑行业...

齐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齐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企业专项调研2020-08-19 05:06
猜你喜欢:
评论:(以商招商,以才引才,好口碑成为金名片 人大代表晨练偶遇引来 “高精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