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风景美如画民风润心田 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02 03:04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李伟伟林娜娜报道

本报利津讯隆冬时节,走进利津县北宋镇后宫村,一条条公路宽阔整洁,一间间房屋错落有致,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敞亮,一面面文化墙图文并茂……文化墙上通过寓言故事、经典典故提倡孝文化、讲卫生、讲文明,既美化了村庄,老百姓也能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现在我们村里有30多幅文化墙,公路户户通,燃气户户通,旱厕全覆盖,民风好,风气正,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后宫村党支部书记宫寿成介绍说。

北宋镇坚持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全国文明镇为契机,探索以一个中心村辐射带动周边村的“1+N”联动发展模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环境优美宜居、生活整洁便捷、民风淳朴美好的和谐家园。

把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扎实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打造优美乡村景色。北宋镇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以干道沿线、田间地头、村庄边际、房前屋后、沟渠等部位为集中整治重点,全区域覆盖,做好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的清理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镇投资1868万元开展公路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德大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该镇还开展了农村美化硬化亮化、燃气村村通、旱厕改造、环卫一体化等惠民利民工程,配套完善农村发展基础设施,村里百姓能享受到同城市里一样的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按照“扩面、连线、成片”的原则,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方连片。北宋镇立足本地特色、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宫家闸旅游观光、万亩林场生态休闲、黄河滩区采摘度假、油区红色文化4大片区,将16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庄纳入示范片区规划建设范畴,实施成方连片集中规划建设。各村根据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等不同地域特色,实施分主题、品牌创建,在同一创建片区实现工作任务的统一策划、统一标准,共同部署、一体推进的工作目标。结合黄河滩区地理优势,以南贾家村争创省级美丽乡村为契机,建设以南贾家村为中心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带动滩区7个村发展采摘农业,形成联动模式,推动黄河滩区农业高效生态建设。

以“全国文明镇”为载体,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北宋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该镇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大力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建立完善乡村道德体系,使其内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全镇组织开展了“最美北宋人”评选活动,推选“见义勇为、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敬老孝亲”以及“文明家庭”等13个典型,传承传统优美道德,营造良好道德氛围。村村实现“四德榜”上墙,该镇每季度开展“四德”评选活动,百姓身边爱岗敬业、孝敬老人、诚实守信的典型成了受热捧的“道德明星”,群众素质不断提高,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晴 铭记为民初心 做群众知心人

市公安局驻盐窝镇七一村第一书记宋维超九九重阳节老人节到来之际,响应市委组织部的号召,市公安局在七一村开展敬老月活动。今天的活动是重点走访看望村里几位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今天走访...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景美如画民风润心田 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