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南新闻 > 正文

秸秆利用好增收又环保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5-30 13:0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阜南县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抢抓省市发展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产业大好机遇,将秸秆综合利用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有机结合,开展秸秆肥料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基料化利用、秸秆原料化利用、秸秆能源化利用,进一步完善“政府推动、项目拉动、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综合利用长效机制,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一度被视为废料的农作物秸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本报记者 宋玉洁 通讯员 杨东亚 蔡少平返乡创业收储秸秆

“高热燃料、高能饲草、转化电能……秸秆用好是个宝。据推算,阜南县今年午季秸秆产生总量达50多万吨。”阜南县农委主任张志宇介绍,为实现秸秆综合利用,阜南县强化组织领导,及早谋划部署,以签订目标责任书等形式,建立健全乡村两级包保责任制。多次组织召开秸秆收储座谈会、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会、旱稻免耕直播推广会,细化秸秆综合利用奖补、包保督查、应急帮扶、考核问责办法。同时,出台了《阜南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关于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工作的通知》、《阜南县秸秆奖补政策》等一系列文件,印制《阜南县农作物秸秆利用招贴图》10万份,《秸秆收储利用企业布点图》、《三夏农机会战图》,严格督促推进,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秸秆综合利用,一方面加大机械投入,今年午季,阜南县计划投入各类农用机械20000台以上,其中收割机、粉碎还田机各4000台以上,秸秆收拢、打捆、运输机械2000台套,确保秸秆粉碎和收储工作有序进行。另一方面,完善收储体系。原则上每个村建设一个秸秆收储点或临时堆放点,帮助企业建设乡镇秸秆收储转运站。依托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建设5个标准化收储体系(收储点)计划采取政府建设、企业租用模式,在28个乡镇各建设一个标准化收储点。”张志宇介绍,今年午季可收集利用量约46万吨。

李和海是阜南县人,在山西省一家煤矿工作多年,去年他返乡创业,做起了秸秆收储的生意。“2017年,在阜南县田集镇周边收储秸秆六七千吨,挣了七万元。”尝到了甜头的李和海今年在田集镇杨寨村建立了标准化收储点,准备扩大秸秆收储规模。“今年签约了23台打捆机,计划收储秸秆七千吨至一万吨。”

李和海说,去年没有标准化的收储点,秸秆堆放在露天地里,一下雨,地下都是泥,机器很难作业,雨淋之后的秸秆燃烧值低,卖不上价钱,假如秸秆流到了河里,还污染了水质。“今年,我们公司总投资200万元,其中政府补贴80万元,建立了标准化的秸秆收储点,防雨防火防雷电,防偷防盗防霉变。封闭式库房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即使下雨,打捆机也能在厂房里作业。今年计划收储秸秆七千吨至一万吨,供应齐耀新能源有限公司和中信格义公司。” 化身原料变废为宝

阜南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如何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一条节本增效的现实途径,大学生孟凡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把秸秆加工成新型能源材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以前,每逢春种秋收之时,老家的秸秆基本是用来生火做饭。近年来,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农作物收获后,秸秆却无人问津,被大量丢弃在田边沟塘或就地焚烧,既污染了环境,又造成资源浪费。”2013年,从上海海洋学院毕业后,孟凡辉选择在老家创业,目光盯住了家乡丰富的秸秆资源,创办了阜南县胜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农作物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加工基地。

在胜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秸秆加工场地,生物燃柴成型机把秸秆变成新能源。孟凡辉拿起一个直径8毫米、长约6厘米的小碳条介绍说:“这种生物质颗粒碳条是一种新型可再生能源,主要以小麦、玉米、稻草、油菜、芝麻、棉花等农作物秸秆为原材料,运用机械压缩技术,将破碎秸秆压制成高密度燃料块。”

孟凡辉说,与传统燃油相比,这种燃料具有密度高、热值大、形状规则、流通性好、成本低廉、清洁环保等优点,是能源行业的新宠儿,将来有望代替普通煤炭。“加工成炭条后产品的价格是秸秆价格的三倍多,秸秆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

阜南县高度重视秸秆能源化利用工作,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进程,在全省率先编制了《阜南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2017—2021)》、《阜南县农业废弃物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规划(2016—2030)》、《农业废弃物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PPP项目实施方案》,以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秸秆固化成型燃料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

阜南县林海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农业废弃物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为目标,系统深入调研分析了阜南县农业废弃物产生、分布、利用以及居民生活燃气供应等现状与中长期规划等资料,在此基础上,按PPP运营模式,规划设计了阜南县农业废弃物沼气与生物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与此同时,选择龙王乡为试点,建设了以秸秆与鸡粪为原料的大型沼气工程,目前,已完成了主体与部分配套工程建设,即将投料试生产。全部建成后,年消耗农作物秸秆7—15万吨。项目拉动双方受益

“过去玉米秸秆要费事去处理,现在一斤秸秆能卖3分钱,俺家8亩地多收1000多块钱!”把自家玉米秸秆拉到收购点,过秤、卸载、结算,阜南县柴集镇茶棚村农民戎会龙喜笑颜开。

去年7月10日,阜南县与秋实草业(阜南)有限公司签订了50万吨玉米秸秆饲料化项目。2017年投资2.7亿元,在柴集镇、许堂乡、柳沟镇、新村镇、王店孜乡、段郢乡六个乡镇分别建设6个8万吨青储窖,实现玉米秸秆青储50万吨。2018年投资5.4亿元,建设12个单元,收贮规模达到100万吨;2019年投资8.1亿元,建设18个单元,收贮规模达到150万吨。

“秸秆收购过来后,经过粉碎、揉制、发酵,就可以成为牛羊养殖的优良饲料。”秋实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祥介绍,公司已经与多家大型奶牛、山羊养殖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收贮基地生产的压块秸秆饲料不愁销售。“我们还计划在阜南建设20万只奶山羊养加销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占地2028亩,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建设周期26个月。”项目建成后,日加工鲜羊奶250吨,年收入11.4亿元,其中鲜羊奶年收入9亿元,生物质年销售收入1.8亿元,有机肥销售收入6000万元。计划流转土地1万亩,用于饲草饲料作物的种植及粪污消纳。

目前,项目选址工作已经完成,初步定在柳沟镇。阜南县县委书记崔黎说,秋实草业在牧草种植,奶牛、奶羊养殖加工等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玉米秸秆青贮发展草食畜牧业,有利于优化阜南现代农业产业结构、推进玉米秸秆转化综合利用。双方在项目落实的同时,要加强沟通对接,将利用计划落实到转化主体,实现秸秆的变废为宝。

阜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杨世强说:“下一步,阜南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推动秸秆资源多途径、多层级、高附加值利用,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让阜南的天更蓝,水更绿。”

新闻推荐

周作雨:“中法战争”中的皖籍名将

○1883年的“中法战争”(资料照片)○历史悠久的阜南焦陂镇是周作雨的故乡发生在1883年的“中法战争”虽然以清廷失...

阜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阜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阜南小麦开镰了2018-05-28 09:38
猜你喜欢:
关爱留守儿童2018-05-24 01:01
评论:(秸秆利用好增收又环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