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庆云3200户贫困群众受益产业脱贫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2-04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扶贫资金整合入股 专业运营持久收益

庆云讯(吴海燕 江超)11月25日,庆云县东辛店镇西史家阁村金阁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葡萄种植大棚内,打工的贫困户史保兴带着来自天津、塘沽等地的采购商查看葡萄长势。

今年62岁的史保兴2015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幼时因病导致大脑先天发育不足,儿媳因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全压在靠种地维持生计的史保兴一人身上。自村里成立了金阁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用扶贫开发资金发展大棚葡萄种植以来,史保兴用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合作社还为他提供工作岗位,让他既能照顾家,又能挣钱,一年下来有近万元的收入。“多亏县里的好政策,让我靠自己的劳动脱了贫。 ”史保兴笑着说。而这只是庆云县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助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我们要紧紧抓住增加贫困群众增收这个关键环节,发展扶贫大产业、大项目,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联动互促扶贫体系,促进产业扶贫项目形成产业链合力,保障贫困户持久收益、稳定脱贫。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庆云县为贫困户建立档案,扶贫措施做到“一户一策”,逐个研究产业扶贫项目辐射和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能力,分类制定贫困户收益分配办法。

庆云县认准产业扶贫这个“硬支撑”,让有劳动能力、可以通过农业生产实现脱贫的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吃上“产业饭”。为把扶贫产业项目做成大项目、大产业,该县将扶贫专项资金整合,以入股分红的方式与德州惠丰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由惠丰公司自主选择收益稳定的山东水发航天科技现代农业园区、沃森中药饮片厂等6大类8个产业项目,项目分红按照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10%的比例分给贫困户,于每年10月份一次性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让贫困户在产业项目中收益“负盈不负亏”。

庆云县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县探索建立“企业经营+贫困户入股分红”项目扶贫路子的成功尝试。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沃森农业与其周边朱家村、南侯村、菜张村等19个贫困村达成协议,各贫困村以省级财政扶贫资金95万元入股沃森农业,并约定双方投资和分红比例,通过这种方式确保贫困户每年都能够获得稳定的分红收入。 3年来,已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69个,实现项目分红41.4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群众801人,有效促进贫困群众的增收脱贫。在庆云县,像沃森一样的扶贫产业项目还有43个。目前,已实现产业扶贫效益858万元,收益率达到10.6%,项目覆盖3200多户、6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产业项目分红499.2万元。

新闻推荐

庆云治河出重拳水清岸绿入画来

在全市率先印发《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监督问责,经半年多努力,河道、沟渠、坑塘面貌焕然一新——□本报记者王贺本报通讯员刘吉贵王振庆云县渤海路街道李云曲村的李洪...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送法律赶大集2017-11-30 09:14
猜你喜欢:
评论:(庆云3200户贫困群众受益产业脱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