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赔偿下跪仍被投诉 背后的文明剪刀差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6-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寄送芒果,被指少了一只,快递员赔偿一箱芒果甚至下跪道歉也不行?山东省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向快递公司建议,放弃需要牺牲员工尊严才能换来的“谅解”;将恶意投诉者拉入黑名单;对宁可牺牲个人尊严也要维护公司声誉的优秀快递员工应该表扬奖励。目前,快递公司已经对该快递员免除处罚。(见本报今日A8版)

如火如荼的快递行业,不仅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也为一些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快递公司建立投诉机制的初衷,在于加强对快递员的监督,从而提升快递服务的品质。芒果少了一只,消费者维权无可厚非;然而,在快递员赔偿一箱芒果背景下依然频繁投诉快递员,即使下跪道歉也依然不谅解、不合作;这样的“有理就任性”,让我们见识了一些消费者的暴戾与冷漠。

不论是“碰翻水杯就泼开水”,还是“外卖小哥被辱骂”,抑或“来月经被逼让座”,一些人觉得道理站在自己这一边,就“有理就任性”“有诉求就过激”。面对别人的疏漏与过错,不愿意包容与体谅,放大甚至滥用自己的权利,试图通过提升他人的“犯错成本”来发泄自己的情绪,以惩罚他人来达到出气的目的。

送到手中的快递少了一只芒果,就先入为主地怀疑是快递员偷吃了;收下了快递员赔偿的一箱芒果,却继续投诉,让快递员面临着2000元罚款以及被辞退的风险;为了求得消费者一家的谅解,快递员下跪道歉来示弱和求情,消费者却并没有买账。“得理不饶人”的消费者这样做并不是为了维权,而是为了“出气”;消费者的“有理就任性”,让快递员陷入了困境。权利意识高涨,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同理心却“慢了一拍”,“赔偿下跪还投诉”说到底就是一种“文明的剪刀差”。

对于那些缺乏学历和一技之长的普通劳动者而言,快递员提供了一个价值实现的渠道;当他们将快递员这一份工作看得如此重要的时候,为了保住“饭碗”,她不惜下跪道歉。“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快递员也有自己的尊严;如果不是被逼无奈,谁又会轻易地下跪道歉呢?

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说,“人人手持心中的圣旗,满面红光地走向罪恶”。消费者对快递服务不满意,自然有投诉的权利;可是,投诉却不能沦为消费者自说自话的工具,在正当权益得到维护的情况下,为了出气恶意投诉,显然不妥。那些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快递员,需要更多的尊重与敬畏;他们的权利与尊严,也同样需要守卫。

以事实为依据,以契约为准绳,不该快递员承担的责任,不能由他们来“背锅”。一个懂得保护和善待尊重普通劳动者的社会,才会更有温度、更有希望。

杨朝清

新闻推荐

花官镇 麦田“新主角”助力农民大丰收

本报讯“小满十日满地黄”,每年小满过后广饶县花官镇便进入了“麦收时间”。在花官镇东赵村,小麦已经成熟,眼瞅着一片乌云飘...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赔偿下跪仍被投诉 背后的文明剪刀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