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南新闻 > 正文

利用途径增多 秸秆成了抢手货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6-04 1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冯启俊 通讯员 董振乾 收过的麦田里散落着一捆捆整齐的秸秆包,农民开着电动车、拖拉机“抢”着收集,转运到收购点,转眼就换成一张张钞票。午收时节,记者

在各地农村采访时发现,以前令农民“头疼”的秸秆,如今成了争抢的“宝贝”。

在颍泉区中市办的凡营村,村里的小麦已经收割过半,田里每隔一二十米,就有一个半米见方的秸秆捆。打捆机正在作业的麦田里,又碎又乱的小麦秸秆不见了,一捆捆形状规整的秸秆包,从秸秆打捆机的出包口滚落下来。

“政府每亩补助机手20元,秸秆打捆后由农民转运,他们运到收购点每捆可以卖到1元。”村干部告诉记者,农民用自家的电动车、拖拉机自行转运,一天能挣一二百元,“现在大伙都争着抢运。”

村民凡小林开着自家的电动三轮车,装了足足有一二十捆秸秆,正准备运到村头的收购点。“不仅不要我们费事处理,运秸秆还能挣到钱,真没想到。”没顾上和记者多说,凡小林骑着三轮车呼啸而去。

在颍泉区、阜南县多个乡村,记者也见到了同样的场景。在阜南县新村镇天棚村,安徽杰沃循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台台打捆机正在收割过的麦田里作业。该公司于新村镇设置的一个收储点,可以解决该镇5万亩小麦秸秆的回收难题,目前收储范围还延伸至周边乡镇。

“我们同3家回收公司进行合作,3家公司提前与各村签好协议,现在全镇的秸秆还不够收的。”新村镇党委书记张亮说。

这些被打捆、收购上来的秸秆,最终会如何处理?在位于颍泉区闻集镇杨店村的益尔丰菌业公司,记者得到了答案。这是安徽多多利农业科技公司设立的一个双孢菇生产基地,在双孢菇生产车间,由秸秆、鸡粪等作为原料制成的菇床上,密密麻麻的白色双孢菇已经悄悄地探出了头。“这个种植面积600平方米的生产库,一年可以消耗2000亩地的秸秆。”企业负责人介绍,在颍泉区,多多利农业已经设立了30个这样的双孢菇工厂化生产库。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多部门联合执法 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

本报讯(记者彭雪)在绵阳城市新中心建设核心启动区规划区内,大量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然而个别村民为了一己私...

阜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用途径增多 秸秆成了抢手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