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利奇马”刷榜 东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单日最大降水量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13 10: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振 李玲 闫雯雯 李红佳 徐金磊 报道

作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利奇马”与东营擦肩而过,让全市经历了暴雨和大风天气,让人们见识了它的“威力”,刷新了东营市日降水量历史纪录。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东营市遭遇大风暴雨袭击。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保护群众安全和城市运行,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及广大群众迎难而上,形成了防御台风“利奇马”的强大合力。截至8月12日11时,全市已安全转移群众28452人,1567艘渔船全部在港口安全停靠,356艘商船全部返港避风。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消息,从8月10日9时至12日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22毫米,全市51个降水测量站点中,特大暴雨以上有45个站点,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广饶县大王镇,为425.8毫米。今年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595.8毫米,较去年多60.4毫米,较常年多208.7毫米。全市30条骨干河道有8条高于警戒水位,其中,阳河出现溢流。

根据海洋预报情况,东营市于12日8时发布海浪级警报(黄色),12日9时发布风暴潮Ⅱ级警报(橙色)。目前,黄河利津水文站流量3970m /s,水位11.78m。

A2—A6 策划

路径

台风“利奇马”步履徘徊吊人心

“利奇马”12日一直在潍坊北部沿海及莱州湾区域徘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气象台专家。

“‘利奇马’在浙江登陆后,迅速从超强台风减弱为强台风、台风、强热带风暴,目前属于热带风暴级别,随着台风势力的减弱,台风接下来会降低成‘热带低压’,风力下降到6至7级,最终台风会被瓦解消失。”市气象台台长张立说。从天气系统的角度来看,台风属于“低压系统”的范畴。在西北太平洋地区强烈发展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而发生在印度洋和大西洋的则被称为“飓风”,实际上是同一种事物。今年8月份前,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势,面积较大,而且位置偏南偏西,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大部分海域,抑制了这里热带对流云团的发展,而这片海域正好是台风主要生成的源地。8月后副高北抬,有利于台风北上,从而影响到我国的华北和东北地区,这也是影响山东省台风多出现在八、九月的原因。“‘利奇马’原地徘徊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一个引导气流较弱,台风的内力和外力平衡所致,所以‘利奇马’就原地徘徊。13日上午如果这种平衡被打破,台风就会开始向北移动,对东营市的影响逐渐结束。”

灾后防疫

做好重点区域卫生消毒和杀虫

洪灾期间自然环境发生改变,老鼠等病媒生物的栖息特征发生了变化,再加上人体抵抗力下降、灾区卫生防病设施被损害等,容易导致自然疫源性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应重点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市民需做好卫生及自我防护工作,在住地和工作场所灭鼠防鼠;妥善保管粮食、防止食物被鼠污染;清扫鼠类尿、粪时,要戴塑料手套、口罩;不接触、不食用患病的羊、牛等。

同时,注意与其他传染病控制措施配合,灾区及时清除和处理垃圾、粪便,做好无害化处理工作,对住房、公共场所和安置点及时采取预防性消毒、杀虫和灭鼠等卫生措施。

启示录

再遇台风,我们该如何应对?

面对台风“利奇马”,全市各级积极应对,救援中感人的瞬间每天都在真实地上演,对此,《东营日报》和新媒体《爱东营》手机客户端已做了及时报道、推送。

近两年台风的频频“光顾”给我们哪些启示,今后如何更好地应对台风,本报对此进行了梳理:城市层面,要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未雨绸缪,以长远的眼光完善城市规划,随时做好充分防范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准备;社会层面,各方要形成应急联动机制,需要时可以一呼百应,合力救援;个人层面,要提高对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认识,掌握更多防范知识,增强应对能力,提前储备物资等,做到有备无患。

新闻推荐

东营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对《问政东营》节目曝光问题进行整改

本报讯8月7日晚,《问政东营》节目播出后,市交通运输局连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针对问政反映的问题,成立...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草房子》读后感2019-08-06 10:44
评论:(“利奇马”刷榜 东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单日最大降水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