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播洒法治阳光护航健康成长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6-01 09:52   https://www.yybnet.net/

为增进社会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5月 28 日上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播洒法治阳光·护航健康成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十余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会上,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 副院长薄其红通报了 2017 年至2019 年全市法院审理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情况、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有关做法,发布了五起涉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

近年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2017 年至 2019 年依法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41 件,判处未成年被告人 68 人,工作中坚持“ 教育、 感化、挽救” 及“ 教育为主、 惩罚为辅” 的方针和原则,在提前预防、 审中教育和判后帮教方面下大功夫,在挽救失足未成年人的同时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审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52 件 78 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 21人,重刑适用率远高于普通刑事犯罪,有力地震慑了犯罪。

全市法院积极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司法护航,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创新机制,“双保护”“双符合”审理好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被告人双向保护原则,坚持庭前重查、庭中言教、庭后重帮的少审工作机制,细化、强化社会调查和判后矫正,实现对未成年被告人惩罚与保护的平衡。 二是延伸职能,司法为民传递法律温情。 在依法审判、惩恶扬善的同时,主动延伸工作链、拓展服务面,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开展家长法治教育,承担起法治维权、义务帮教等社会责任,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三是找准定位,多措并举播洒法治阳光。认真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开辟法治宣传新阵地,邀请未成年人进法院、进法庭开展直观法治教育,主动到学校、到社区、到农村举行近距离专题宣教,整合法院、 学校、 社会多方资源,在未成年人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延颜李楠楠

新闻推荐

“东营银行杯”2020东营市青少年共享图书工程(1)

投稿须知投稿作品分为“老师荐书”、“读书进行时”、“学生读后感”等栏目,作品须写清作者姓名、学校全名、年级...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团结互助的小蚂蚁2020-05-29 15:36
评论:(播洒法治阳光护航健康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