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感谢警察叔叔”,让公权力有了温情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2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熊苗

11日,一纸证明在微信朋友圈火了。这份证明落款为“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并由民警“王海港”签名。

里面涉及的内容是一位圆通快递员大姐所送包裹开裂少了一个芒果,在赔送整箱后仍遭客户多次投诉。为了保住工作,甚至给客户下跪也未能得到“谅解”。

证明事件始末后,“王海港”霸气建议大姐所在的快递公司,这样牺牲员工尊严的“谅解”,不要也罢。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证明传开后,网友们纷纷为“王海港”点赞。“民警干得漂亮”“人民警察为人民”“民警叔叔刚刚的”“感谢警察叔叔”……当朴素的民间正义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产生碰撞,温情和公信力之于公权力,在这一刻完美结合。

作为基层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想必非常琐碎,从夫妻吵架到宠物猫上了树,可能都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但也正是因为这种“亲密接触”,他们一直位于群众体会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前线——基层民警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法治和公平正义的信仰。

毫无疑问,“王海港”在这份证明中所代表的警察形象,让每一个看到的人都坚定了这种信仰。

当然,经过核实,纸上的“王海港”确有其人,这份证明也确有其事。11日下午,涉事的圆通快递总部也作出回应:已经免除因投诉引起的处罚,并将保留将恶意投诉者列入不受欢迎客户名单的权利。圆通的回应确实呼应了民意,但缺少了客户诉求、事件始末、其处理机制等信息,这样的回应只能算是取巧的危机公关吧。

济南11日也有一个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晚清名臣丁宝桢的墓地被发现。这位“外乡人”逝于四川总督任上,但山东父老却请求朝廷将其灵柩盘回山东并最终安葬于济南,皆因其执政山东时“保民”“养民”“教民”的为官品格。

这或许说明,不论时空如何穿越,制度如何变迁,官职高低大小,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应是亘古不变的“为官之道”。而在现代化治理体系下,则是公权力的谦抑和权为民所用。

过去,百姓的认可可能是一把“万民伞”;现在,群众的认可可能是微博微信上的上万点赞。

网民一句“感谢警察叔叔”,其实不仅在于王海港为快递员大姐“撑腰”,更在于他让我们再次坚定从小的信念:有问题,找警察。

新闻推荐

文明村里的文明事儿

走进广饶县稻庄镇韩家村,村庄虽然不大,但处处给人干净整洁、文明祥和的感觉。美丽宜人的庭院、热情友好的村民、和睦相处...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成长路上的阳光2019-06-06 16:55
猜你喜欢:
评论:(“感谢警察叔叔”,让公权力有了温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