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南新闻 > 正文

电商阜阳阔步前行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14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凯培 通讯员 范磊磊

5家园区和企业成为省级电商示范;前9个月,全市电商交易规模达67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深入推进,临泉县、阜南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县……今年以来,围绕电商阜阳建设,阜阳市积极完善电商基础设施、持续加强电商主体培育、着力发展电商要素市场,全市电商产业蓬勃发展,为大美阜阳建设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电商市场主体持续壮大

一个个定制抱枕个性十足,数台3D打印机持续工作,工作人员忙着接单、发货……日前,在颍上鑫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番忙碌场景。

从一所专科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到一家年销售额达200万元的企业老板,鑫意电子负责人赵法越的成长与收获,与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密不可分,“下一步,我计划开展更多定制业务,在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同时做大企业。”

在阜阳市,像赵法越一样“触网”的青年还有许多。在阜南县,34岁的朱亮看好网销模式,通过入驻京东阜南特色馆,将郜台板鸭、方集撒子等地方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在颍州区,32岁的刘传峰瞄准智能家居,在电商蓝海上驰骋梦想,月营业额已超20万元;在颍泉区,30岁出头的李昊借助各种电商节活动,创下了日销售袜子1万多件的业绩……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展电商业务。目前,阜阳市不仅拥有华致电商、中颍在线、云锡电商等一批知名电商企业,还涌现出安徽华源、颍州瑞富源、光正食品等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企业。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市在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注册的企业及个人用户已超9500家,电子商务企业及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超过1600家。

随着电商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市电子商务网络交易形势持续向好。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1-9月份,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规模已达到67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网络零售额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6%。

电商进农村实现全覆盖

装饰一新的展厅中,整齐摆放着黄梨汁、酱牛肉等特色农产品;一旁办公区内,工作人员正帮助村民们代购商品、收发快递……在阜南县黄岗镇的一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负责人程南南在做好站点运行工作的同时,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搭建平台,帮助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让农民朋友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我们这样的站点会是很好的平台。”程南南说。

今年以来,阜阳市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作为繁荣农村商贸物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全市农村电商产业发展迅速。期间,阜阳市出台了《阜阳市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方案》,统筹全省目标要求,突出阜阳特色;成立“电商阜阳”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多项财政奖补政策,撬动社会各界参与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的积极性。

企业主动作为,开辟农村市场。一段时间以来,淘实惠、邮乐购、村淘、京东等知名企业在全市8个县市区建设村级服务站点2400个;菜鸟物流、中国邮政、一日达等物流企业均在阜运营县级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瓦大电商扶贫小站”在颍东区50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形成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电商扶贫模式……

全覆盖年度目标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均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农村物流配送中心,京东、淘宝、邮政等在全市建成县级电商平台运营中心23个。村淘、京东、邮政、淘实惠、菜小二等电商企业在全市1762个村建成电商服务站点,贫困村实现服务站点全覆盖。

电商阜阳建设持续推进

近日,总投资12亿元的阜南颐高国际电商产业园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阜南县电子商务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推进电子商务发展,阜南一直在努力。今年初,该县与安徽大学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基地——E立方众创空间,不到两个月就吸引了35家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突出“一镇一品、一村一品”,该县还建设了黄岗等4个特色小镇和鹿城等8个电商示范村。

不仅是阜南县,今年以来,围绕电商阜阳建设,全市各地均采取积极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以颍东区为例,该区出台了电子商务奖励扶持政策,设立1000万元专项基金,鼓励支持企业和个人发展电子商务,目前该区已布点农村电子商务网点176家。

实施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积蓄电商人才力量;谋划实施阜阳市电商孵化园、阜阳源网区域电商中心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壮大阜阳市优势特色产业;推动电子商务领域信用记录共建共享,进一步规范电商领域市场秩序……围绕电商阜阳建设,一系列工作仍在继续。

“阜阳在电子商务发展上,拥有广阔的空间与良好的前景。”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的推进,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进一步优化,农村物流配送中心进一步聚集,村级服务站点便民惠民优势进一步凸显,全市电子商务工作和电商阜阳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新闻推荐

棚户区居民搬新房生活环境大变样

本报记者宋玉洁通讯员李芸近日,记者来到阜南县经济开发区姬庄安置区,目光所及,一个现代化大型高层住宅小区展现在眼前,一栋栋楼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小区内的绿化建设为萧瑟的秋日增加了许多生机。老住...

阜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好政策进农家2017-11-14 09:25
病榻心系穷乡亲2017-11-09 10:00
评论:(电商阜阳阔步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